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模拟法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校园专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代表着无数惨遭日军暴行的人们,他们有权惩罚身负重罪的日本领导人。法庭的审判是文明对野蛮的审判,是国际法律公平正义的充分实现!”法槌落定,文明与正义震颤着年轻的心灵。2015年8月27日上午,东京审判模拟法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校园专题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事件,来自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三所高校的22名在校大学生以模拟法庭的形式,还原了“东京审判”的历史片段。活动当天,全国学联驻会执行主席陆舒扬与三校师生一同观赏了庭审活动。

东京审判是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日本首要战犯进行的国际审判。审判的对象是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和亚洲乃至全世界犯下累累罪行的战犯,其中包括东条英机、松井石根、土肥原贤二等人。法庭最终宣布判处东条英机等七名被告绞刑,判处木户幸一等十六名被告无期徒刑,判处东乡茂德等两名被告有期徒刑。

本次模拟法庭以东条英机案为基本案例,审理其“违反和平罪”的行为,并审理当时列入战犯名单的岸信介的罪行。控辩双方围绕“破坏和平罪是不是溯及既往的‘事后法’”、“个人是否承担破坏和平的刑事责任”以及“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是否属于自卫”三个争议问题进行辩论。审理程序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分为检方宣读起诉书、辩方宣读辩护意见、检方进行反驳、辩方进行反驳、法庭评议与宣判五个基本阶段。

模拟庭审中,22名大学生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以及战犯“东条英机”、“岸信介”、证人“溥仪”等角色。审判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法官入席后正式开始。控辩双方凭借着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娴熟的辩论技巧旁征博引,从不同的思路对案件进行细致的分析,以全面的论述及理性的思维方式,将审理案件所秉持的开明与严谨之态度贯彻始终。整个活动真实地再现了历史性的审判,将审判的严谨及法律的威严充分展现于公众。

“重现、传播这些历史资料很重要,如果不让后人看到,很快会淡漠。审判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重现历史,更重要的是,通过回顾让我们重新审视正义的真正含义,而正义的实现,不仅仅在于一个惩罚。”本次活动的指导教师、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介绍,活动在促使公众知晓东京审判、深入了解其历史意义的同时,更让参与的学生充分体验了国际法的魅力。

“这是一次历史的回顾,却也是一次未来的展望。我们透过时间了解过去的种种,是为了明日正义的常驻与和平的永恒。”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陈鑫全同学如是说道。

本次活动是全国政法类高校(学院)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后的一次重要地校际合作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西南政法大学学生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进一步促进了政法类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及法治思想的传播。活动从筹备到正式举办历时两月余,三校师生为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筹备、训练阶段,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的李居迁、郭红岩、凌岩、马呈元等多位老师均予以专业指导。

(图/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 编辑/骆红维)

上一条:我们是“法大青年志愿者”!——我校2015国际田联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看望慰问我校2015田径世界锦标赛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