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文化的智慧和哲理——校研究生会举办六小龄童专场讲座

人物简介: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著名表演艺术家、我国戏曲艺术大师六龄童的幼子、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电视台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中国西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英中文化友好使者、印中文化交流大使,日中儿童友好协会荣誉主席、泰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永远名誉主席、越中文化体育旅游形象大使、缅中友好文化大使,曾获加拿大“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2015年2月16日成为中国内地演艺界走上牛津大学讲坛讲演的第一人。北京文艺座谈会72位代表之一,文化部、中国艺术家协会等颁发的“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10月9日晚6时许,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及校团委有关负责老师于科研楼贵宾厅会见六小龄童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会晤,并互赠了礼物。

16891


晚7时许,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西游文化的智慧与哲理”专场讲座在科研路校区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同学们,俺老孙来也!”,伴随着一声中气十足的轻喝,六小龄童在现场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入会场。谈起和法大的缘分,六小龄童表示自己曾于2010年、2013年、2018年先后三次做客中国政法大学,第1000场讲座也是在法大举办。

14278


“一个角色一部戏,30年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作为美猴王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演员”,而这种幸福,正源于观众对孙悟空这一角色的认可和喜爱。2000多次重播让86版《西游记》中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如图腾一般刻入国人的记忆,成为几代人心中经久不衰的经典。

随后,六小龄童结合拍摄《西游记》时的经历和感悟,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哲理,鼓励同学们秉持“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进取”的猴王精神,“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用扎实的基本功和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精,人精我绝,人绝我化。”

AE637


提起孙悟空,大家都会想起他标志性的火眼金睛,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六小龄童是高度近视加两百度散光的近视眼,但偏偏火眼金睛是孙悟空最标志性的特点。因此,六小龄童私下做了很多针对性的训练,这才有了后来大家印象深刻的任何技术和特效都无法替代的眼神。

91410



除了孙悟空,六小龄童还塑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荧幕角色,如吴承恩、胡适、周恩来、玉皇大帝、太上老君等。六小龄童表示,既然是演员,就要有演员的操守的职业精神,不能怕吃苦,要把观众时刻放在心里,像玄奘取经一样,一生做好、做精一件事。在六小龄童饱含深情的话语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表演艺术的执着热情与无悔付出。

在同学们期盼的目光中,六小龄童拿出了金箍棒,当场表演了一段孙悟空的绝活——耍金箍棒,只见他闪转腾挪,细长的金箍棒在他手中仿佛有了灵魂一般,被挥舞得虎虎生风。不仅引得现场掌声欢呼声连连,也把大家带回到当年看《西游记》时的美好时光。

843C9


随后,六小龄童还和现场同学进行了亲密互动,邀请同学来到舞台中央,现场指导学习猴戏,共同为大家重现了金鸡独立、手搭凉棚等招牌动作,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85F2F


六小龄童此行,不仅为广大师生重现经典,复刻回忆,更带来了一场饕餮的视听盛宴。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许多同学都是站着听完的。昌平校区不少同学也来到了现场,只为一睹六小龄童风采。

BED83


晚9时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六小龄童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19456




图文来源:校研究生会宣传部

图:苗世彧 李玉璇王瑾陈俊玲高可欣

文:高可欣


上一条:首都高校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牢记关怀 责任在肩——中国政法大学先锋团校骨干研讨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精神”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