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学组织师生与团中央权益部联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1月6日下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副部长陆多祥一行来我校调研,开展联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校团委书记孙璐,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赵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出席活动

孙璐对陆多祥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团中央长期以来对法大共青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共青团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她介绍,自2021年11月学校全面启动宣传教育工作以来,我校团学系统通过组织化理论学习、新媒体产品宣传推广、针对性学习研讨等形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师生主动学习、积极研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参与其中。

座谈会上,陆多祥对我校共青团系统服务法治国家建设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结合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的工作思考,分享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点心得体会一是从法治的角度学习历史,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核心要义;二是从法治的角度理解政治,深刻把握法治与政治的密切联系;三是从法治视角开展青年工作,通过扎实具体的普法工作促进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四是从法治的视角思考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赵鹏《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建设》主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历史背景与重要意义。首先,他同与会师生探讨了法治政府在新时代“三个一体建设”中的定位,分析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性与系统性,强调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随后,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政府内涵的更新方面强调要释放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功能,发挥法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支撑力量,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相呼应,进一步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他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强调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黄东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进行分享。他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整体背景下,他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三个层次的理解要求:第一,必须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理论阐释侧重点,把握好其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其他核心的关系,掌握好核心要义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的有机统一关系。第二,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精神与学理基础,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和价值立场、实践观和治理追求、发展观和时代诉求。第三,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与时代内涵,坚持人民至上,确保人民主体地位,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坚持公平正义,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造福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校青年学生代表国际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乔逸如、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喻和平,结合自身的学习实践情况,依次汇报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

喻和平从专业学习、学生干部、共产党员、新时代青年四个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党史学习和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他感慨道,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成功的原因,这份经验将激励共产党员继续坚守初心使命,与时代同向同行。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的学生,他表示,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他同与会师生分享了他所理解的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要深刻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坚定的信仰力量,绘就坚守信仰、奋斗不息、为民服务、复兴中华的“青春画像”。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团支部书记、协商代言处干部许一苇,研究协调处干部陶艺滨,维权工作处干部张轩铭,政策法规处干部王妍妍,我校团委副书记朱林,刑事司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祁豫就法治政府建设、学生普法实践、青少年权益保护等话题进行交流

上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召开 冬奥志愿者集中管理工作说明会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