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55期】邵泽豪:献出一点点光

2016年寒假,邵泽豪第一次走进家旁边的血液中心,用一张鲜红的献血证作为自己的成人礼。五年后,他又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个白血病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每一次结束捐献后,他的心间总是填满温暖:“这个世界有人需要我,而我恰好也可以为他做些什么。”


邵泽豪,法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法大第12例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在籍学生,北京市第458位、全国第1211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秉持公益之心,多次进行无偿献血;作为准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成员,曾多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撰写法律文书、参与远程普法等志愿活动。



“二百九十六万分之一”到“十二分之一


10月13日8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针头从邵泽豪的肘部静脉中穿过,暗红色的血液通过狭长的管道送入血细胞分离机,在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次回输到邵泽豪体内。在全程约四个小时的采集过程中,他并没有太多的紧张或激动,“只是因为管子密密麻麻的,看上去吓人而已,其实和输血的感觉也没什么差别。”他一边通过缓慢而有节奏的用力握拳、松拳保持血压,一边和在旁边陪护的工作人员聊天,“期间还和我妈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她说相信现在的医学技术,让我好好休息。”直到看到采集好的血样被装进保温箱,邵泽豪才有了完成捐献的真实感,同时,他也成为了我校第12位、北京市第458位、全国第1211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时间倒回到2017年,邵泽豪在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中偶然了解到中华骨髓库组织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医护人员提了一下,问要不要留血样化验加入骨髓库,当时觉得还挺有意义的,就和室友一起留了血样。”不久后,他正式成为中华骨髓库中的一名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在我国,白血病患者的数量以每年7万人的速度快速增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他们生命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然而经过计算,在我国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且中华骨髓库296万余份的库容与近400万白血病患者群体的天壤之别,则让这一治疗手段得以实现的可能更加渺茫。更多志愿者的加入,是增大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行性的最主要途径。邵泽豪的血样,就是“295万”的库容分母中的一份,和成千上万份血样资料一起组成了相较患者群体而言算不上庞大的库容,等待着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来检索配型,“虽然只是8毫升的小小一瓶,但是它承载的是无数患者家庭的希望。”



为生命献出一点点光

等待是漫长的,在没有收到配型成功消息的日子里,邵泽豪始终心怀惦念。从半年一次的捐献全血,到2020年11月起每月两次的成分血捐献,海淀区中心机采室的护士基本都认识了这个阳光善良的大男孩。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同于献血,每个人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都有所不同,能够进行捐献的条件也更严格,已入库的志愿者只能等待几率并不算高的配型成功消息。因此当2021年6月4日下午接到中华骨髓库告知初步配型成功的消息时,他第一时间为这一份奇妙的缘分感到惊喜又感动。


在给予肯定的回复后,他便在医生的建议下,坚持锻炼身体、规律作息、加强营养,在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一起与时间赛跑,争取早日进行捐献。经过一整个暑假的匹配与体检,邵泽豪一步一步靠近着捐献的终点——造血干细胞采集。10月8日,他开始接受动员剂注射。动员剂可以使外周血液中造血干细胞的密度达到采集的理想状态,但同时也会导致血液中白细胞的数目增加,致使人体呈现类似感冒后的症状,如头晕、疲劳、肌肉酸痛等。经过注射的邵泽豪和预想中一样出现了不适反应,但他并没有太在意。“比起患者移植前接受的大剂量放疗和化疗,这算不上什么,忍一忍就过去了。”8日到12日,邵泽豪每天都从下榻的酒店步行前往医院进行注射,“捐献者住宿花销也是由患者负担的,我这里省一点,也算是帮上一点忙了。”通过工作人员转交的信件,邵泽豪得知患者是家庭收入支柱,这次移植治疗对他个人乃至整个家庭而言,都意义非凡。“对我来说的一件小事,也许就是患者和家庭的一次重生的机会。”



追逐光,成为光



10月13日下午,在这个对邵泽豪来说意义非凡的日子,刚刚结束捐献的他迎来了一场特别的入党宣誓。鲜红的党旗,是血液的颜色,也是心脏的颜色,仿佛流淌着责任与使命,搏动着青年人的初心。他注视党旗,右手握拳,在党支书龚超宇的领誓下,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和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他完成宣誓,李秀云副校长为他佩戴上党徽,还给了“新同志”一个大大的拥抱。“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做致公精神的‘追光者’,这就是我入党的初心。”



“和我同在赵旭东老师门下的马颖师姐,是我们学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0位在校生,比起刚刚入库的时候,我是听说了她的事情之后,才对捐献造干这件事的意义有了实感。”工作人员曾告诉邵泽豪,一旦他确认捐献,患者就会进行减弱免疫的治疗以等待捐献,如果志愿者到那时再悔捐,进入无菌舱等待捐献的患者免疫力接近为零,不仅让治疗费用打了水漂,更是将患者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生命珍贵又美好,即便病痛袭来,医护、家人、社会各界,却都尽全力点亮微光,编织成网,托起希望,让生命之花绽放。涓涓细流汇作河海,一份份善意编织成网,孕育着生的希望。


10月14日,完成捐献的第二天,生活的波澜依旧起伏前进,邵泽豪也回归到学校正常而忙碌的生活中,他的血样还留在中华骨髓库,等待着下一次成功配型的到来。可喜的是,截至10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2960215人份,累计为临床手术捐献造血干细胞12234例,其中境内为11867例,2021年10月单月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达141例。越来越多像邵泽豪一样的人选择加入中华骨髓库,捐出一份血液,献出温暖的一点点光。



“荣誉是有限的,只有德行才是永恒的。”每当做完志愿时,邵泽豪便会想起罗翔老师的这句话。于他而言,做志愿不仅仅可以收获简单的快乐与内心的满足,更是为社会献出力所能及的一点点光。终有一天,这些光将会汇聚在一起,伴随无数人跨越坎坷,向光而行。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56期】 黄琦宇:让公益生根发芽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54期】马霞:追风奔跑的女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