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68期】法大国防生国旗护卫队:橄榄绿,五星红旗的卫兵

IMG_0129

文/校团宣新闻部 盛斯佳 图/校团宣新闻部 庄今 刘怡澜 杨妮娜

空气湿漉漉挤得出水,微凉。他们冻得微紫的嘴唇看得分外清楚。收队,列队跑回兰一楼下,总结片刻后,楼下传来他们的收队口令:“散!”声音格外响亮。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国防生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12年,从学校武警国防生中择优组成,具有队列素质高,人员纪律优的特点。三年来,护卫队以严格的管理体系,苛刻地选拔机制以及丰富的拓展培训计划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卫兵”。国旗护卫队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以护卫神圣国旗为己任,同时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已成为法大校园中一种特色鲜明的旗帜。

知差异方能明进退

中国政法大学国防生国旗护卫队成立于2012年,在此之前,国旗护卫任务由国防生和普通生共同执行。 “军人,往那儿一站就觉得这个人很有精气神儿,有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国旗护卫队队长舒翔羽这样评价道,掩不住的自豪。每周三次的例行训练,比起新兵期,强度更大、要求更为严格。扑克牌、帽子被当成工具,用来训练“站如松”;休息间“撑得久”、“蹲得久”这样的小比赛用来训练“静如钟”,一招一式都是与身体素质过硬招儿。高强度训练带来的是正式出旗活动中整齐的步伐和不凡的气势,来自14区队1中队的国旗队队员高仕观感慨,“这不是简单穿上一身衣服就能表现出来的,和平常的单独训练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尽管作为法大为数不多可以披着橄榄绿同时扛着五星旗的人,他们较之于真正的军人,还有一定的距离,并未真切体验过部队的正规训练,“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用自己的方法把队伍带好。”说起训练方法,舒翔羽的语气里多了一分谦逊的真诚,每年四五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驻中国政法大学后备警官选拔培训办公室会邀请昌平武警支队的士官们为国旗队进行队列训练的强化指导,以提高其军事素养。平日里,法大国旗队与天安门国旗队也有一些联系,法大国旗班会派出队长、班长和部分队员与之进行交流。学习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使这支队伍快速成长起来。2013年,橄榄绿协会组织“走近国防生”系列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的国防生国旗护卫队成员参加;同年开展 “昌平三校国旗文化节” ,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进行友好交流,又因为隶属同一选培办,平时更是与中国人民大学来往甚为密切 。

知差异方能明进退,“有一些品质是不分职业的,譬如:坚持、忍耐。没有任何一个行业需要的是轻易放弃。”高仕观坦言,“实干精神非常重要。”

同甘共苦,和衷共济

“我们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艰苦的日子是大家一起走过的,再苦再累都有兄弟们的陪伴。”

从大一到大二,从队员到队长,对于舒翔羽,更多的是责任意识的增加。训练过程中,队员心理上的变化可以通过表情、动作、眼神观察出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班长、队长都会与之沟通、交流想法。”高仕观是大一新队员,刚入队的几个月,因为训练地点在操场,周围人散步、踢球,对他造成了不小的干扰,而自己训练时舍友玩,心理难免出现这样的反差: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师兄会进行疏导和沟通,我明白国旗队的训练比平时训练更加辛苦,但也更有意义。”

身份不同,要求不同。舒翔羽是国旗队队长,同时兼任14中队2区队队长,需要更多兼顾班长和队员之间的情绪,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陈丹阳、刘文敬作为班长,则在思索,如何更好地把军事技能教给小师弟们;对于高仕观,每个阶段的侧重点不同,现在的他最需要锻炼。

薪火相传,百世一系

国旗队训练时,总会有小朋友从旁模仿,或走正步,或站军姿。小朋友被问及乐此不疲的学步出于何目的,一句“帅!我也想自己升国旗!我长大也想当军人!”的回答,简单,纯洁。国旗队穿着整齐,步伐矫健,在操场上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对于小朋友投来的关注目光,国旗队队员们感到欣然,“如果能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氛围和有益的启发,我们的训练又多了一份意义。”

在小朋友面前,刘文敬俨然一副大哥哥的样子,“想让他们有一些安全感。”讲起最初加入国旗队的心情,他眼睛弯弯地笑,“能够代表整个学校升旗、训练,让我有一种莫名的使命感,所以训练的时候特别带劲儿。”他时不时望向一旁的师兄、师弟,耳边传来熟悉的“一令一动”,小碎步跺地密集的“哒哒”声。问起他“退休”后的打算,他抿了抿嘴,眼睛里闪着微微的光,沉默半晌吐出一个词:传承。“上一届带下一届,就是继续去传承。我会记得曾经存在于这样一支队伍,想起来,还挺有味道的。”

想起舒翔羽谈到九月份打算率队与北京各高校国防生国旗护卫队之间较量的事情,也许那一日放晴,橄榄绿,蓝天,五星旗下的他们更显肃穆庄严。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69期】弦子锅庄舞协会——舞动的格桑花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67期】灵心手语协会:对话心语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