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24期】小动物救助站:绿色家园守望者

文/团宣通讯社 何雨琦 王佳燕

阳光正好的午后,在宽阔的宪法大道上,在高挺脊柱的拓荒牛旁,常会遇见一群可爱的身影——它们踩着日光追逐嬉闹,就着余晖沉沉睡去,为法大校园平添了一份灵动与亲切。而它们身后充满关怀的目光,也随之奔跑跳跃不曾游移。

简介:绿色家园环保协会是我校的一个学生兴趣社团,于2016年5月10日成立了小动物救助站,由一群喜爱救助小动物的本科生志愿者组成,他们致力于照顾法大校园内需要帮助的流浪猫狗。至今,小动物救助站已经成功救助、送养小动物共计15只。他们悉心照顾小动物的行为,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此类行动当中,成为法大校园里温情的一景。

想要给你一个避风港

2016年4月28日,一条“紧急寻找患病狗”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而当热心的国际教育学院蔡嘉雯终于找到病犬并送到宠物医院时,却得到医生一句“送医太晚,已无力回天”的叹惋。悲痛之余,绿色家园的几位同学萌发了成立小动物救护站的想法:“学校里如果有一个致力于做这件事的机构就好了,我们想给小动物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时任绿家社长的连真的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很多的支持,杨策、王雅蓉、陈雪微、尚万、仉昱博、李良滨几位同学自发加入到创建队伍中。没有经验,他们就上网学习喂养、护理知识,并联系其他高校的小动物救助组织学习借鉴;没有资金,就想办法众筹或者义卖;他们跑遍了昌平地区所有的宠物医院,一家家进行比较,最终确定值得信赖的宠物医院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16年5月10日,随着社团内部章程《中国政法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协会小动物救助站章程》的公布,法大小动物救助站正式成立。

 

爱心,可以温暖彼此

从最初救助被捕兽夹夹伤的小狗,到后来接手照顾拓荒猫,再到照料小狗“粽子”、“学霸狗”……成立至今,救助站一共送养照顾了15只小动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并作出调整,细化分工,慢慢成长为一个下设日常喂养、救助送养、信息宣传三个小组的组织。确认志愿者上报的动物情况、带动物去宠物医院就诊、视情况安排其住院或寄养等工作也日趋稳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与此同时,救助站的成员们也收获了许多感动。上一任负责人杨策回忆起2016年7月救助的那六只被遗弃的小猫:“现在它们在领养人的悉心照料下已经完全康复,我就觉得特别幸福温暖。”杨策聊起小动物,脸上挂着浅浅的笑,“自己之前活得挺粗糙的,现在却因为这些小家伙变得更耐心更细心,妈妈都说我越来越爱笑了!小动物还真是自带治愈人心的功能呢!”而当前救助站的负责人钟一鸣则是时刻牵挂着六只在考试周给她带来快乐和安慰的小猫:“当时会刻意选择离它们很近的地方自习,看书累了就溜达过去看看它们。给它们洗完澡之后,看它们一只只又萌又可爱,也很健康,自己就觉得特别欣慰,一种’吾家有孩初长成的感觉’。”尚万一边附和,一边打开手机相册,翻出‘粽子’守着门的照片,眼里满是温柔:“同学跟我说,这是我走了之后,‘粽子’在等我回去的样子。”

聊起日常工作,成员们也感慨:“偶尔会很累,也会念叨说放弃,但是一想到可爱的小动物们,心里便柔软得只剩难以割舍的牵挂了。”

最困难的不是物质的匮乏和身体的劳累,杨策更觉得这是一种特殊的责任感:“救助动物在法大是‘新生儿’,没有套路可寻。而当你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小动物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换位思考。”

 

愿你安居在法大

“我们刚给小猫小狗建了窝,希望能帮它们更舒服地过冬;我们也吸纳了很多新成员加入到保护小动物的行列里;‘学霸狗’和它的宝宝们,现在也已经被安置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每天会有专人过去喂养,状况非常好;接下来,我们还打算继续细化工作,把一切都稳定下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小动物的救助中去……”钟一鸣细数着救助站近期的工作和安排,事无巨细,点滴入微。

尽管生活在法大的大部分小动物都在救助站的帮助下过上了舒适的生活,但出于对同学们安全的考虑,每一只小动物到最后都会送养。“我们会认真挑选领养者,当确定他符合在北京有固定住所、愿意留下个人信息、同意签订领养协议并且能够接受回访能力等条件后,才会转交。”陈雪微打趣道,“而每当要告别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自家孩子被带走的感觉,特别不舍,但更多的还是为它们开心。”

“流浪的小动物太多,我们能做的太少,只能尽力去做到最好。救一只就算一次新生。”然而,救助只是一个过渡,减少流浪猫狗才是最终目的。杨策谈起救助,还是不住地惋惜,尚万接过话,补充道:“世间善恶都是守恒的,有人在做好事,就一定有人会做坏事。有救助小动物的人在,就说明有遗弃和伤害小动物的人在。”

“但我们宁愿有一天,所有的救助组织都不复存在!”一旁的陈雪微和钟一鸣脱口而出自己所想。这一言,道尽了所有关注小动物的爱心人士的心声——希望所有小动物们,都能拥有一个温暖的家,再不用居无定所,四处流浪。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25期】党员先锋岗:操场边的守望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23期】付廷羽:不会书法的球员不是好裁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