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光 发一份热 | 中国政法大学2021年度无偿献血活动圆满结束


“因为爸爸每年都会去献血,所以我一直很期待在成年之后能够为他人送上一份温暖,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医护人员也给了我很多鼓励,减少了我第一次献血的紧张。”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何苑甄在完成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后激动地说。

2021年126日至1210日,中国政法大学于昌平校区礼堂开展了2021年度无偿献血活动。活动由校医院、校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部承办,各学院团委协办。本次无偿献血面向全体法大师生,共502人进行报名,其中464人经血检后成功献血,共储存血量92800毫升。



12月6日是献血活动首日,清晨6时许,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和招募的现场志愿者来到礼堂,为即将到来的献血活动做好现场布置、指引安排和物资等各方面充分的准备。

献血活动开展期间,校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李秀云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来到献血现场,亲切慰问参加献血的师生、志愿者及现场工作人员。学校领导向工作人员了解了今年献血工作的情况,并高度赞扬了献血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叮嘱志愿者和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每天8时献血活动准时开始。献血志愿者首先从礼堂侧门进入,凭学生证(或一卡通)领取献血表格并进行登记体检,合格后在医生们的指导下进行血样采集,并于礼堂内等待血检结果。血检合格后,献血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到舞台献血处进行献血。完成献血后,献血者可以在休息处稍作休息,身体无恙后便可持献血凭证领取献血纪念证书及礼品和学院准备的营养物资离开现场。为了保证献血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各区域都安排有机动的医护人员,预备紧急情况的处理,同时各区域之间也都安排志愿者为献血者提供引导服务。



在此次献血活动中我校邀请了昌平区中心血库的医护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体检、血检和血液采集。同时,本次献血活动的时间整体延长至五天,通过分散各个学院师生到场完成献血的时间,提高献血的效率,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校医院为献血志愿者准备了面包、牛奶、苹果汁等营养品,各个学院也为本学院同学准备了学院专属礼包,帮助献血志愿者补充能量。



作为我校第1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董陈露也是此次无偿献血的一员,她说道:“不论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是献血都是一件承担社会责任的事情,都是我们大学生目前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的方式,我很高兴能够通过这两种方式帮助别人,也十分感谢给予帮助的工作人员们。法大人的这种奉献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动,也期待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行好事的队伍之中!”

法治信息管理学院科学技术教学部范红杰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无偿献血活动,他表示:“面对一场这么有意义、有价值的志愿活动,不仅仅是法大学子,作为一名法大的老师,我也有一份应尽的责任。对我而言,为社会做贡献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

对于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贾宇楷而言,这是人生中第六次献血经历:“很高兴可以在学校里完成我人生中第六次献血!对于我来说,坚持献血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是想用我自己的血液为他人提供帮助,更是希望我的行为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者的队伍,用满腔热血传递梦想。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只有让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进来,才能够汇成生命的海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彭梦媛是此次活动中的志愿工作者,同时也是我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说道:“在参与这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之后,我体会到了献血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对‘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这也是我作为法大冬奥志愿者,加入校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来参与过的众多服务之一。我将通过志愿服务不断积攒技能,加强责任使命感,更好地服务冬奥,展现法大志愿者的风采。”

自11月29日起,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医院及各学院负责人已经开始相互配合,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活动对本次献血活动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宣传。此次献血活动首次采用第二课堂线上报名的形式,既为法大同学提供了灵活的报名时间,又能够避免线下大规模聚集的情况。124日至5日,线下登记填表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此次献血活动的现场指引志愿者中,有许多也是我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将志愿精神融入每一场身边的活动。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举行 下一条:一起向未来丨我校举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