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07丨吕梦婷:这个冬天,有我有你

人物简介

1936C

吕梦婷,2020年7月加入中国政法大学,现任外国语学院2020级学生辅导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场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2021年12月,进入法大冬奥工作专班。2021年1月,成为法大冬奥志愿服务队格物团支部的指导老师。在两个月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她关心同学,热情付出,和法大冬奥大家庭一起,圆满完成了冬奥服务任务,展现了法大青年教师的新风采。

“一开始朋友听说我是冬奥志愿者,都让我帮忙问武大靖的签名,结果来到国家体育场了才发现,原来冬奥志愿者有这么多的分类,不是每个人都是服务运动员的,也有我们这些在开闭幕仪式面向观众的赛事服务志愿者。”吕梦婷在国家体育场主要负责带领格物团支部的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学生志愿者完成相关区域的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应急问题。虽然工作内容与预期大有不同,她却没有感到失望。“真正参与到了一个国家大事里面,我们做什么都是为了冬奥能办好嘛,都是一样的。”

1C658

国家体育场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四场开闭幕仪式,赛事服务业务领域的工作也主要围绕仪式日的观众服务展开。从仪式前的流线踏勘、搬运观众物资包,到仪式当天在环廊维持秩序、在看台服务观众,吕梦婷带着格物团支部的40名同学们坚守在岗位上,站好每一班岗,完成每一项任务。“真的和学生们一起做志愿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很多不同的、特别有趣的一面。”吕梦婷每每回望冬奥服务,眼前闪过的总是同学们的身影:巨浩民把看台的指引牌扛在肩膀上,牌子上挂满了餐包,哼着歌往前走;刘佳乐在特许商品店门口维持秩序时,把接地气的引导语录进喇叭里,“前边儿也可以买冰墩墩雪融容,不用非得在这儿排队……”一遍一遍循环播放;每一个看台上的同学,都不愿意去轮休,一定要坚守着自己的看台岗位……“那么那么可爱,又那么那么坚持,会觉得天气很冷,但是一看到大家就暖起来了。”

256EB

在鸟巢,大家总能独当一面完成工作,带给吕梦婷很多惊喜。但一回到驻地,同学们在她面前又变回了孩子的模样。“每天总是有固定几个人不打卡上报健康信息,忘记上传手环资料,说来说去都虚心接受,下次还忘。”但是同学们可爱的回复和半撒娇半认错的态度,让她总也生不起气来。在开始驻地生活之前,吕梦婷最担心的就是同学们因为相对集中管理生活出现的心理排斥,以及在驻地的食宿是否能够适应。但是在驻地日常生活和团支部的谈心谈话中,她发现同学们都很好地适应了驻地生活,外出活动、订奶茶、自习……“大家有在努力地服务冬奥,也在尽情地享受冬季的阳光,这么懂事、有生命力的孩子,真的太让人舍不得了。”

23B62

除了同学们,冬奥工作专班的其他老师伙伴们也同样让吕梦婷感到温暖和感动。同为交通安保组成员,她最感激和佩服的就是桑迪老师,“桑老师真的太万能了!”是她最常感叹的一句话。桑迪老师的坚守负责,杨婷婷老师的温柔细致,朱林老师的认真严谨……她喜欢专班温馨活泼的氛围,也喜欢专班每一个闪亮的灵魂。因此,她也要求自己细致、专心地干好每一份工作。开学在即,吕梦婷作为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同时还要兼顾学院相关的防疫工作,但她依然坚守在冬奥阵地,为鸟巢焰火的璀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从2022年1月的场馆实地踏勘,到一次次更加正式的彩排,再到最终的开闭幕仪式日,吕梦婷眼中的专班更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那份信任和欢喜,会长久地珍藏在她心底。“马上我们就会回到各自的学院、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了,不像现在这样每天都住在一起,真的有种和战友要分开的感觉。”

14F5C

大学本科时期的吕梦婷并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大型重要活动,但做过许多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让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给玉树地震中的遗孤艺术生们补习文化课。几周的时间不算长,却让吕梦婷感受到了志愿活动的纯粹和美好。“我们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帮助别人,看到别人开心,我也很开心。”2021年7月,来到法大不久的她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合唱团。站在上千人的队伍中,唱响铿锵有力的《保卫黄河》,吕梦婷感受到了家国力量的召唤。冬奥以来,在逐渐熟悉的驻地里,她又进一步感受到了集体生活的温暖。

215E4


  万千雪花,汇聚鸟巢;60天相聚,历历在目。分别在即,吕梦婷拿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证书和法大冬奥志愿服务队的大合影,那些闪光的时刻,将随着塑封中的笑容,永不消散,镌刻心底。“又觉得骄傲,又觉得很不舍,这个冬天一定值得我们常常提起,久久难忘吧。”吕梦婷知道,在未来的每个冬天,都将因为我们这个冬天共同许下的“一起向未来”的愿望,而永远温暖,永远闪耀。

记者手记

梦婷老师笑起来眼睛亮亮的,总是像大姐姐欣慰地看着自己长大的小朋友一样看着我们。而谈起在驻地过春节有什么遗憾,她又多次提起家里的小猫咪,就像驻地每一个想念家里小宠物和布偶玩具的小女孩一样。我发现我们常常习惯于依赖着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也常常忘记她们也和我们一样,有着自己的小天地,也有着自己的小愿望。但就是这样的她们,在我们面前又总是可以化身“大人”,守护着我们纯粹的热情与快乐,守护着每一片法大“小雪花”的冬奥梦想。这样的梦婷老师,真的很美,也真的很酷!让我们向梦婷老师,向每一位法大冬奥专班老师们,致敬!






上一条:冬奥人物08|王业:驻地外的守护者 下一条:冬奥人物06丨蔡红梅:做冬奥大事业的小齿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