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63期】校藤球队:我的运动,不一样

“接球!”“好扣!”每当路过藤球场,不少人都会好奇地看上一眼:瞧!踢藤球——这项运动不一般!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运动?场上队员身手敏捷,都好似武林高手,场下也能群情激昂,“彩”声不断。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藤球队目前共有50余名队员,组建十多年以来,参加数届北京市大学生藤球比赛。在2014年首都高校大学生藤球比赛中,斩获男子甲乙组双亚军,女子甲乙组双冠军,并或团体总冠军的优秀成绩。这个既古老又现代的运动,引领着队员们挥洒汗水、盛放青春。

法大藤球队,踢出“传奇”藤球是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运动。它兴起于东南亚,近些年才有了长足的发展。我校紧跟步伐,很早就引进了藤球运动,开设藤球课,系统地指导法大学子接触藤球运动。

初来法大,或许你不知道什么是藤球,可若说起“法大神球”,几乎是家喻户晓。“在社团介绍的时候,就觉得这项运动很有趣,”校藤球队队长李媛媛回顾道,“师兄很热情地邀请我和舍友去尝试一下。接触过之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有时候一下课就急急忙忙地跑去球场踢球。”

虽然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藤球和蹴鞠是不同的,除了手和胳膊,其余的身体部位均可碰球。藤球的魅力也不仅仅在于藤球本身,还在于玩藤球的人。刚刚接触藤球的新手,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找球,难免产生一些怪异的姿势,或是把球踢得满天飞,甚至飞跃高高的网,进入隔壁的网球场、排球场,球场里便总是充满欢声与笑语。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每周的周二、周四和周五下午,是校藤球队固定的训练时间。老师会指导帮助,师兄师姐们更是全程陪同,与新人们共同成长。场地,老师会想尽一切办法预定;时间,小伙伴们互相协调。临近比赛的几个星期,为了加强训练,提高自身水平,藤球队还会在体育馆闭馆后去训练一个多小时。体育馆的大爷大妈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给藤球队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队员们也同样没有丝毫怨言。也正是这么多人尽心竭力的付出,整个藤球队鼓足了一股干劲,才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赛中胜出,取得喜人的成绩。

在2014年首都高校大学生藤球比赛法大对清华大学的女子甲组小组赛中,第一局清华以微弱的优势胜过法大,我校的三名队员没有垂头丧气,而是坚信自己会扭转乾坤。其余未参赛的队员,也在网栏外呐喊助威,大家齐心协力,最终以2:1逆转清华,取得最终的胜利。队友之间相互信任与支持,紧密团结的藤球队,为法大赢得了一座座的奖杯。

在藤球这条路上,也有很多的困难和艰辛。但是在困难面前,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互相扶持,共度难关。资金困难,老师尽力帮忙报销部分费用,队员们更是热情地拉外联,没有一丝抱怨;比赛失意,也没有抱怨指责,只是坚定地互相信任。李媛媛说:“当有人失分的时候,我总是告诉他,‘没关系,我也这样’。失分不要紧,抓住之后的每一分才更重要。”

数十人的运动员队伍只有六人参加比赛,使得选拔队员变成了艰难的事情。而没有被选中的人,依旧积极参与训练,无私地帮助参赛队友练习。训练时的小摩擦是难免的,藤球协会副会长王蕾说:“我尽量用严格的标准要求师弟师妹,帮助他们更快成长。”像家人一样直接的对话方式,有时新队员接受起来有些困难。被师姐“训斥”过,经过短暂的调整,他们很快又会回归到这个大家庭中。

我和藤球有个约会“藤球队就像我的家一样,几天不见,就很想念。”李媛媛说,寒假结束的时候,队员们在回校的路上就已经开始约着训练了。刚一回到学校,她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球场,同早就到了的队员们一起练习。“藤球会让整个人用更阳光的姿态去对待生活,会改变个人的气质,大学四年我会将藤球坚持下去。”

回首藤球刚起步的时候,李媛媛十分感慨:“徐京生老师和几个老师开会,每人出了几百块钱,简单地租了个场地,才举办了比赛。”同现在到其他各校参加比赛的境况相比,藤球经历了长足的发展。

如今北京各大高校都开始重视藤球,要求参加藤球比赛的对队伍也越来越多。校藤球队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与机遇,相信在一代代校藤球队的藤球人的努力下,藤球这项运动会以更好的姿态绽放,吸引更多年轻血液的加入。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64期】青协寒假远程支教队:这一站,海南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59期】2014级“涉外”实验班微信公众号:E网家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