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法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团中央、团市委“三下乡”“返家乡”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特色,现决定深入开展中国政法大学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服务国家,青春共迎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7-9


三、活动意义

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立足首都,面向全国。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与生产劳动、三下乡活动、返家乡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助力乡村振兴、感悟发展成就、践行民族团结等内容设计专项计划和组建重点团队,组织动员青年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深入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实践项目成员要求

1.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遵守宪法、法律,具有良好品行;

2.热心公益事业,关心乡村建设发展;

3.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

4.优先考虑同时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普通话标准的大学生(该项要求仅限于活动一)。


实践内容

活动一:“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形式

主要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留守妇女等人群。鼓励返乡大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活动。

(二)活动内容

1.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关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等,在实践地积极开展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当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通过发放问卷、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调查,摸清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重点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相关参考数据。

3.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与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子,结合实践地实际情况,开设诵读、书法、篆刻等语言文化第二课堂,面向青少年和学前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活动,服务民族地区、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提高。

4.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将普通话培训与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面向青壮年农牧民、农村电商人员、旅游从业人员、基层干部等开展普通话培训,帮助其提高就业致富、建设乡村所需的普通话应用能力。

5.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组织开展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活动;挖掘整理乡规民约、地方戏曲、俗语民谣等,服务乡村语言文化资源建设;结合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帮助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及乡村人文素养。


活动二:“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形式

依托家乡所在地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依托新媒体平台深度开展线上“云”实践。鼓励返乡大学生发掘各地社会实践资源,在遵守家乡地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返家乡”社会实践。

(二)活动内容

1.“深学笃行”喜迎二十大宣讲行动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系列实践活动,组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引导广大青年通过“沉浸式”实践,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2.“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依托“振京郊”工作品牌,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3.“深情细味”家乡成就感悟行动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引导学生重走故地看新颜、走进一线看发展,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家乡发展变化。

4.“深融同梦”民族团结践行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当地大学生在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工作安排

活动一:“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一)团队申报及推荐628日前)

每所院校推荐团队不超过5支,每支团队建议8-12人(不包括指导教师)。拟参加团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并于62824点前发送至xtwfwzx@163.com邮箱。邮件主题格式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实践团队需学校团委审核、遴选、推荐,选取前五名的实践团队推荐至上级单位

(二)上级单位遴选(630日至75日)

上级单位根据申报表遴选实践团队。通过教育部网站、创青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推广普通话官方微博等平台公布入选团队名单,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联系领队学生通知入选。入选团队须于2022720日前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三)活动准备(715日前)

入选团队根据实践活动要求,细化实施方案,做好实践相关准备。教育部委托江苏师范大学组织入选团队统一进行线上培训,配发宣传资料、队旗、队服等物资。

(四)活动开展(7月至8月)

实践团队依照线上线下、返乡就便的原则,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灵活采取多种活动方式,扩大活动影响,深化活动效果。活动期间,注意做好活动宣传。

(五)总结表扬(9月至11月)

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开展活动总结,报送总结报告(见附件1)、图片、音视频等活动材料。广泛组织专家咨询,根据团队实践活动实际情况,遴选20%左右的优秀团队予以表扬。


活动二:“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项目申报阶段76日前)

有申请意向的团队,须填写项目申报书(附件2)、信息统计表(附件3),并于7624点前发送至xtwfwzx@163.com邮箱。邮件主题格式为:“青年服务国家”+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二)活动开展阶段7月至8

7-8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7月到8月为实践集中开展阶段。暑期结束后,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工作。


七、其他

支持与保障

针对贴近社会热点、切合学业研究方向、适应学生实践需求的重点实践项目,校团委可在社会实践经费、指导老师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项目团队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展开。

疫情防控要求

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各项目团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部署,活动过程中减少非必要人员聚集和跨地流动,主动定期向学校报告实践动态,暂不允许实践团队跨区域、跨省份开展线下社会实践。开展活动前和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始终把自身安全工作置于首位。

实践团队可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方式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鼓励采取“线上组队、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模式,通过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获取调研材料,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拓宽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维度。

)联系方式

青年成长服务中心:xtwfwzx@163.com

乔老师 15010800276

倪同学 18701473968  

上一条:关于推报 2021 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人选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出席共青团北京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