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08|王业:驻地外的守护者

人物简介

12D38

王业,中国政法大学校工会综合办公室科员,曾参与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志愿服务活动,此次作为教师志愿者参与校内外冬奥工作,在校内,参与法大冬奥专班工作,并担任格物支部指导老师;在鸟巢,担任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赛事服务领域主管,负责赛事服务八大业务板块之一的前院客流管理业务。

“我相信,当下我们吃的所有的苦,或者是遇到的所有挫折,日后想起来都是非常美好的。所以我一点也不介意现在工作当中遇到的困难有多么的难,因为我知道总有一天困难会过去,并变成我们非常非常美好的回忆。”从玲珑塔冬奥倒计时百余天起,到冬残奥闭幕式正式结束,赛事服务业务领域主管王业承担着设计观众出入场流线、前院与楼梯区域实时客流量监测的工作。在场馆工作的日子里,他见证了鸟巢无数次灯起灯灭,也走遍了鸟巢闭环外服务区域的每一寸土地,冬奥成就了他的蜕变,他也助力了冬奥的盛况。

234D2

当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时,还在读书的王业就升起了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的念头。本科与研究生期间,王业攻读了体育相关的学科,也曾学习过大型赛事运营相关课程,这都为他的冬奥志愿服务之旅奠定了充足的理论基础。而学生时代参与的北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北京国际铁人三项邀请赛等这些社会实践经历,则成为他加入冬奥工作前的青涩蓄力。

“如果只是在一个具体的比赛场馆,或许全世界的目光并不会那么聚焦。但是在鸟巢,无论是开幕式还是闭幕式,全世界的目光都会集中在这里,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为大家献上最好的冬奥。”能够在鸟巢提供志愿服务,始终是一件让王业感到荣幸的事情。

16118

2021年10月份到12月份,王业基本上每周都会进入鸟巢,后来进场频次越来越多,等到22年1月初的时候,每天出入场馆成为了他的常态。

王业的工作内容主要的是协助经理层进行观众流线的制定。具体到某一部分观众从哪个检票口进入,然后上到哪一部立面大楼梯,向哪个方向前进到达看台通道这样的细节,都被他烂熟于心。“可能我们需要有些观众稍微绕一个弯,这样他们就可以排在其他队伍后面有序前进,进而保证某一条楼梯或流线里面的客流控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流线制定好后,他就需要进行实际勘验。他一遍一遍地走过每一条流线,保证流线之间不会出现交叉,计算人们的通行速度,保证楼梯的客流量是平均的,细致地检查每一个看台是否通畅,确认观众是否需要绕行进入。“后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看一遍,都要转一遍。”

场馆的工作与学校的工作逐渐交错在一起,从年终的慰问活动与工作总结,到自己的志愿工作学习、为志愿者准备的培训,再到频繁而全面的鸟巢踏勘,王业面对两边的工作,从最初的磕磕绊绊,逐渐转向了熟练应对。

“场馆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是王业在工作中最深刻的体会。每天的所有信息都是动态的,越临近赛事,变的东西越多,流线会变,观众坐席也会调整,一丝一毫的变化都会影响流线的设计与工作的推进。“那段时间,只要我们经理单独给我发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先冷静一点,再点开他的语音。”王业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工作,笑着打趣道,“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次变化会对你的工作造成多大的改变。”

18A20

从早上八点赶上班车,到晚上八点多抵达学校,王业与同事们用无数个日日夜夜设计观众出入场流线,踏勘跑遍鸟巢的每一个看台与核心筒,更改设计,再踏勘,再更改设计……鸟巢观众的29条流线,修改过的数个版本,这一切,都倾注了王业与同事们对冬奥工作最质朴的热爱。

频繁的进场安排与密集多变的工作内容,让王业错失了很多与学生相处的机会与时间。但哪怕再小的与孩子们相处的细节,也会被他铭记于心。冬奥开幕式结束后,他拥有了一小段可以休息的转换期。他抓住这些细碎的机会,和支部的几位同学谈心,了解学生们的生活状态和诉求,满心希望可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我曾经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学生们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一直保持为观众服务的热情,但在和大家谈心后,我发现对于这场活动,他们不把它当一种任务去完成,而是切切实实把它当作一场盛事,去积极地参与其中,与整个冬奥会同呼吸共命运,让冬奥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谈起法大的每一位同学,王业都感到无比自豪,每一位学生在极尽疲惫后仍然打起精神用笑容迎接、送别观众的画面一直被他珍藏在心底,“我骄傲,即使在这么辛苦的状态下,他们仍然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服务好每一位观众。”

在场馆闭环区域经常变动的情况下,王业总会挂念着同学们进入场馆后的安全问题。鸟巢赛事服务志愿者实际到场的次数很少,他们对于哪些地方是闭环区,哪部电梯可以走到哪个地方这些问题并没有清晰的认知。“作为老师,我一定要对学生负责,派任务时要先确认好安全的路线,从哪里走,上哪部电梯,挂着什么样的牌子表示通道不可以靠近,这都需要嘱咐到。”王业总是会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向学生重复行进的路线,频繁进场的那段时间,法大冬奥志愿者的耳边永远不缺他像邻家大哥哥一样的“唠唠叨叨”。

2C5EC

仪式结束后从鸟巢走出奥体中心的道路,在王业眼中也充满“危险”,他总会承担起走在队伍最后“赶人”的工作。高高大大的身影站在队伍尾部,专心地盯着法大的孩子们不要掉队。遇到因为拍照或其他原因不小心离队的学生,王业总能火眼金睛地分辨出他是不是法大的学生,再把小孩“提溜”进学校的队伍里来。同学们总会嘻嘻哈哈笑着打趣道:“王业老师又在捡小孩啦!”偶尔遇到后面有车要来时,他又会奋力往前跑,一边跑一边喊,提醒同学们靠路里侧走。

“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也有些手足无措,我不是不愿意和学生们打招呼、去交流,而是不知道该如何切换身份,以老师的视角和学生做交流。”刚入职的王业也会为自己亲和力不够强而暗自苦恼。他很感激这段时间与大家的集体生活时光,这段冬奥会集体生活的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与学生交流的方法。有别于其他院校中“老师就是绝对的权威”这一种师生关系,王业缓慢地摸索、学习着法大更为自由轻松的师生相处方式。在桑老师、杨老师等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身上,他看到了更加熠熠生辉的师生友谊,学会了以更从容、积极的态度面对学生。

每次带队都会提醒学生不要乱跑,每场仪式日当天都会转发鸟巢专属天气预报,每次散场都跟在队伍的最后……王业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学生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极尽细致地保障着所有学生的安全。

“既然成为了志愿者,我就要认真负责地去工作,尽自己百分之百的力做好这份工作。可能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很重要,但正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这些工作,整个冬奥会才能够圆满举办。”从鸟巢彩排时的灯火璀璨,到鸟巢夜深后的沉寂安宁,王业钟爱着这种志愿服务的氛围,“大家在同一个时间段围着同样的一个目标一同去努力,每个人不计得失地去努力,最后促成了这件事情的圆满完成。这个过程与这个结果都很珍贵。”

1D40B

近半年的时光里,王业的工作忙碌而充实。或许繁琐的志愿服务工作会减少他与学生接触的机会,但他对学生的关心却从不因此缺席分毫。这些在行动中透露出的温柔,藏匿着王业对法大志愿者的深厚感情与对冬奥志愿工作的热爱。当北京冬奥的华章悄然翻篇,志愿服务的生活逐渐落幕,他将继续带着这份温柔奔赴下一场约定,成为每一个法大学子的温柔守护者。

记者手记

因为志愿服务工作需要,王业老师留在驻地的时间很少,大家对于王业老师的印象也细小而琐碎。约到老师采访的那天,王业老师刚从场馆回来,还没有吃晚饭就开始接受采访,我能清晰地感知到老师面色的疲惫与说话时的温柔。我也和很多人聊过王业老师,相比于老师而言,他更像是我们的邻家大哥哥,会假装严肃着一张脸默默地保护我们的安全。当我们认真回忆起他,我们总能记起老师寒风中站在检票口解决纠纷的样子,在队尾“捡”小孩的样子,奔跑在道路上大喊着让我们靠边的样子,甚至是拍合照的时候悄悄弯腰、笑容灿烂的样子。或许老师们并不会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但他们对我们关心与爱护,从不因距离而减少分毫。






上一条:我校共青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与思考”主题团课 下一条:冬奥人物07丨吕梦婷:这个冬天,有我有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