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盈科杯”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112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届研究生盈科杯决赛在海淀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赛事由校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协办。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嵩、校团委副书记朱林出席了活动,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中国经济网新闻总监李焱、前校队辩手罗南森、首都师范大学辩手罗英华以及葛磊、臧樊清、高同武等协办代表作为评委参加了活动。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12支参赛队伍经历了3轮激烈角逐,十余场比赛的磨练。最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与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凭借着出众的实力和优异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此次决赛,他们的辩题是正方(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当不正义的手段成为实现结果正义的唯一方式,要使用,反方(刑事司法学院):当不正义的手段成为实现结果正义的唯一方式,不要使用。

(比赛现场 宁永彬/摄

伴随着对本届辩论赛盛况的精彩回顾和各个辩手的感想,本次辩论决赛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五个环节。在陈词与质询环节中,双方立论完整。正方通过时代广场爆炸案假说铺设了比赛的叙事线索,反方从人的局限、不正义的手段不利于社会的稳定,甚至导致正义体系的崩塌三个方面,架构了己方的论证框架。

在申论环节,正方双方围绕理论模型与现实,个案和普遍性标准的冲突进行了阐述。在对辩、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对事例信手拈来,包括刑讯逼供、救人的药品的走私、正当防卫、解救人质、器官移植、制止战争的核攻击。反方毫不示弱,运用各种辩论技巧,一一回击。可谓是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精彩的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提问,就时代广场爆炸案假说、辛普森案等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之后,刘力指出辩手需要处理好例子的运用,表达需要干脆利索。李焱对比赛本身做了详细而深入的点评,认为正方应该避免例子的泛化,在特定的情境之下进行利益评价和比较。反方应该更多运用专业优势。其他评委也从细节瑕疵、辩论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评委点评 宁永彬/摄

最终,刑事司法学院夺得冠军,反方三辩汪雨婷、正方四辩周政分别获得最佳辩手最受欢迎辩手的称号。

(嘉宾致辞 宁永彬/摄

随后,李嵩副院长和葛磊律师进行了致辞。李嵩对辩论赛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以及赞助方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继承法大辩论传统,见贤思齐,共同进步。葛磊为本次辩论赛,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法大和盈科律师事务所有更多的合作。评委嘉宾为本场辩论赛的冠亚军队伍以及所有的最佳辩手、最受欢迎辩手进行了颁奖。至此,历时一个月的盈科杯第十届研究生辩论赛落下帷幕。

(赛后大合影 宁永彬/摄


上一条: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校联合首都医科大学组建宣讲团在山西省开展国庆主题宣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