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65期】王胜龙:献血路上的“长跑者”

IMG_8899文/校团宣新闻部 孟葛 图/校团宣新闻部 李魏

从潍坊到酒泉再到北京,他的足迹记录在了献血证上。五年时间,十次献血,爱心在温热的血液中传递,生命等不及时间,时间追不上爱的传递。

简介:王胜龙,山东菏泽人,原潍坊医学院法学专业2009级本科生,现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3级研究生。从本科生到今天的研究生二年级的五年时光里,他坚持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当他获知法大2015年度无偿献血活动即将开展的消息后,又一早赶赴法大昌平本科生校区参加献血活动。截止2015年3月26日,王胜龙同学无偿献血已多达十次。

好人有好报 

“献血”对于王胜龙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早在高中,他就开始关注无偿献血活动。2010年4月,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他偶然发现了一辆献血车,没有多想,便直接过去排队、填表、验血,开始了自己第一次的献血经历。“当时心里挺平静的,想到自己献出的满满一袋血可能会挽救一个处在危险的生命,心情瞬间就变得明朗起来。”

从王胜龙第一次献血后,他就在生活中时常留意是否有献血车,只要他遇见献血车而且距离上次献血时间已满6个月,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献血,“有一次我在甘肃省酒泉市听说当地的血液中心缺少A型血,我的血型又恰好匹配,想也没想就去报名了,结果医生告诉我距离上次献血还不足6个月,最后只好离开了。”

短五年间的十次献血经历。在令人惊讶的数字背后有着让王胜龙坚持做下去的动力。“好人有好报”是他一直以来奉行的信条,每次献血,不仅便利了他人,更是对自己心灵的满足与价值的提升。常怀感恩回报之心是他对待社会的态度,“当接受过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后,感动之余,我心中总会感恩社会的这些好心人。我坚持献血只是想跟随这些好心人的脚步,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当王胜龙得知今年我校在昌平校区开展献血活动的时候,他就开始主动联系相关负责的老师,并在3月26日赶到校医院参加献血。从学院路到府学路,他饿着肚子,一路周折,一路心安。他对献血流程早已烂熟于心,这次难得的“主场”献血也使得自己的内心更加沉稳。

医学院毕业的王胜龙对“献血”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心中,献血是一次接力。他说:“每个人都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输血,今天我们献出的一袋鲜血,其实就是在为那些急需血液的病人降低风险,增加他们痊愈的可能。如果人人都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那么等到自己需要输血时又怎么办呢?”怀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初心,王胜龙的五年献血路只是开始。

在他看来献血于人有利,于己无害,多奉献一份爱,何乐不为?更重要的是,爱不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心灵之间的互相温暖。“每逢节假日,我都会收到中国红十字会发来的祝福短信,读着那一条条短信,我每次都会笑得坦然,那种被别人记挂的感觉应该就是爱的温暖吧!”

公益路,爱无限

除了坚持献血,王胜龙还热衷于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本科三年级时,他成为公益节水的宣传义工。大学四年,他始终坚持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月捐项目,为此他特意到中国银行开户,通过每月固定扣费的方式,来资助生活贫困的学生。“虽然当时我还是一个没有走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捐出的钱也是杯水车薪,但是我一直认为善事做了总比不做好很多,再小的善举坚持做下去也会产生不容忽视的作用。”

也许是感受至深,也许是心系他人,王胜龙已经将献血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现在,参加献血的人大部分是白领、农民工和大学生,全国仍然有很多‘血荒’的现象。我只是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去改变这种局面。今后不论我去往何处,从事什么工作,我都要继续在献血路上走下去。”王胜龙道出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的决心。

这一刻,初心袒露,王胜龙目光坚定的面庞洋溢着微笑,内心满怀希望——无偿献血的路上,终将凝聚更多的人,传递无限的爱心。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66期】吴体炼:公益好男儿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64期】青协寒假远程支教队:这一站,海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