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85期】道具安检组:二十二方阵的“核心关节”

|团宣通讯社  贺晓菲 安振雷 冯思琦 徐菡蕊 孙维昱

采访|团宣通讯社 郎朗 林翊涵 杨豫


他们是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一份子,但不曾亲临长安街,始终坚守、默默等待在操场一隅、或陌生的临时驻地、或天通苑北站的堡垒中。1089件正式道具,全数核发、一个不多,全数清收、一个不少。简单的查火柴棍儿游戏,成了道具组师生的日常训练科目,只要启用正式道具,就是道具安检组的责任!四车长耿世铭始终记得后勤保障组朱林老师的任务要求。


简介:中国政法大学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保障服务组道具安检小组,组建于2019829日,主要职责是管理运输正式道具装备,到达指定地点提前完成安检,在远端集结处与游行队伍进行交接,实现人物分检后,自行返回学校,执行单次任务总时长约29小时。工作组共有30名男生,来自3个年级11个学院,从先期参加后勤保障工作的服务站、摄影组、彩车组等抽调骨干16人,后选调法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主要学生干部14人,领队教师为校后勤保障处昌平物业中心刘岩。

48小时临危受命

功成不必在我。第一次参加上级指挥部召开的工作会,刘岩老师在笔记中写下了自己的决心。与此同时,中国政法大学大队后勤保障组的老师们正在按照道具安检组必须全员男性的工作要求商讨调整组建方案——两天时间遴选,全员必须政治素质过硬、具备良好体能,车长需要有清分道具经验。刚刚完成数次外出演练、卸甲归队的彩车组、全程跟训的保障服务站,乃至摄影队的男生骨干悉数抽调,但仍无法临时征召30名男生,法学院杨婷婷和刑事司法学院徐瑞苑两位老师顶住压力,逐一做刚刚返校、准备迎新工作的学生干部的思想工作,14名从未参加过国庆保障任务的男生临危受命。至此,道具安检组全员集结完毕,下设四个车组,任务代号核心关节

94日凌晨的演练是方阵第一次使用正式道具。为了确保万无一失,3日晚18点开始,道具组对全部道具进行了二次清点,分红黄两色逐一装袋,准备发放工作。道具组核数签发——游行方针中队长清点签收——中队逐一分发到个人——十九个中队实际领取道具数量加总——清点剩余道具数量,核对总量——刘岩老师确认签发。一个流程下来,道具组目送游行队员拿着道具登车出发,已是凌晨230分。

4日中午1230分,道具组在操场南大门集合,等待演练归来的大部队。摆好道具回收箱,每个中队分红黄两色回收。经过一夜的演练,参训队员疲惫地回到校园,道具清点既要准确无误,也要迅速及时,半个多小时的点验,总数少了2个。某中队反映疑似将道具遗落在返程车辆上,朱林老师立刻联系车队查找。与此同时,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道具组对全部道具逐一拆袋、重新清点、分类装箱,又过了1个半小时,确认2个黄色道具被套错袋子放进了红色道具之中,总数无误,全体师生这才安下心来。

29小时默默等待

920日晚21点,道具安检组先于方阵队员集结出发。21日将是全模拟正式活动,这也意味着道具安检组的第一个规定动作即将开始。伴着田径场的灯光,120多箱道具出库,分装在4辆改装过的大巴车上,前排坐人、后排放物。三个多小时颠簸,师生们凌点准时抵达临时安检驻地,开始了3个多小时的排队安检。一百多辆大车、几千箱物资、十余万道具,漫长的等待、漆黑的凉夜使得成员们更加疲惫,挤在大巴车上暂时小憩。

凌晨4点,车辆终于进场,可以分装道具了。刘岩看着刚下车的同学们,大多疲惫不堪,有的还晕车脸色煞白,他问一车长沙傲寒:先休息,还是先工作?沙傲寒问了问身边的同学们,先干活吧,干完踏实!在各车长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重新拆箱、装袋、封签、打包、装车,早知道是我们自己拆箱,就不把箱子封这么严实了!哈哈。一句玩笑,让干活中的师生开怀不已。黎明前的气温很低,但30反光背心和他们脸颊上的汗珠,和着昏黄的灯光,映入刘岩眼中的泪光。

就着矿泉水,啃面包、吃香肠,总结工作技巧;闲下来,三五个人吃鸡”“开黑,看自己学院球队的比赛视频吹牛;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国际歌》提振精神……“和他们在一起,觉得自己还年轻!身高将近190厘米、身材魁梧的刘岩回想起执行任务的时光,感慨道。

下午13点,道具组师生带着干净的装备抵达会师地点——天通苑北地铁站。为了遮阳避风,刘岩指挥同学们用道具箱搭建起一个一人多高的城堡我休息的位置刚好处在风口,堡垒搭好后,刘岩老师又搬来箱子挡住风口,让我们尽量暖和一点。法学院赵昶龙回忆道。堡垒四周密不透风,中间铺上纸板,紧紧凑凑30个人和衣而眠。一路辛苦、一路温暖,头枕星光、身披明月,皆成为美好回忆。

打通核心关节

930日,披星戴月去;101日,满载晨光归。30日凌晨4点,道具安检组的师生带上国庆游行活动的工作证,最后的保障任务开始了。

由于圆满完成21日的保障任务,同学们在思想上已经做好了顺利完成国庆保障任务的准备。凌晨装好道具,有了经验的同学们为了保留体力到安检驻地,登车即睡。然而,秋老虎打破了经验主义,车队抵达驻地混入车阵排队,不到两小时,完全封闭的大巴车内热气腾腾,无法安坐。等到进入指定位置,队员们迫不及待地下车透气,随着蒸腾的热气渐渐消散的还有大家的体力。法学院程学铭对那个炎热的午后记忆犹新,为了迅速转移道具,我们车长一个人在高温的车厢里,快速地给我们往外递道具箱,阳光眩目、空气灼热,透过微微发烫的玻璃,他看到瘦高的赵嘉伟,汗水一股股地从脸颊淌在纸箱上。

1日凌晨,道具组师生在天通苑北站和大部队再次胜利会师。看到亲人们了!”“核心关节,打通了!”“看穿着正式服装的同学们跑向我们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和游行队员挥手道别,开心之余也有失落,一个多月的工作,这次真的要结束了。在外奔波近30个小时的道具安检组乘车回到了法大。

冻饿了一整夜的耿世铭直奔食堂,点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看着碗中淡黄的汤汁中的粉色馄饨,他想起几个小时前,他还和伙伴们一起囫囵啃着手中的冷餐包。同样在食堂,民商经济法学院王维迪和同伴们来到食堂的第一件事,不是忙着大吃一顿,而是先将身上那件反光背心脱下,想着终于可以扔了,可吃完早餐准备回寝室时,几人心照不宣地拾起那件已经沾满尘土的背心。我所珍视的不是这件马甲,而是与它相关的老师、同伴,和那所有的一切。王维迪把反光背心叠得十分平整,放在衣柜顶层。

国庆70,一生一次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徐升帅吃过早饭,就来到了学生活动中心,他和伙伴们约了一起观看庆典直播,连续29小时的不眠不休,困,还兴奋地睡不着,也想回宿舍休息,但害怕自己一睡就错过了民主法治出场,心中是这辈子,自己也是参加过国庆游行的,徐升帅腼腆地笑着。

几个月的共同坚持,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无论是否一起走过方阵、还是一起啃过冷面包,参与过国庆保障任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已经成为了一生不忘的朋友。在整个演练过程中,我和同学们同吃冷餐、同睡纸箱,一起工作、一起熬夜。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名字叫核心关节,但我们30多个人心里都明白,法大游行队伍的远端起点——天通苑北地铁站,就是我们工作的终点。可是,自始至终,没有一个同学在我面前说我们也想去长安街。但说实话,我知道大家都想,连我自己都想。但没有我们,谁来做道具保障,谁来当这个核心关节在整个任务执行过程中,刘岩老师时常被他的忘年交学生们感动。

或许最初加入道具安检组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来源、不同的期待,但一起经过风吹日晒、同吃同睡,特别是在最难熬的时候,让每个人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是相同的:一起承担、一直陪伴,道具安检组的每一位成员和民主法治方阵里的每一位队员一样,背后就是法大。这,就是他们坚持下来的全部动力。

朝阳星光为伴,睡过纸箱、搬过道具、装过餐包,镁光灯下、电视机上看不到这些幕后的法大师生,但在与游行师生交接装备的一瞬,一句辛苦了!就足以让人热泪盈眶,法大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为母校真诚奉献的每一个人!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86期】黄琼芬:二十二方阵的“最美备份”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84期】康乾伟:奋斗是对祖国最好的告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