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39期校庆专题】周志翔:“四年”光影人

文/团宣通讯社 陈钢 陈广浩

逸夫楼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周志翔和他的团队正为拍摄学校的征兵宣传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灯光、道具、取景与构图……周志翔在法大新闻传播学院读本科生时的班主任刘徐州老师,这样理解自己的学生:“他心系学校、尽己所能,听候母校召唤,是法大年轻校友爱母校的一个范例。”他将细致的观察与丰富的情感注入到自己的每一部作品中,用镜头记录法大学子在军都山下的四载青春。

人物简介:周志翔,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组建创业团队,毕业后成立公司“龙葵工作室”,从事视频拍摄与电影制作,长期为汇丰银行、福特中国等多家知名公司及公益组织拍摄、制作宣传视频。学生时期代表作有电影《星辰》,“肆年”毕业视频系列作品(2011年、2012年)。

从毕业生到创业者

周志翔的大学生活多在同视频制作打交道:“大三加入了学院里的传媒技术中心,为各个学院以及学校内的讲座等活动做直播。”在这个过程中,他与同学组建了一个非正式的团队,在更多接触校外的业务之后,逐渐过渡到由全职人员组成的团队,直到成立公司,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的客户,多源于周志翔在校创作公益短片时结识的人脉,“他们会介绍我的团队尝试一些新的项目,或在各种论坛上播放我们的作品,慢慢地形成了第一批的客户。”公司也经历过两次经济危机,“有的客户结账流程较长,团队的运营因此出现问题,不仅发不出工资,有时连付房租都有困难。”对此他认为,关键要调整好心态,想办法通过其他项目撑过困难期。

正如周志翔本科时的班主任刘徐州老师的评价,“周志翔是个有理想又敢于为理想去拼的人!”经过了几年拼搏和市场口碑的积累,公司拥有了稳定的客户与收入。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有自己的考虑,“目前在尝试转型——明确定位,精简业务,未来要将重点放在对公益组织及公益理念的传播方面。”这个想法缘于他这些年接触一些特别的人,“他们放下自己原有的优越工作、生活条件,而投身于边远山区的公益事业,比如保护当地的鸟类或植物。”他希望运用所学的新闻传播学知识突破社会认知的局限性,将公益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把兴趣拍成理想

出于兴趣,周志翔在大一暑假开始接触摄影,“当时,找老师借了摄影设备,和团队在北京郊区的一个流浪儿童特殊学校住了一个月,拍摄孩子们的日常学习与生活。”开始时,不熟悉设备的他常常打电话问老师:“磁带应该放哪面,怎么回放与倒带?”开始学习拍摄时,用“拉片子”的方式把两个小时的电影“播放—暂定—播放”拉长到十多个小时来看,摸索学习拍摄与构图。

那个暑假结束后,他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学校实验室的电脑上把一个月的拍摄成果剪成两个小时的作品后,电脑却意外地崩溃了。“两个月的工作量突然间没了,这时候只能再重拾自己的心态,重头开始又剪了一遍。”因此谈到创作好作品的关键时,他有感而发:“有灵感、天赋的人,能做出一部完美作品的前十秒,而完整的作品还需要不断地坚持。”还需细腻地刻画人物,“多花时间与对方交流,观察他自然状态下的行为,然后去考虑拍摄的场景以及动作等。这样就能拍出一个真实、有感染力的人物。”

周志翔毕业时,在礼堂首映了自己的处女作九十分钟的电影《星辰》,讲述了法大校园中关于“错过”的爱情故事,融合了大一到大四过程中自己与别人的经历。“当时礼堂里坐满了同学,还请来了学校领导。观众们当时并没有太挑剔,还给予了较好的评价,我觉得受到了一些触动。但是我了解这个作品,清楚还有问题。”他谦虚地表示,“当时我站在台上的时候,并没有感到了不起,相反还有些羞愧。我说将来有机会,要回到学校放映一部更像样的影片。”


“为母校做一部宣传片”

为母校做一部好的宣传片也一直是周志翔的初心。2011年、2012年他两次组队制作“肆年”毕业视频,2017年再度接手“感动法大”系列人物介绍视频制作。“我们专门组建十几个人的团队,花上近半年的时间,凝聚了毕业生们四年的生活经历与感动,呈现一部《肆年》。”2016届毕业生何方在入学前看了2012年《你,就是四年》,“当时我还没入校,就已经被感动哭了。在大学里我一直想达到他的境界,也从他的作品中学到了很多,用什么样的剪辑、配乐、画面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这在于平时琢磨得多,是长期思考、实践的结果。”

2017年4月,他回到法大开拍“感动法大”系列人物,“和被采访者在食堂边吃边聊,在这过程中了解他大概的性格及行为特点。然后再开始设计、选取合适的拍摄场景,这样最后采访过程中就不会拘谨而不自然,视频的核心内容就都准备好了。”

由于在外有拍摄任务,他错过了今年65周年校庆宣传片的制作。他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融入自己作为毕业生的情感,制作70周年或是之后的校庆宣传片,“以情感来带动故事线,融入学校的办学理念,制作有法大特色的宣传片。”

他将细致的观察与丰富的情感注入到自己的每一部作品中,用镜头记录法大学子在军都山下的四载青春,以自己的方式践行者法大学子的品格。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41期】欧阳荣鑫:非法学程序员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38期】韩晔琳:裁协好把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