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的幸福何去何从 ——许身建教授做客法律人讲坛

图、文/法学院

图片1

3月24日晚7时,由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法律·人讲坛在昌平校区举行。本次讲坛邀请的嘉宾是我校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所长许身建教授。他剖析了我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并为我们深刻解读了在当今社会利誉与德法的纷繁角逐中,法律人该何去何从。

许身健教授首先强调要面对法学教育现实。他认为我国的法科教育存在不足是毋庸置疑的,但最大的不足在于法律人没有反思法学教育,没有真正找到法学教育的问题并着手解决。而美国作为法学教育最优秀的国家,在近一百年里不断地对本国的法学教育进行反思并改正不足。我国现实的教育情况需要大家去认真面对。

其后,他提到要以优秀示例为模范。许教授跟大家分享了美国的大学法学教育的概览。美国的大学法学教育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做好职业准备,传统的法学培养目标是,think like a lawyer,为的是使学生掌握核心知识,而现在的培养目标是,do like a lawyer,为的是使学生掌握核心技能。提及这一状况,他强调到 “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的,因为当下我国的法学院大多数依然呈现填鸭式教师讲学状态,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而且呈现教育与实践的脱轨现象。”

图片2

最后,许教授特别指出要在大学里掌握实务方法。法科学子虽然处在当下的社会大背景中存在很多迷茫,但是还是有非常好的范例可以借鉴的。主要是要找到一条法科学子的成长之路,也就是“lawyer process”,包括学会如何发现和分析法律问题,如何找到解决该问题的答案,以及表达这个答案。这三个方面是一个法律人特有的思维方式,是法律学子正式走入社会所应具有的职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学学习与职业实践取得更好的联系。

在与同学交流的环节中,许教授就律师如何把握自己的职业道德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他表示,在当下的形势下,一个律师最基本的是要有判断能力。学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为选择的后果勇敢承担。

这次讲座在许身健教授和同学积极的交流后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一方面有助于同学们在真正作为法律人走进社会之前,面对法律人无可避免的压力,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法律学习之路。另一方面,有利于同学们懂得在法律学习的四年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对待当前社会大背景下的法律职业的职场现状,为将来的法律人生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2012年艺术特长生测试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一年一度迎新日 一生一世法大情 ——记社团联合会迎2010级新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