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54期】马霞:追风奔跑的女孩

晚霞浸染头顶的蔚蓝,红日逐渐消失于远方。橘红色的世界记录了法大人奔跑的身影。眼前的人儿,一呼一吸,一步一跳,每一滴汗水,见证了他们的付出;一圈又一圈的重复,是灵魂与跑道的对话,是理想与现实的融合。他们随风奔跑,以自由为向……



人物简介



马霞,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现役校田径队队员,民商女篮球员。2021年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21年5月参加第59届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获得女子800米第七名、4×400米团体第六名;2021年10月参加第13届首都高校秋季田径运动会获得女子800米银牌、女子400米铜牌、男女混合4×400米接力团体第四名;获2020年法大人马拉松女子组第二名,2021年校运动会400米、800米冠军等多项校级、院级运动会荣誉。


坚持奔跑,才有意义

初中学校里的那片沙石场,是马霞迈入中长跑世界的见证者。“加入运动队,一开始也许只是机缘巧合吧。”2014年,刚升入初中的马霞面对陌生的校园环境,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为了调整心态、尽快融入新学校,马霞选择挑战自己,加入了运动队。一圈又一圈地奔跑,慢慢接触一些非专业的专项训练和运动赛事,马霞在沙石场上逐渐积淀起一层层对奔跑的热爱。


那些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子,终会告诉她坚持的意义2020年9月,马霞一马当先,以3分10秒的成绩夺得2020年民商经济法学院新生运动赛的女子800米冠军。“之前是因为不适应学校生活才去跑步,这一次因为跑步,一下子融入了大学生活。”应邀加入民商经济法学院女子中长跑队后,马霞更坚定了继续奔跑的想法。2021年5月,她报名了第二届法大人马拉松比赛。“之前没有跑过10公里,就想着挑战一下自己。”在长跑队师姐昝银河的带跑下,马霞跑到第三圈时,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我当时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跟上师姐的脚步,不要放弃,不要让前面的坚持付之一炬!”49分34秒后,马霞终于顺利完成比赛,并获得了女子组第二名的佳绩。



这次自我挑战激发了马霞的潜能,更开拓了她奔跑的新领域。在之后的训练中,她逐步把加练10公里作为耐力训练来提高心肺功能。今年国庆节,她突发奇想,用跑步“10.1公里”来为祖国庆祝生日。身体耐力的提升,让马霞离专业跑步更进一步,也为她日后的训练和参赛提供了更多可能。




热爱奔跑,才会专业

“我不是体育特长生,作为业余选手,热爱只能让我比其他业余的同学跑得稍微快一点而已。”在今年8月份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马霞看到了自己与专业选手之间的差距,“从院运动队到校田径队,让我感受到更大的进步。我常常觉得自己已经站在专业的门口了,但好像永远敲不开那扇紧闭着的门。”生性好强的她,并不甘于止步于此。


一遍一遍地观看比赛录像,分析其他运动员的摆臂、步伐……精确到分,细致到秒,马霞在教练的科学指点下发现了自己跑步过程中的薄弱点——手臂力量和腿部力量不足。在对比自己的状态和他人状态之后,他们决定对症下药,慢慢缩小差距,争取下一个突破。一周三次的训练,是提高中长跑成绩的必经之路。2000米热身、3200米变速跑、蛙跳、跨栏、10组50米冲刺跑……她不断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身体的煎熬中坚持自我突破。“运动是我们和身体机能的对抗,突破肯定很‘痛苦’,但这是没办法回避的。”冲刺时挣扎地迈开像灌了铅似的腿、灌进鼻腔的冷冽的风……每每达到极限时,马霞都会告诉自己再跑半圈,通过缺氧和疲惫状态下的坚持,在每一次训练中超过自己一点点。每一次的自我超越,都让她更加认同奔跑的意义:“只要跑起来就会有风,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有收获。”


今年10月,在第13届首都高校秋季田径运动会,马霞以2分35秒26的成绩获得女子800米银牌,这比她之前的成绩足足提高了35秒。这一次,她用努力与汗水,叩响了属于她的“专业大门”



一起奔跑,收获友谊

“跑步成绩的突破,绝不仅仅是我自己努力的结果,更是民商运动队和校田径队的伙伴们一同努力的结果。”对马霞而言,团队是一个团结且温暖的港湾:每一次傍晚训练的残阳如血,每一缕温柔的晚风,每一滴落在跑道的汗水,每一声发自肺腑的加油呐喊……操场是训练的地方,更是调剂生活和学习压力的温暖小家


夕阳洒落于发梢,大步迈开的双腿,用力挥摆的双臂,运动的身影落于地面,健硕、踏实,也绝非形单影只。每次加跑的半圈,都是由运动队2019级队员胡洪烨陪同马霞跑完;队员们测试400米,师兄师姐在每个队员、每次测试的时候都要陪跑……如今,这份温馨也在马霞和她的队友们手中继续传承下去——中秋训练后给大家发月饼,在晚秋时节给队员挨个送去糖葫芦……正是这样温馨的氛围,让中长跑队在团体项目中表现出了极强的凝聚力。“我跑第一棒的时候,总会想着要尽全力、再快一点,让后期接棒的队友压力小一点。”赛前,大家会一同热身,相互鼓励。信任使他们将交接棒完成得近乎完美,使他们能够毫无顾虑地向前奔跑。和队友一起训练的时光,是马霞珍贵的回忆——关闭手机,只剩下面对面的的交往,只剩下眼前的赛道和全身心投入的训练……纯粹而坚实的友谊,就在这样的时光里生根发芽,奔跑扬起的风,也就此吹拂他们的心灵,吹散所有的焦虑



“我怎么生活,就怎样奔跑;我怎样奔跑,亦如此生活着”于马霞而言,运动就像生活的一个支点,让她将从运动收获的道理,应用于整个生活,让她拥有面对生活其他困难的勇气。她热爱着跑道,更热爱着一起奔跑的人。“我们每个人,只要迈开腿跑起来,就会体验到运动的魅力,也终会有拥抱风的权利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55期】邵泽豪:献出一点点光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53期】中国政法大学武术队:“侠”之大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