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23期】付廷羽:不会书法的球员不是好裁判

文/团宣通讯社 王星星 上官泽鑫 贺翼清

“足球是圆的,你永远不知道它会在哪里停下,所以永远不要轻言放弃。生活亦是如此。”从初中的训练场到法大的书法课,从世界杯到古词佛经,故人往事、蜕变成长,他的言语总是饱含热情,感动而坚定。

人物简介:付廷羽,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法大足球协会现任主席,国家一级裁判员,民商院男足队员、女足经理。曾在中国足协兼职,接待朝鲜青年国家队赴山东参赛。热爱裁判工作,多次主哨校、市级比赛。热衷建设校内足球文化,起草了法大足协章程,并多次邀请中超、中甲裁判员进法大开展交流。

裁判,比赛的“法官”

“受老叔和老爸影响看世界杯,感觉足球很神奇,整场比赛像话剧一样,充满了变幻莫测。”付廷羽自幼在家人的影响下接触足球,初中时,一度苦练脚法:“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六点到学校,练一个多小时,下午放学再练一个多小时。但都是重复之前训练,当时遇到了我的启蒙老师赵朴,赵老师制定了科学的训练方法,努力练了五个多月,终于小有成效。”

“老师不但在技术上给予指导,而且是我的公平竞赛意识的启发者。”受赵朴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付廷羽开始对裁判产生兴趣。在他看来,裁判对于一场比赛的公正进行是至关重要的:“国际足联对裁判的定义是’比赛的执法者’,我希望把所理解的公平竞赛带到比赛中去,引导参加的人发扬国际足联公平竞赛的精神。”

正是基于对“公平竞赛”精神的追求,他开始读一些书面的竞赛规则,并在看球赛和踢球赛时更加仔细留意裁判员的判罚。2014年11月,付廷羽参加了北京市崇文区的裁判员培训并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裁判员证书》。“在此之前理论的东西我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去参加培训更多是实践方面的学习。”于他而言,裁判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角色,2015年年底,他又参加了裁判员的考核并晋升为国家一级裁判员。今年10月份,他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了五人制裁判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从社区的比赛到北京市的比赛,付廷羽裁判比赛总计百余场,每一场比赛他都坚持“公平竞赛”的初心:“做裁判与踢球赛不同,踢球是在公平竞赛的基础上追求自己球队的利益,而裁判更像是法官,需要裁判员不偏不倚,不能因为私人感情而影响裁判。”

 

章程,足协的“宪法”

2015年4月,中国政法大学足球协会成立,付廷羽是足协的第一届干事之一,他见证了足协一步步的成长。为了提升足协的工作效率、确保公正减少争议,使足协得到长久发展,他决定为足协起草一份章程。

起草章程并不如设想般容易。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使章程具有专业性。“中国足协和法大足协有很多不同,我又找不到一份有参考价值的大学足协章程。”因此他只能自己摸索。没有帮手,所有工作都只能一个人完成,也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去做。但他在球场上的拼搏精神一直支持着他不断前行:“如果在球场上都可以坚持下来,为什么在生活中不行?”

从2015年12月开始,历时8个月,《中国政法大学足球协会章程》于2016年7月底正式颁布,此份《章程》规定了法大足协的权利机构,这有效解决了足协的权力归属问题。“在这之前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思考足协的权利是归足协还是归球队,最终决定在《章程》中这样规定,可以保证公平的决策减少争议。”对足球公正风气的追求,始终是他念念不忘的:“我们学校的足球风气相比其他一些学校更加正规,队员都比较尊重裁判,比赛中也很少有小动作。”付廷羽的话语中充满了骄傲与欣慰。

 

书法,生活的情怀

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付廷羽,在徽墨宣纸前也能挥洒自如。“学书法全是偶然,小时候体弱多病,我妈让我去练武术,结果身体慢慢变好的时候,性格也变淘气了,于是又去了书法兴趣班。”在那里,付廷羽遇见了他的书法启蒙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的霍建国老师。“他对我书法观的形成影响很大,他教给我的更多的是书法的情怀。行书楷书之间的联系,草书为什么叫草书……”这样的教学培养了付廷羽的兴趣,也是他此后一直练书法的原因所在。“写字是修养身性。所以现在我很少留字,大都是写一张扔一张。我更喜欢写字的过程。”在付廷羽看来,写字和足球同样是充满激情的:“写狂草的时候你能说没有激情吗,只是需要转换而已。就像我有时候也会把足球的情怀融进我的字中一样。”

“一个人一成不变是索然无味的,对每件事都保持新鲜感生活才有意思。”足球的团队和拼搏精神、裁判对公平竞赛的追求、练书法时淡泊名利的心态,这些精神与态度也帮助他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其他问题。“喜爱是相互的,不会书法的球员不是好裁判。”付廷羽全心全意爱着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色,生活也回馈给他同样的快乐与收获。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24期】小动物救助站:绿色家园守望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22期】魏帅:合唱团里的票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