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05丨张倩倩:传续“志愿魂”

人物简介

17962

张倩倩,国际法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曾参与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及后勤保障工作,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场志愿者业务领域主管,我校冬奥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成员。自2021年9月参与场馆工作以来,承担志愿者业务领域的宣传工作及学校冬奥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对外宣传工作。


一以贯之的志愿之旅

参与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工作中,再次以志愿者的身份融入国之盛事,张倩倩用“幸福”来描述这段经历。从学生时代参与的校庆60周年大会志愿、2013年北京园博会志愿、风雨同舟残疾人法律援助,再到转变为教师身份后参与的2019年国庆群众游行、2021年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志愿,身处志愿者的大家庭,张倩倩产生了更多的身份认同,“志愿服务是小我融入大我,个人与社会同频共振的机会,和学生们一起参与这些大型活动,我也能切身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因为这一点,张倩倩也在积极鼓励学院的学生们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在她的带领下,共有24名国际法学院的同学参与了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21235


在志愿活动中收获感动和幸福,同时将这份感动化作力量传递给更多人,是张倩倩一直坚持的。2019年国庆方阵训练恰逢张倩倩的生日,那一天张倩倩在同学、同事们的祝福中度过了最难忘、最特殊的一次生日,国庆群众游行活动结束后,张倩倩作为学校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的成员,前往山西省石楼县为“法大班”的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训练期间过生日与为祖国庆生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切实的力量。

做出精彩的冬奥宣传

165F6

2021年9月,张倩倩以志愿者业务领域主管的身份参与到志愿工作的前期准备中,由于之前在国庆工作和学院工作中打下的基础,她自然而然地扛起了志愿者宣传工作的大旗。从零开始构思简报、视频,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场馆志愿者简报《巢话志愿》和视频号《NSTV二次方》初具雏形。彼时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的志愿者们组成的“简报小分队”成员尚未见面,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一次次的审稿校对,“我们经常是在大家下课、下班后进行工作,线上视频6个小时差不多是简报制作之初的常态”,回忆起宣传组工作初期的场景张倩倩表示虽累但充满干劲儿,每次结束工作大家开启摄像头留下一张合照成为了“简报小分队”的仪式感。10月27日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100天,《巢话志愿》第一期在师生们的打磨下正式亮相,人物专访、工作动态、场馆工作介绍等内容的生动报道为1800多名鸟巢志愿者提供了了解岗位工作的窗口,“尽管志愿者们还没有正式见面,但这份简报连接了我们彼此,那时候我们都期待着和志愿者们见面的那天!”随着开幕式临近,宣传的工作也愈发繁重,简报从月刊改为半月刊,在仪式日服务保障之外,张倩倩和宣传组的志愿者们在幕后记录着志愿者们的冬奥故事。

与此同时,制作冬奥会倒计时100天鸟巢志愿者宣传视频的任务也落在了筹备组的肩上,10所高校、12组视频素材、13组图片素材,共计16.2GB的素材需要逐个筛选、加工,每晚9点的线上会议成为志愿者们默契的约定,经过反复剪辑调整,10月23日视频正式上线,在央视频平台收获了4.5万的播放量。“看着视频的播放量逐渐上升,评论区也收获了很多加油鼓励的声音,能够身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真的感觉很自豪”,张倩倩这样说。

306A7

亦师亦友的温暖

在志愿者宣传工作外,张倩倩还承担着场馆志愿者之家的布置任务。空荡荡的房间装饰为温馨舒适的志愿者之家,张倩倩和同学们花尽了心思,照片墙、留言墙、手持异形板,每一处的设计都尽显巧思,“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布置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鸟巢,这里就是志愿者们坚实的大后方”。1月20日我校部分冬奥志愿者第一次来到场馆,参与了“赛前第一课”,在和学校领导交流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志愿者们惊喜地发现带有法大元素的“牛小犇”“拓拓”也生动地融入志愿者之家,“那是我第一次来到场馆,温馨的布置和熟悉的法大元素让我感到很惊喜,产生了一种很强的归属感”,“牛小犇”的设计者、志愿者崔心怡这样回忆。

作为冬奥工作专班的教师和学院的带队老师,张倩倩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也始终关注着同学们的收获与成长。“冬奥志愿时间跨度长,对于我而言这也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春节,让孩子们在这两个月内感受到志愿的意义,强化青年志愿者的身份认同,是我们教师队伍一直在思考的。”帮助志愿者们逐字逐句地修改文稿、联动学院年级辅导员全方位做好冬奥保障工作、默默守护驻地学生做同学们的暖心朋友、鼓励同学们加入冬奥宣讲团讲好冬奥故事,张倩倩将对学生的爱写进了生活日常。“除夕的时候倩倩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录视频、照志愿者的全家福,学院的师生志愿者们热闹地聚在一起,真的很温暖”,国际法学院志愿者李欣凯这样分享她的冬奥春节。

2A441

结束志愿工作回到驻地观看重播时,残奥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让张倩倩一度泪目,大学时代参与风雨同舟残疾人法律援助的画面又浮现在她眼前。“用爱让世界更美丽,这是一种巨大的魔法,也正是志愿者的力量。”带着这份爱与力量,张倩倩传续着她的志愿精神,在志愿的路上行至更远。

记者手记

从冬奥宣传到驻地保障,倩倩老师总是带着满满的朝气。自9月份参与场馆工作筹备到如今冬残奥会即将落下帷幕,倩倩老师在一直在幕后为志愿者们提供着坚实的保障。一份份报送材料的梳理、一篇篇宣传稿件的修改、一期期《巢话志愿》的打磨,镜头与笔端下志愿者的风采离不开倩倩老师和宣传组志愿者们的付出,她是当之无愧的“志愿者的二次方”。志愿的青春永不散场,传续志愿精神,倩倩老师陪伴着我们在一次次的服务中一同成长。





上一条:冬奥人物06丨蔡红梅:做冬奥大事业的小齿轮 下一条:冬奥人物04丨张宇飞:温暖的“冬奥管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