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世界读书日”朗诵演讲大赛暨“经典阅读”、“百言文化圈”主题展示活动的通知

值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展示“经典阅读”、“百言文化圈”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成效,进一步鼓励青年学生阅读经典文化书籍,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由校团委主办,团委宣传中心承办开展“世界读书日”朗诵演讲大赛暨“经典阅读”、“百言文化圈”主题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

承办单位:团委宣传中心

二、比赛程序

(一)报名阶段(3月15日至4月5日)

参赛主体为班级团支部推荐的个人、集体(如以宿舍为单位参赛的团体等)。比赛分为两组,个人组与集体组,两组进行独立排名,最后独立评奖。参赛人员应于4月5日前将报名材料发送至校团委宣传中心,材料包括:《参赛作品信息表》(附件1)、《参赛人员信息表》(附件2)和参赛作品。

(二)初选阶段(4月5日至4月10日)

主办方将对报名作品进行初选,于4月10日前确定决赛入选作品,并通过推送等方式将结果通知参赛人员。

(三)决赛展演阶段(4月23日)

主办方将组织决赛暨成果展演,演出地点为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届时邀请学校有关部门领导、校团委、学院老师、学者和专家代表担任决赛评委嘉宾,每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分别奖励1000、800元、600元,作为班级凝聚力建设发展经费,以及最佳团支部组织奖、最佳风采奖等奖项。

决赛分为两部分:第一环节为朗诵自拟提交作品,作品及表演形式参见下方说明:评委点评打分后排名个人组的前六名,集体组的前三名,进入第二环节;进入第二轮的集体组参赛人员在第二轮展示开始前,选派1名同学参与第二轮即兴思辩展示。即兴思辩展示的主题在现场抽取,主题的设置范围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附件3),同时不失创新与趣味性,力求展现我校学子的阅读体悟与思辩能力。最终结果由两个环节成绩累加而成。

三、作品要求及参赛说明

(一)作品形式

1.朗诵作品可为集体朗诵或个人朗诵,其中集体作品的参加人数不超过20人;

2.朗诵作品主题要求积极向上,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价值。参赛者需参考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附件3)确定朗诵作品的主题,作品主题应紧密围绕推荐书单中的书目内容。

3.参赛形式以诵读为主,可进行分组朗诵、配乐朗诵等多种形式,辅以伴奏、视频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以提高节目的观赏性,朗诵严格控制在5分钟以内。

第二环节即兴思辩展示采取现场计时措施,该环节选手共有3分30秒的时间,包括抽取主题后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以及即兴演讲时间,参赛选手可自行分配,但总时长不能超过3分30秒。

(二)作品内容

1.围绕主题、弘扬主旋律。朗诵作品要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凸显时代性。参赛者要发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通过朗读经典体现高校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与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3.彰显艺术性。朗诵作品应当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表现形式新颖、构思精巧,富有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心中的共鸣与思考;思辩展示应能展现我校学子阅读经典后的思维创新与个人感想,彰显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思考体悟。

(三)参赛说明

1.朗诵作品须提交文档,格式为pdf。

2.提交作品请填写《参赛作品信息表》(附件1)和《参赛人员信息表》(附件2),并发送到邮箱cupljdyd@163.com.

3.即兴演讲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附件3)为载体,书目中的书籍将会成为即兴演讲主题的来源。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各分团委要高度重视,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发出多读经典的号召,将此次比赛作为班级团支部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学习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结合起来,以此活动的普遍开展为契机,创新多种学习教育形式。

2.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各分团委要有效整合资源,广泛发动学生。

3.深入挖掘,重在实效。深入体会经典文化的思想内涵,编排创作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意蕴的优秀校园作品,积极探索符合学校特质和青年习惯的内容表现形式以及传播路径,激发广大师生自觉学习经典文化名著的积极性。


联 系 人:朱林 陈钢

联系电话:58909200 15010095876

电子邮箱:tuanxuan_cupl@163.com

 

附件:

1. 参赛作品信息表

2. 参赛人员信息表

3.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推荐阅读书目

 

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1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7学年度100个团学课题项目”初审答辩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度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