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87期】胡沛然:用成长为祖国献礼

文|团宣通讯社 徐菡蕊 陈昊昕 董嘉铭


第一次走上长安街,还是少先队员的他,虽然只是“七色光”中一抹不起眼的绿意,却在青葱岁月用汗水将训练服染绿;第二次走上长安街,已是法大学子的他,不顾脚上每时每刻传来的疼痛,伴着《宣誓号角》的节奏踏出铿锵有力的每一步。十年光阴流转,两度国庆记忆,他用成长和体悟为祖国母亲献礼。

简介:胡沛然,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曾在小学阶段参与2009年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2019年10月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中国政法大学大队,担任第四中队小队长及骨干成员,后以方队成员的身份参与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山西进行宣讲。

和祖国妈妈站在一起

十年前的盛夏,在父母的鼓励下,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胡沛然参与了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成为了“七色光”背景方阵中的一员。他将和其他八万多名老师、同学一起,组成天安门广场上的一道彩虹,同时唱国歌、敬少先队礼,献给祖国母亲。“我与祖国共奋进”——这句口号至今仍深深刻在心里,或许当时的小沛然并不明白其深意,但他却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一次训练时,小沛然都顶着巨大的花环站得笔直,因为他知道,“我和祖国妈妈站在一起”。

一次正式合练,天安门广场的地面蓄了许多水坑,好巧不巧,小沛然的点位就在一个较深的水坑中,但他却没有丝毫迟疑地站了进去,从晚上10点一直到凌晨4点,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训练结束后,他的双脚都因泡得太久而发白肿大。一天训练,暑热难耐,头顶的绿色花环亦沉重无比,不断有同学因体力不支晕倒,小沛然却还在坚持着,“再坚持一下,祖国妈妈和我站在一起呢”,他在心中为自己打气。轻轻晃了晃头,再睁眼时,熟悉的景致却忽然变成了绿色,仿佛坠入《绿野仙踪》里的翡翠城。小沛然惊讶地抹了抹眼睛,却发现手背也变成了绿色,原来是天气炎热,头顶的花环将汗液染成了绿色。那个夏天,小沛然的训练服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绿雨”的洗礼,绿色的印记总是洗了又染,直至再也洗不掉,变成专属于他的“绿色纹章”。至今,这件训练服仍被很好地叠放在胡沛然的家里。

走好法大青年的每一步

十年后的夏天,炎热依旧,少年已长大,初心却依旧不变。报名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民主法治中国政法大学大队的胡沛然,早在7月15号就已到校参加训练。训练时,为了使方阵呈现出更好的总体效果,每一位队员的步幅都应控制在60cm左右,但这对于身高187cm的胡沛然而言,则有些“小碎步”了。为了调整自己走好每一步,胡沛然在刻苦训练之余,还给自己“加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宿舍的地砖刚好是60cm,此后,他总会刻意地去踩宿舍的地砖线以调整自己地步幅,直到将“60cm”形成了肌肉记忆。“哪怕是现在,我都会不由自主地跨出60cm的步幅”,胡沛然笑着说。

10月1日凌晨,在北侧集合的胡沛然比南侧的室友晚出发1小时,当他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出门时,却惊讶地发现:黑暗中,室友将他俩的一只鞋给穿错了!但当时室友早已出发,于是胡沛然只能硬着头皮,忍耐着阵阵疼痛,穿着一只比自己的脚小上两码的鞋,集合、出发、列队。疼痛无时无刻不在挤压着他的神经,但他却依旧带着热情的笑走上长安街,走好“60cm”的每一步,为祖国母亲庆生。游行结束后,校车载着大家返程,在一片欢呼与雀跃中,胡沛然悄悄寻了一处角落换下了这只鞋,此时,他的小脚趾已经因为一天一夜的挤压而变得青紫。

与祖国一起成长

70周年阅兵仪式结束后的国庆假期,胡沛然特意与父母一起“再游长安街”。国庆热闹的气氛仍未消散,当汽车缓缓驶过长安街,他兴奋地给父母指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夕阳余晖中,华表、天安门、国旗……一幕幕熟悉的景色再次映入眼帘。每到一处,胡沛然就与父母分享在这里所发生的故事,或是夜晚与同伴共同赏月、困倦时提神醒脑的《一二三四歌》,或是老师的一声问候、队友的一句鼓励。恍惚间,他仿佛看见十年前的自己,戴着绿色的花环站在天安门广场,巨大的花环将他的脸完全遮住,但脸上的神情却是盖不住的满足;看见几天前的自己,一边摇动着手中的花束,一边留意着自己的步幅,脚上的伤哪怕现在都隐隐作痛,但当时的自己却是那么地开心。

十年,从小学到法大,从花环到花束,从少先队员到入党积极分子,那张圆圆的笑脸与如今的翩翩少年重合,时光在胡沛然身上重叠。或许他只是历史洪流中的沧海一粟,但与祖国母亲一同成长,却是独属于他的国庆记忆。“我与祖国共奋进”,这枚十年前种下的种子,在时间的浇灌之下茁壮成长,并且催动他又一次走上了长安街。两次国庆记忆,记录自己的成长与体悟,见证祖国母亲的日益强盛,这就是胡沛然十年不变的初心。


成长或许很漫长,需要一生的沉淀;或许很短暂,只在恍惚一瞬间。但对于胡沛然而言,将成长镌刻在两次国庆记忆中,用自己的时间记录祖国的变迁,让自己的成长伴随祖国的“成长”,用成长为祖国献礼,就是成长最好的模样。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88期】十四中队:彩车背后的行进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86期】黄琼芬:二十二方阵的“最美备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