博闻论坛第二十四期:罗援谈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及软实力建设

文/王妮妮 图/秦楚齐

3月15日下午7点,由统战部、校友会、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十四期博闻论坛在我校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博闻论坛邀请的嘉宾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论坛。

高浣月首先代表学校对罗援将军的到来表示欢迎。在随后的讲座中,罗援将军提出现在战场的致胜的关键是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作战精神。他表示,我国现在的军事力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军事现代化武器上落后西方国家十年到二十年。但是,“剑不如人,剑法过人”。虽然我们剑比别人短,但只要往前迈一步也一样可以歼灭敌人。罗援将军以他曾经参加过的抗美援越战争为例,“我们的一个团打赢了美国的一个兵,可见作战精神有多么重要!”他倡导当代的军人要有“把栏杆拍遍的情怀”。

随后,罗援将军对当今的中国国防给出了六条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生物安全中心。他表示,鉴于我国现在的技术落后于发达国家,我们要集中精力改善不足之处,把“短板”增长,从而全面有效的提升我国总体军事力量;二是建立南海特别行政区。罗援将军谈到,南海无论从历史上还是当代社会上来看,都是十分重要的战略地区,我们只有把握好这片战略地区,才能更好地保障我国的国防安全;三是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现在的发达国家如日本、韩国、美国等等都有自己的国家海岸警备队。为了更好地发展军事力量、国防力量我国也应该建立自己的海岸警备队,也能更好地保障我国在海洋方面的权益;四是建立“国家边疆日”,罗援将军说,他几次派出演习都是在我国的边疆,在那里他能深切的感受到“我国的边疆边防军人实在是太苦了”。他希望通过设立“国家边疆日”能吸引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去关注戍边军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在保障他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能提升我国的国防力量;五是将军队的文职人员与作战人员的识别符号区别开。他表示,军队的作战人员晋升很有难度,而文职人员却一进单位就可以享受团级待遇,这不利于提高作战人员的积极性;六是建议军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领导团,下基层检查退役军人政策的落实情况。他表示这些军人在服役时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他们退役了,应当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照顾。

罗援将军还和同学们谈了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国防威胁及解决措施。在互动环节中同学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罗援将军给予了深刻而又耐心的解答。

在演讲的最后,罗援将军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殷切希冀——希望同学们不管以后是战场上英勇作战的军人、官场上挥斥方遒的领导人,还是商场上足智多谋的商人,都要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昌盛!

附:嘉宾简介

罗援,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讲课。享受全军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罗援1968年入伍,曾任指导员、军作训处参谋,参加过抗美援越作战。1978年调入军事科学院工作,于石家庄高级陆军学院、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深造。1999—2000年应邀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任高级访问学者,后任驻丹麦军事副武官、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晋升少将军衔。

著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史》、《军事预测学》、《国际战略论》、《战略学》、《战略评估》、《伊拉克战争点评》等作品。

3

2

1

上一条:监察合作交流会 下一条:【迎校庆】我校举行“春之声——迎甲子校庆倒计时60天专场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