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评选方案

各学院分团委:

2017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向法大青年寄予勉励语,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法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与广大师生共话青春理想,对青年学子提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要求,鼓舞新时代青年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我校学生重温“5·3”讲话内容和精神,鼓舞我校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将时代责任与国家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机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伟大实践中,激励我校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校今年将继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当前“三农”工作作出的崭新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乡村振兴对于中国走出“中等发达国家陷阱”,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以乡村振兴为题体现了我校团委对社会主流问题的把握,对民生问题的关切。以乡村振兴为题有利于我校学生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认识农村发展和民生贫困问题并结合专业知识解决相关问题,对推动社会发展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体现了我校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的青年担当,反映出了我校学生对国家热点问题的关注。因此我校团委现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现将相关通知下发各学院,望认真部署落实。

一、中国政法大学团学系统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导委员会

指导委员会由主管校领导、校团委及各学院分团委相关指导老师组成,负责指导“双百行动计划”活动正常进行。

二、基本目标

(一)实践团队和实践地点:支持100个实践团队,对应服务100个村镇;

(二)实践课题和实践成果:选定100个研究项目,调研形成100项成果。

三、总体要求

(一)各学院分团委要高度重视我校团学系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作用,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各学院分团委要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积极动员学生组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实践项目的准备工作,保证社会实践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三)主题项目:积极鼓励申报主题项目,各团队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申报项目,也可申报其他非主题社会实践项目,但三星项目仅从申报“乡村振兴”主题项目的团队中选拔。鼓励学生跨学院、专业组队。学生可以跨省、市区域调研,但鼓励学生在北京市村镇区域调研,力求得出高质量且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实践成果。

(四)非主题社会实践项目:各社会实践团队可自由选择社会实践项目主题,完成本年度双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五)各学生实践团队须在确保实践团队成员人身、财物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相关活动。

四、项目分类

(一)主题项目参考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乡村普法:如何向农村地区传播普及法律知识,如何加强农村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如何维护农民权益,保障农民平等法律地位;

2.乡村文化振兴:如何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如何更好的提升农民精神面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如何加强历史古迹和传统建筑保护;

3.乡村生态振兴:如何治理农业突出环境问题,如何更好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如何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4.乡村组织振兴:如何使治理更加有效,如何解决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方面的问题,如何创新基层党建活动;

5. 乡村人才振兴:如何积极引导城市反哺农村,实施城市人才回流农村计划,如何进行乡村人力资源梳理,营造返乡青年创业环境;

6.乡村产业振兴:如何发展旅游民宿服务业,帮扶基础农业,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产品增值;

7.乡村支教帮困:如何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如何提高农村整体教育水平,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

8.城乡融合发展:如何重塑城乡关系,更好地进行城乡融合发展,当今城市产业已有下乡趋势和作为,如何使农村的产品走入城市,在企业层面加强电子贸易等经济合作,如何发展完善双方对等沟通渠道;

(二)本次暑期“双百行动计划”非主题社会实践项目分类如下:

1.法律援助 2.救灾帮扶 3.政策宣讲 4.支教帮困

5.环境保护 6.文化建设 7.其他主题

非主题社会实践项目不以乡村为依托,涉及方向为城镇等。

五、组织形式

“双百行动计划”采取主题项目化管理机制,校团委对我校各级团学系统组队开展的实践项目进行集中立项管理,确定社会实践的基本分类,我校在读学生均可组队申报社会实践项目及主题项目。项目指导委员会将对所有实践团队的申报材料进行统一评选,评选后获立项的实践项目将由校团委按照星级予以资金支持,获得主题项目资格的团队将获得额外的资金扶持。受资助的团队须按照项目书的规划进行实践活动,并于项目结束后按规定上报相关实践材料和实践成果,指导委员会将依据实践成果确定是否予以结项,并评选优秀实践团队。

(一)主题项目概况

校团委将开展本期双百主题项目,充分发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调动学生团队多、辐射地域范围广的优势。本次主题项目将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各团队均可申报本次主题项目。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

“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双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引导学生走进基层,了解农村发展现状,思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途径,助力当代中国民生工程,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实践行动力;有助于引导企业聚焦农村问题,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提高农村发展质量,增强社会责任承担力。

(二)具体要求

1.本次主题项目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行动,引导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深入调查农村发展现状,了解乡村振兴实际需求,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与实施情况,号召企业或个人聚焦三农问题助力农村振兴;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反思和提升,提高社会责任感,增强实践行动力,培养团队协作和交流沟通的能力。

2.立项答辩:

1)每组参加立项答辩的项目团队于立项上交纸质材料,即一式四份的申报书(一份有指导老师签名,另三份无需签名);

2)参加立项答辩的项目团队将有3分钟团队陈述、3分钟自由问答共六分钟的答辩时间。PPT可用可不用,若要使用应于答辩前两日将PPT发到青年志愿者协会认证部双百公共邮箱cuplshuangbai2018@163.com;

3.评优答辩:

1)所有顺利结项的项目实践团队可在完成双百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基础上,自愿参加评优答辩。参加项目评优答辩的团队须提前提交相关纸质版资料。(注:三星项目必须参加评优答辩,否则不予结项)

2)奖项评定:组织方将根据答辩情况及提交的实践成果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15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

六、项目管理办法

(一)项目等级

“双百行动计划”将对所有入围的100个常规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1.等级划分及资助说明:

各学院按照给定名额先行筛选,不需筛选星级,后按立项答辩情况确定星级。

三星项目:预计扶持40项,每项3000元

二星项目:预计扶持40项,每项1000元

一星项目:预计扶持20项,每项 800元

2.各等级项目要求:

1)实践地点:一星、二星项目一般为小型项目,扶持的资金较少;三星项目为大型项目;

2)团队规模:一星、二星项目的团队人数不少于4人,三星项目原则上应该在6人或6人以上,12人以下(包括12人)。

(二)项目确立流程

1.项目申报:

1)各学院学生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须填写《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申报书》,附活动计划等相关材料,将申报书与材料交与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的分团委进行项目申报;

2)校学生组织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向校团委申报,申报方式参照上一条。

2.项目初选:

1)各学院学生的项目的初选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分团委负责。各学院分团委根据活动要求及给定名额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初次筛选(无需筛选星级),筛选结束后把通过筛选的项目的《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申报书》交与青协认证部;

2)校学生组织的项目的初选由校团委负责,筛选方式参照上一条。

3)初选项目名额分配:

单 位

   项目名额

1、校团委

15

2、法学院分团委

12

3、民商经济法学院分团委

14

4、国际法学院分团委

13

5、刑事司法学院分团委

13

6、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

12

7、商学院分团委

12

8、外国语学院分团委

10

9、人文学院分团委

7

10、社会学院分团委

7

12、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分团委

5

13、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

5

14、法治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

5

 

130

3.立项答辩

1)项目组将通知已通过各学院初选的项目团队进行立项答辩;

2)项目组将按答辩情况选出约100个项目团队,确定项目星级并进行公示;

3)参加立项答辩的具体要求见相关公告。

七、时间安排

(一)5月24日前:

1.校团委、各学院分团委指导学生填写《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申报书》;

2.电子版材料于2018年5月24日中午12:00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公共邮箱;

3.纸质版材料于2017年5月23日-5月24日8:00—12:00、13:30—21:00,报送至青协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210B。

(二)5月26日至6月20日

1.5月27日:举行立项答辩;

2.5月30日:公示立项名单。

3.5月31日到6月20日:获立项团队公示,进行负责人培训,安全责任书签订等前期准备工作,举办发团仪式。

 

联系人: 余秋琦 葛泽元

联系电话:58909202 58909201

联系地址:学生活动中心210B

公共邮箱:cuplshuangbai2018@163.com

《中国政法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活动申报书》下载处:shuangbaimuban2018@163.com 密码:sbmb2018

 

 

 

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18日          


上一条:关于中国政法大学第十八次学生代表大会划分代表团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学生会主席候选人公开选拔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