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32期】袁纪辉:非“典型性”学霸

文/团委宣传中心通讯社 王逸然 关舒丹 王佳燕

2016年6月,朋友圈“疯传”了几张关于侦破校园网络流量“盗用案的证据截图”:根据上网记录数据库的筛选,定位了某IP地址;结合学校局域网分布图,符合该IP地址的地理位置,直接定位到宿舍号;根据日常上网习惯,再次认定流量“盗用”的事实:截止到6月28日24时,一共刷取当事人上网帐号71次,共计40 GB……

人物简介:袁纪辉,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2013级侦查专业本科生,曾获“学术十星”“优秀刑司人”称号,现已推荐免试攻读网络法学专业研究生,他还是国家三级马拉松运动员,蝉联校运会400米跨栏冠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大一时,袁纪辉便和同学组队参加了“国家级创新项目”。 “当时我们觉得社会上电信诈骗的状况严峻,就想做出一种防控网络关联诈骗的防控技术。”由于准备充分,项目顺利通过答辩。与此相关的论文之后也参加了其他的论文比赛,收获颇丰。

“学习最关键的还是靠自己,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袁纪辉始终觉得侦查学特别有趣,它本身包含着一种科学探索的成分,对于好奇心的偏重的他来说,探索的过程更加愉悦。“侦查学很酷,学习这门学科能使人思维敏捷,还能提高防范意识”,正是由于对专业有浓厚的兴趣,袁纪辉大量阅读本专业的书,课余及时了解最新的学科资讯,与老师、同学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

袁纪辉假期很少回家,“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做一些平日里没有时间做的事,例如去国家图书馆查资料学习,抓紧时间为自己充电。”袁纪辉认为假期里学习能保证时间的连续与完整,抓住每分每秒,可以很好地协调日常学习与学术研究的冲突。

“学术研究的坎坷,就是当你想去探索一些新的领域,尤其是鲜有人进入的领域时,往往查不到资料,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着手,很难在短时间做出成绩。”袁纪辉一直忙于参加各种论文比赛,起初由于领域生僻,大多都石沉大海。参加“学术十星”时,袁纪辉完成了一篇与“空气浮游菌的属地性”有关的论文。出于严谨的态度,他将实证资料不足的文章推倒重来,“当时距离参评仅剩三周时间,我白天起床找老师聊论文,晚上刷夜写到凌晨三四点才休息,就这样周而复始的进行了三周。”他坦言,收获“学术十星”称号 之余,他更理解了挑战和坚持的力量。

 

一次无心的学以致用

袁纪辉深知侦查学专业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他当然不会错过生活中的运用机会。2016年夏天,他运用所学破获了一起发生自己身上的“盗刷校园流量”的案件。当时,在发现自己的校园网账户流量使用异常之后,袁纪辉意识到流量被盗刷了。随后,他进入校园网系统,利用数据库筛选异常IP地址,在学校的帮助下不断缩小侦查范围,最后实地走访调查确定嫌疑人,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破获案件后,袁纪辉选择了放弃公布嫌疑人身份,“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事后,他将自己的经历做成了推送,为法大学子敲响了警钟。

2016年毕业季,袁纪辉被推免到网络法学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这是学校新创立的专业,我目前是这一届唯一一个学生。”袁纪辉略有自豪,“这是机遇也是责任,从此国家网络安全与发展便有了自己的一份担当。”

 

野蛮体魄很重要

大二时担任刑事司法学院七项全能队队长,大三时担任学院田径队总队长,“每天在操场上都要训练,苦中作乐。”袁纪辉如今依然怀念曾经的训练时光,“而且锻炼能结交更多真性情的朋友,让人心情愉悦。”

袁纪辉还多次参加全程或半程马拉松。“最重要的是有陪伴,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认识很多人,大家相伴而行就会轻松一些。”袁纪辉曾亲眼目睹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互相搀扶着在马拉松队尾跑着,这场景深深触动了袁纪辉。“当时觉得世界特别美好,能遇到一个陪伴你跑完马拉松的人,是人生的福报。”袁纪辉脸上泛起微笑,“人生也像一场马拉松,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不知什么时候就要分别,各自奔赴远大前程。”也许正是因为他始终坚持着做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才能够在这场人生马拉松中恣意洒脱地奔跑。

大学要追求多样化,在更多的维度里野蛮生长,先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再成为一个专业性的人,这是袁纪辉的大学信条。他还会继续全心全意投入忠于内心的事,带着他的率性坚定前行。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33期】郜婷:因为爱,我听见你的声音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31期寒假特稿】法大达州支教队:山那边的新年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