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我校“致美法大”联手中国歌剧舞剧院首演歌剧党课《盼你归来》

|团宣通讯社 徐菡蕊 王海伦


118日晚,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更好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我校借助致美法大美育体系平台,联合中国歌剧舞剧院,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歌剧党课《盼你归来》(又名《焦裕禄》)。  

活动由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校团委联合举办,我校党委书记胡明,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我校副校长徐扬、李秀云,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开封市委组织部部长、焦裕禄干部学院副院长刘汉征,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席建设,淄博市焦裕禄展览馆馆长焦裕兴等出席,同来自两校区的1300 余名党员师生共同观赏精彩演出。

中国歌剧舞剧院组建于1964年,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秉承守正创新的理念,近年来创排了歌剧《红河谷》、《盼你归来》以及舞剧《孔子》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力作,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其中,新创歌剧《盼你归来》剧本创作历时一年零六个月,易稿十余次,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民族歌剧。描绘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期望,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在《盼你归来》创作与演出过程中始终遵循的理念。

20时许,在激扬的乐曲声中,歌剧《盼你归来》正式拉开帷幕。近2个小时的演出中,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演员们从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老师和党的十八大后兰考继任县长等现代人的视角回望历史,还原了焦裕禄同志在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期间,关爱群众,无私奉献,亲自率领干部、群众,整治兰考三害内涝、风沙、盐碱,并最终探索出通过大规模栽种泡桐整治三害的方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兰考县的难题,自己却因常年奋斗在工作前线而罹患肝癌,英年早逝的生平事迹。展现了新时期年轻一代对英雄人物崇高精神与内心世界的追寻和思索,全方位、多角度地讴歌了这位时代楷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

歌剧《盼你归来》体现出了焦裕禄身为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与广大群众的鱼水情深,以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这种精神感召、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群众,成为了我党干部最基本的道德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说: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歌剧《盼你归来》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的号召,以喜闻乐见的歌剧形式,传达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精神内涵,帮助师生深刻感悟和理解焦裕禄精神。

“’天地之间啥最重,人为贵,民最重是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它把焦裕禄精神传达得刻骨铭心,法学院1904班宋秋怡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让焦裕禄不再是停留在书里的一个教科书式人物,而变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国际经济法学院1905班的孙天宇说:剧中最令我深刻的一幕是焦裕禄随二蛋回家,他跪着让二蛋眼盲的奶奶用手他的脸,跪下来这一简单的动作却体现了焦裕禄亲民爱民的伟大精神,于渺小之处见伟大,将细微发挥到极致,才是最难得的。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硕士杨泽汉激动地说:以歌剧开展党课教育,形式新颖且富有感染力,所传达出的焦裕禄精神,也令我感触很深,作为党员,我们应树立一颗为国为民的心,像焦裕禄书记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为百姓谋福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20175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时,与法大师生共话焦裕禄精神,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一生跟党走,服务人民。两年来,学校始终将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形式、创新落实做实,在主题团日活动原址建成学习宣讲空间,成为全校团支部举办主题团日活动的打卡热地;与中共兰考县委共建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实践基地和主题展览,作为学习、研究和传播焦裕禄精神的载体和平台。


上一条:我校联合首都医科大学组建宣讲团在山西省开展国庆主题宣讲 下一条: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政法大学服务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