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局座”聊战略,话中国海洋权 ——博闻论坛第四十七期张召忠专场成功举办

12月14日19时,由中国政法大学校友会、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学生会承办的“博闻论坛第四十七期——张召忠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顺利举办。本期活动的嘉宾是中国著名军事理论家、评论家,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张召忠先生。

法大的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热情极大。13日,离放票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排票队伍已达数十米。活动当天,会场更是座无虚席。本期讲座是《进击的局座》系列讲座第一话,主题为“海洋争端与中国海权”。

张召忠一出场便赢得了如潮掌声。简短介绍中国的海洋概况后,他分析了东海的海洋争端。他首先讲解了琉球群岛的历史及其归属问题,又从历史、地理和法律角度,分析了钓鱼岛主权争端的由来和现状。同时,他也谈到了日本和俄罗斯的领土问题。

尔后,以南海疆界线为引,张召忠讲解了南海领海情况与南沙群岛态势。其中,他着重分析了南海岛礁的丢失状况和当前国际局势。在展示的地图上,盘根错节的各国海疆分割线形象地展现了越南、菲律宾与中国在疆界线划分上的矛盾。

中国的海洋战略也是讲座亮点之一。以中美、中日等国之间关系为背景,他介绍了我国战略部署,中肯评价了中国军事上的不足之处,驳斥了“中国威胁论”。张召忠的妙语连珠,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与笑声。另外,他也介绍了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中国远洋航线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条航线的背景与布局。

最后,张召忠讲述了中国历史中问鼎海权的几个时期,彰显了中国力量与中国自信,更提出了对中国增强海权意识、最终“走向深蓝” 的殷切期望。

21时许,讲座结束后,张召忠就陆台关系、青少年国防教育等话题与观众进行了互动。“局座”的回答深入浅出、字字珠玑,展现了其深厚的学识与独特的个人魅力,现场气氛活跃,观众受益匪浅。正如外国语学院英语1602的司明瑶同学所说:“这次讲座和我从课本上和电视上学到的东西完全不同,让我能够时刻抱着学习的心,了解到更多关于中国海洋主权和战略的相关知识。”


上一条:温暖提前 感动依旧 ——“福顺·欢乐法大”中国政法大学2017新春晚会圆满举办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在法大引发强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