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光 | 第十七届“学术十星”论文大赛颁奖典礼暨“何以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团宣通讯社 孙维昱 安振雷

深蓄厚养,抟千里扶摇;博学笃志,书万载韶华927日,第十七届学术十星论文大赛颁奖典礼暨何以学术学术讲座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成功举办。

学术十星论文大赛是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论文竞赛,鼓励我校本科生进行学术自主开拓和自我创新,强调纯学术性质的思想研究和实践,为法大全体在校本科生提供了自由求知探索的平台。

19时许,颁奖典礼正式开始。由获奖选手们为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项的教师颁奖并致以谢意;由杨凤仙老师和蔡元培老师、赵红梅老师和元轶老师分别为10位优秀论文获奖选手和12学术十星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随后,法学院15级的刘乃玮和刑司16级侦察班的李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依次上台分享获奖感言,刘乃玮以因自由而有趣,因有趣而努力为主题,在思维的乐趣中熔铸自我的学术精神,坚持包容的视野和不设限的勇气。李悦则说道:对待学术需要真诚而热忱的求索,如攀高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学术容不得半点的敷衍,书要一本本看,论文要一点点读。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赵红梅老师围绕学术关键词创新性命题,强调学术的创新要讲求标准,论文的价值和精神,均体现在它的创新性命题上。学术创新容不得功利的心态,要怀着乐趣,为学术而学术,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元轶老师则建议同学们学会在他人习以为常的地方发现问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敢于颠覆、敢于质疑,才能达到创新的标准。

杨凤仙老师则从自己博士论文选题时的亲身经历出发,引出了她的学术关键词以小见大。她指出,要在平时做好积淀,选题时从小的角度作为切入点。针对论文的结构问题,蔡元培老师讲道:模仿学习他人的框架布局,亦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调整,形成自己的谋篇布局。

21时,本次学术十星颁奖典礼暨何以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刑司1905班范蓓宁在听完讲座之后感慨:获奖选手们对于学术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以及老师们在演讲过程中提及的研究方法和选题角度都对于之后的学习都有着很大的启发。校学生会学术中心的邱景涛说到:学术是一种志业,是一种光荣,是一种情难自已。我们也期待着通过学术十星这个活动将学术更好的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爱上学术。


上一条:学术之光 | 第十七届“学术十星”论文大赛颁奖典礼暨“何以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下一条:相聚军都山下,共启四年华章——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