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26期】于杰:静心奉献,感受幸福

文/团宣通讯社 陈钢 李卓凡

初见于杰,穿着简约,头发高高地扎着,清爽又舒适。她的宿舍干净整洁,书籍、衣物、生活用品各安其位,墙上“党员先锋宿舍”的奖状十分醒目。同时,于杰的身影还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中,无论冬夏,她都带给身边人暖心的温度。

简介:于杰,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1505班本科生,乐于助人,热心公益。2015年5月4日,正值十八岁生日的她与父亲一同参加献血活动;2016年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即将到来的2017年寒假,将赴云南开展远程支教。每天早起晨读,勤于打扫寝室卫生、收拾内务,生活习惯良好,被舍友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妈妈”。

温馨,理解成清流

初见于杰,穿着简约,头发高高地扎着,清爽又舒适。她的宿舍干净整洁,书籍、衣物、生活用品各安其位,墙上“党员先锋宿舍”的奖状十分醒目。

大学里,宿舍卫生成为一个避不开的话题。网络上不断爆出大学宿舍“脏、乱、差”的照片让于杰大为感慨:“宿舍卫生仅靠一个人肯定是搞不好的。”于杰在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同时,也从未忽略在宿舍中承担的责任。勤劳的她不仅将内务、卫生等分内的事打理得井井有条,每当室友有困难时,也总能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也因此,于杰被舍友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妈妈”。

“于杰常常督促我们学习,帮上铺盖被子。她还细心地照顾宿舍的花草,给予我们'妈妈'一样的关怀。”同为舍友的铁燕子这样描述她心目中的于杰。

聊起这个称呼,于杰羞涩地笑了起来:“她们可能是觉得我打扫卫生的行为特别像妈妈做的事。但其实卫生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做,大家都非常地积极。”在她看来,包容在宿舍关系中至关重要,“互相包容嘛,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就不会出现大的矛盾。”这份理解与宽容,也让她们收获了学校“党员先锋宿舍”的称号。

 

坚持,晨曦有暖意

“我平常都会早起,来上大学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睡懒觉上面。”冬日清晨六点,当大多数人还熟睡在舒适的暖气房中,于杰便已早起——整理内务、晨读、听英语……每一件事都按部就班。

虽然每天只早起一个小时,但于杰心中却有着自己的考量:“一个小时,可以多做很多事情,日积月累下来,就能有更多的收获。”她不但每日坚持晨读,还认为与其临时匆忙赶工做作业、突击复习考试,不如选择细水长流、循序渐进,也许能获得更好地学习效果。早起带给她的不仅是学习的快乐,还有一个独特的视角,去欣赏清晨的法大。晨星步北林,萧散一开襟:“不但六点多的校园很美,还可以不用排队就能吃到刚刚出炉的包子……校园里有晨跑的人,也有和我一样习惯早起的同学。”说到这儿,这个爽朗的北方姑娘温暖地笑了起来,头轻轻扬起,细细品味着似乎仅属于她的那份幸福。

 

公益,爱心汇暖流

于杰不仅是一股“清流”,更是一股“暖流”,幼时的她便乐于奉献。

2008年的汶川地震,于杰迈出了奉献公益的第一步。在学校的组织下,五年级的她捐出了自己所有的零花钱。这次活动,让于杰体会到了积少成多的力量,也让她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

上大学后,于杰的身影活跃在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中。其中令她影响最深的便是支教:“我的家乡并不发达,实际上支教学校的条件与我小时候差不多,我更能理解他们,一旦有条件就想去帮助那些孩子们。”支教也带给她诸多感动:“孩子们特别单纯,和他们在一起时,我很快乐。虽然调皮,但我们走的时候他们还特别不舍,下了课就围着问‘下一次什么时候来?’”于杰眼角微微泛红,“当时真的特别感动。”她也期待寒假,“我上周远程支教的面试也刚刚通过,准备去云南,给更多的孩子带来知识和快乐。”

2015年5月4日,是于杰的十八岁生日,她给了自己一个最特别的成人礼。“这个礼物很特别,既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还可以救济到其他人。”今年,于杰还报名了捐献造血细胞,并已采集完样本,准备随时为配型成功的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党员,奉献是义务

于杰与共产党结下的缘分,来自于家庭的影响,“爷爷经历过战争年代,他十分拥护共产党;我有个族内的兄长也参加过朝鲜战争。受到家人的影响,我也渴望、更相信共产党。”于杰高中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而在法大,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也许正是因为入党,才更促使我严格要求自己,参与更多公益活动。”在于杰看来,“奉献”二字是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我在家的时候比较懒,不会帮父母做什么事,后来我哥批评我:‘你都是个党员了,还不能帮妈妈刷个碗,这样怎么能算是准备服务人民呢?’从那以后,我就慢慢意识到我是个党员,应当从小事做起,吃苦在前。”

大一一年,于杰参加了整整两学期的党员先锋岗的操场值班活动。虽然条件比较艰苦,长时间值班也会略显无聊,但于杰为自己能够为师生们带来便利而感到由衷的快乐:“我记得大一下学期16周由于准备期末复习,党员先锋岗就暂停了。有个每天在操场存包老师说:‘太可惜了,以后包没地方放了。’那时,我确实意识到我们的付出是很有价值的。”

正如于杰所言:“奉献时的自己,静下心来,忘却了许多杂念,磨砺了自己,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幸福。”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27期】徐媛:恬静的奔跑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25期】党员先锋岗:操场边的守望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