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84期】康乾伟:奋斗是对祖国最好的告白

|团宣通讯社 孙可一 康卓吉 段梦圆


夏末夜幕降临,运动场上,康乾伟仍在认真训练他所负责的中队。虽然嗓音略显嘶哑,但带着军人特色的口号依旧掷地有声,激励着游行方阵的成员们一遍遍地练习。那些年轻的面孔让他想起了蔚蓝天空下的橄榄绿,也让他更加期待能担负起这份光荣的责任,让二十二方阵为自己烙下独特的印记。


人物介绍:

康乾伟,法律硕士学院2019级学生,2016年志愿参军入伍,曾服役于武警西藏总队机动第三支队,在役期间表现优异,多次获得优秀士兵、军事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及嘉奖。2018年,康乾伟退伍返校,负责所在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军训工作。2019年暑假期间,康乾伟主动辞去实习工作,推迟法考计划,积极参与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并担任辅助教练协助完成了整个方阵的训练工作。


用拼搏丰盈青春

参军入伍,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这是康乾伟重温那段短暂但意义深远的军旅生活时的回答。回想起入伍前的本科生活,他有些遗憾与懊恼:由于没有制定好详尽可行的规划,本科四年间许多时间都被无意义的忙碌浪费了;那些能够完善塑造自我的尝试,也因惰性和畏难情绪被搁置废弃了不少。而大四那年参军入伍的选择,成为了他实现自我改变的关键节点。

在部队中,不但每年都会制定支队全年的训练目标,而且会根据实际的效果和进度安排调整每月的训练计划。在周末和月末,还会举行定期的总结反思会,大家可以通过对计划完成情况的回顾和分析,更具体地了解自己的收获,明晰自己的不足。退伍返校后,康乾伟仍旧保持着这样的习惯,面对研究生阶段繁重的课业,他没有感到慌乱,而是借助细致详尽的计划帮助自己合理高效利用时间;每周的反思帮助他更好地审视得失,也能更有针对性地规划下一周的学习生活。也正因对自我的清醒认知、对目标的准确把握,使得他在得知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实习机会、推迟法考计划,参与方阵训练。

对于康乾伟来说,参军入伍几年间的历练,为人生意义的丰富开拓了更多可能,加入群众游行队伍数月的全然投入则为自我价值的实现创造了宝贵机遇。

以责任诠释梦想

因为在部队接受过高标准的队列训练,康乾伟被学校选作辅助教官,协助完成对二十二方阵师生的训练工作。盛夏时节,高温暴晒,对大部分参与方阵训练的师生来说是场不小的考验。因此,除了根据整体进度认真安排每日的训练任务,一遍遍讲解要领、示范动作、纠正错误,他还特别关注到了受训师生的情绪变化。

当训练进入后半程,除了持续的高温使大家的情绪容易焦躁不安,不断重复内容相似的队伍训练也使大家感到乏味和倦怠。消极的情绪在队伍中飞快蔓延,也影响了训练的效果:队伍间总有人无法调整好位置,大家开始因为步伐不齐而相互指责,越来越多的人在队伍中窃窃私语、动作缓慢随意。于是,每一次训练后康乾伟都会更加细致地评价大家的进步与不足,帮助大家了解:看似重复无用的训练实际拥有重要的作用;此外,他还结合自己在部队中的切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任何收获成就都没有捷径的感悟。

一次训练结束后,一个男生突发急性胆结石被送到医院进行手术。手术结束后,康乾伟特意嘱咐他多休息几天,等到身体完全康复了再来训练。可没想到,手术刚刚结束一天半,这个男生就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康乾伟感动又担心,问他为什么不多休息一下,他笑着说:师兄,没事,我可以的。

队员们的认真和用心,让康乾伟越来越感受到,除了以最好的状态走过长安街,他还有一份更重要的责任:通过严格科学的训练,帮助二十二方阵所有成员,在国庆当天展现出独属于法大人的风采。

用奋斗告白祖国

康乾伟有一个小箱子,用来存放那些承载着难忘回忆的物品。游行结束后,他把证件、道具和服装叠放整齐,也收藏进了这个箱子。近三个月的时光随锁进箱中的物品一同被封存,他希望这个夏天收获的欣喜与感动,可以存留更久,成为能够持续鼓舞自己的力量。

回想起在长安街上彩排和游行的情形,除了收到附近居民问候和送来的矿泉水时的温暖感动,近距离看到尖端武器装备的震撼自豪,向革命老兵和他们的子女后代挥手致敬时发自内心的感激与敬意,以及走过天安门前挥舞花束欢呼呐喊时的激动喜悦……前期彩排时的一幕使康乾伟念念不忘:凌晨时分的长安街上,当国歌声响起,蹲坐在地上休息的师生纷纷站起来,齐声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正是那一刻,正是许多那样微小但熠熠生辉的时刻,让原本宏大抽象的爱国变得生动具体、真实可感,也让康乾伟以及每一个为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付出努力的人感受到:自己作为历史的参与者,正在用奋斗向祖国深情告白。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85期】道具安检组:二十二方阵的“核心关节”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83期】 李维龙:“信”跑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