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36期】姜溪海:骑行者

文/团宣通讯社 陈广浩 邓云枝 孙逸纾

“我不赶路,我只感受路。”这是骑行者姜溪海的骑行之本。他的骑行,不在乎目的地,不在乎路边何景,骑行这件事情就是他最大的乐趣。

人物介绍:姜溪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多次参加骑车活动。曾远征闽粤,游览津冀辽,并于2016年7月18日到8月5日完成环渤海之行。在学习、社团工作之余,他常和好友骑上单车,到北京旁边区县转转,并在骑行过程中也结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与骑行“谈恋爱”

“只带着一个收音机、一张地图”的简单旅行方式不断将他内心对骑行的向往勾起。“我觉得骑行很有意思,也经常在电视上看骑行者们的视频,他们对骑行过程的享受让我非常羡慕,这远比坐火车更爽。”姜溪海一直喜欢外出走走,骑行便是实现的方法之一。小时喜欢看书、打乒乓球的他,在大学期间对骑行产生了兴趣,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缘分。

大一刚入学,他就想加入车协,但是由于小时候生病导致视神经萎缩,担心视力太差会对路况的判断有误,从而发生危险,家里人大多对姜溪海的骑行持反对意见。考虑到父母的担忧和身体状况,他踌躇许久,最终没有在第一时间加入万里车协,承载他到处走走的心,是选择坐着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大二辅修了中文专业,一次在西方文学史的课堂上,李忠实老师描述着的骑行经历又一次打动了姜溪海。他再也抵挡不住骑行魅力的诱惑了,想完成人生第一次骑行。

有想法就行动,姜溪海报名了2016年1月车协举办的从厦门到广州的远征。尽管父母仍旧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但是这一次的姜溪海显得格外坚定:“作为理科生,视力原因让我无法报考对视力有要求的理、工、农、医类院校,也会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便。”但他更怕自己以此为借口,从而逃避挑战和尝试。“其实,经过自己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的视力水平骑车是没有问题的。我理解父母担忧的心情,但放弃骑行,也会遗憾,我需要这件事情来证明我骑车是没有障碍的。”经过一周的沟通,家人最终被打动,“父母可能感受到我对骑行的痴迷了吧。”姜溪海不好意思地笑笑,“于是放我自己去闯,让我如愿踏上远征的路。”虽然这次的远征很平常,但是让姜溪海初次品尝到了与骑行好似“谈恋爱”的滋味,于是便一发不可收拾。

 

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感受到“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自由与和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美好,姜溪海不再抑制自己的骑行心:只要有空,只要想骑,带上单车,说走就走。随着骑行次数的不断增加,其中的收获让姜溪海对骑行的迷恋愈发深沉。

回忆自己的第一次远征,2016年1月份,从厦门骑到广州,整整七天的旅程让他记忆犹新。“以前听走过这条路的朋友说,1月份沿线一般不会下雨。”但姜溪海一行人在七天的行程中“享受”了六天的大雨。更糟糕的是,骑行第四天师兄摔伤、同行伙伴钱包被盗使一行人的计划全部被打乱。为了能按时顺利到达目的地汕尾,大家紧急思考下一步行动计划。“那天的雨特别大,我们在汕头和平镇躲雨,目的地是汕尾,但是不可能骑到了。”他们随即决定搭车去普宁。这样不仅可以将自行车拆卸后存放在大巴底箱,还可以分批次到达目的地。“但由于时间过晚,前两批队员到达后大巴已经不发车了,于是只能坐高铁,唯一的问题是自行车应该怎么处理。”幸好队伍里的骑友有熟人在潮州工作,帮忙安排了一辆大货车,才解了燃眉之急。“虽然有些手忙脚乱,但还是能够感受到大家的团结与责任感,这对我的影响很大,也让我更加享受骑行这件事。”

除了远征,姜溪海在闲暇时也经常进行短途骑行,而这也让他收获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2016年10月1日,在骑行去呼和浩特的路上,姜溪海一行偶遇同去此处的清华大学骑友,同行间的心心相惜使两个团体瞬间多了许多共同话题。三位清华的研究生骑行时间较长,经验丰富,身体素质强,一路上跟着他们前行,由于训练方法不同,姜溪海和队友们的骑行速度不快,几度跟不上清华骑友的快节奏,但仍然不断突破自己的体能极限,一路酣畅淋漓,原本计划五天跑完的路程竟然只花了三天时间。清华骑友的标准是“速度快”和“高质量”,这也让姜溪海感慨:“我着实钦佩清华骑友的心态——无论什么都要用心,做好。”

 

享受过程,最重要

“没必要在乎目的地,对整个过程的享受才是最重要的。”在姜溪海看来,不怀任何目的的骑行是最纯粹开心的事情。

现在的他正忙着准备考研,骑行的时间越来越少,但每天依然坚持体能训练,一来能守住自己两年以来的努力,二来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迎接紧张的考研节奏。“虽然现在事情逐渐繁杂起来,但我还是会忙里偷闲骑着单车和朋友一起在学校附近转转。”他喜欢骑车时完全放空的状态,目的地不重要,和朋友们谈笑风生、享受过程才是他所追求的。谈及以后的打算,姜溪海已经有自己的规划:“等到了研究生阶段,如果条件允许,我还会像以前参加四场骑行比赛,获得比以前更好的成绩并和朋友一起骑一次远征。不在乎远征的起点和目的地,能骑行,和几位老友就是极好的。”

“多年后回忆起旅途中的故事,如果还能尝到在内心深处一直酝酿的蜜糖,也不枉自己如此疯狂骑行过。”

不赶路,只感受路,姜溪海,一位钟情骑行的“浪子”。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37期】承勇:百米儒将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35期】郭颜欢:运动多面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