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31期寒假特稿】法大达州支教队:山那边的新年故事

文/团宣通讯社 贺翼清 李小趣

托着回家过年的行李箱,从去往西直门换乘的地铁线上开始,2042公里、22个小时的“绿皮火车”,4小时的“山路十八弯”。“没有雾霾和大风,只有好吃的川菜。是回家,也是新的远方!”从北京昌平到四川大沙,法学院张玠和其他19位小伙伴,经历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

因为爱,所以西行

2017年1月8日,法大达州支教队在队长李维龙的率领下踏上了旅程。在张玠看来:“去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就像告诉十年前的自己,心有所向,才能走得更精彩!”大多数成员都是“怀揣鸡汤”,抱着同样的想法参加了此次支教。“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经历,希望我们能成为山区孩子们人生路上不一样的经历。” 国际法学院张思雨这样形容这段旅程。如同院的詹书迪所说:“生命中遇到每一个人都是缘分,每一份缘分都可能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不可思议的影响。”当20个年轻火热的灵魂翻山越岭来到大沙,这份缘已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羁绊。

这些孩子们或对历史文化兴趣浓厚,或梦想着能站在聚光灯下,成为一位明星,也幸运地遇见了一群愿意给予引导和帮助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的故事在这个冬日,不断升温着。

但除去内心的温暖,队员们也像个“小家长”一样,为孩子们的未来感到深深的忧虑。来自光明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岳云教的是“八年级”,他发现,有些孩子并非如他所预想的那样积极、上进。“这里的生活似乎已成为他们人生的局限,毕业后考不上高中就要辍学、开始为生计奔波,令人痛心。”“看那些‘骑着电动车、抽着烟’的孩子们,他们中的一部分读完初中就要步入社会,家庭稍好些的可能帮着家里经营小生意。”

和其他队员的想法一样,来自商学院的黄自力希望和小朋友们相处时,能够帮他们开阔眼界:“我尽力给孩子们灌些‘鸡汤’,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激励他们奋发向上,考上大学,走出深山,自己去看看外面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

去年已参加过四川支教的队长李维龙,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找到了一份熟稔:“孩子们还是那么顽皮地打闹,把窗帘破布裹在身上演大侠。”相比其他队员的“温柔”,李维龙觉得,他在孩子们眼中一定是个严厉的“教导主任”。“每天都要调解学生们的矛盾,磕了碰了,打架了哭了,我都要和他们谈。”

而刑事司法学院的林尤展则看到了孩子们细腻的一面:“小朋友们其实很敏感,当他们察觉到我们的好,便会很自然地给予尊敬和爱。”第一次站上讲台,她就被孩子们的天真可爱触动:“就在今天(1月14日),三年级的小朋友们给我唱了《宠爱》,他们奶里奶气的声音,把我‘撩’得毫无招架之力。”

孩子们也对老师们的到来感到分外欣喜。“第一眼觉得大哥哥们很凶,还是大姐姐们和蔼可亲!”大沙小学五年级的赵薇说道。而在之后的相处中,小朋友们和哥哥姐姐们共同学习、玩耍。同样来自大沙小学五年级的于炅说,他们和哥哥姐姐们玩了“贴膏药”的游戏,还笑称:“哥哥姐姐追不上我们。”调皮捣蛋或许是孩子们的天性吧,但内心深处的纯真善良也在这种天性里交错生长。

“你能感到孩子们正在对你产生依赖。”李维龙微笑,“每天早上都有孩子给你塞零食,每个课间都要缠着你玩游戏,每个人都要找你签名……感觉在学校的每分每秒他们都想要围绕着你。”

 

祝我们新年快乐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大沙的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对联。孩子们开始期待着穿上新衣服、拿到压岁钱,也期待着在新一年能有新面貌。

支教队也准备了春节特别活动——趣味运动会和棋王争霸赛。趣味运动会中,“八年级”同学在“输了就加一节数学课”的“恫吓”下赢得拔河比赛头筹;双人跳绳接力中,小朋友们“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滑稽的动作让所有人都笑作一团;在丢沙包比赛中,大家为了胜利齐心协力,奋不顾身地“拦截”沙包……小朋友们和老师们打成一片,欢声笑语回荡在校园中。而在“棋王争霸赛”中,夺得“状元、榜眼、探花”的小朋友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骄傲。

离春节还有八天,支教队也即将告别美丽的大沙和可爱的孩子们。告别以热闹的文艺汇演开始,歌舞、话剧、小品.....孩子们稚嫩的表演中满溢着努力与投入。汇演结束后,老师与孩子们交换了新年贺卡。孩子们的贺卡中写满淳朴与诚挚,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郭正明感动地回忆着:“或许他们认识的字还不多,但他们对这个世界的爱从那简单无华的表达中体现了出来。”为人师的他们亦期望着孩子们能在新的一年中学业有成,以后能走出大山,见识到外面的大千世界。

面对离别,达州支教队的不舍化作一曲《再见》,对自己的学生缓缓吐露。“九天,我们看到了你们的活泼和可爱,也看到你们的淘气顽皮。聚散终有时,你们都要健康开心快乐地成长,我们会记得你们。”为人师九日,达州支教队得到了感动,留下了思念。

“冬令营带给我们很多快乐,也带给我们很多道理和知识。虽然我们要分别了,我们不会忘了你们!新的一年要来了,祝你们新年快乐,每天开开心心,没有烦恼,我相信我们还会再相见的。希望下次还能再见到!”七年级的任娇用手写贺卡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们的祝福。

迎接新春的炮竹声渐渐响起,收拾好行装,支教队踏上了归途。

“无论今后是否有缘见面,我们都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活出自己的精彩,永远幸福快乐!”

“山外面有更广阔的世界和更精彩的生活。希望孩子们能不忘自己的理想,努力学习,走出这片大山。”

“感谢孩子们的爱与信任,感谢孩子们让我们走近你们。”——达州日记第五天。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32期】袁纪辉:非“典型性”学霸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30期】高子涵:爱支教的孩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