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57期】刘奕辰:我在法大讲校史

深夜,电脑屏幕上依然滚动着校史展的讲解稿,逐字逐句地校对、订正,文字密密麻麻,刘奕辰却兴致盎然。我们学校的每一步建设、发展,都有它深远的意义。”在琢磨和推敲校史讲解稿的过程中,她品味到一种历史的韵味,观望到一种只属于法大的“校史之美”。



刘奕辰,国际法学院1802班本科生,我校首批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之一,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展讲解员团队学生负责人、国际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曾任国际法学院新闻宣传中心正职主任,曾获中国政法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中国政法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20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三等奖,参与2020-2021年度团学重大课题“高校校史展的德育资源开发及文化建设路径研究——以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展团队建设为例”。



“金话筒”到“扩音器”


接到校庆特展讲解员面试的消息时,刘奕辰正在练习主持稿。作为校艺术团“金话筒”的主持人,在她的印象中,讲解员就是穿着白衬衫、戴着扩音器的志愿者:“主持人在台上有手卡,但讲解员没有,这就意味着我需要对稿子非常熟悉,但我觉得讲解和我灵魂中喜欢表达的一面高度重合,所以我愿意试一试。”就这样,喜欢表达的刘奕辰遇见了校史展:从面试、培训、再到实地讲解,她成功通过考核,成为法大首批校庆特展讲解员。


校庆特展分为校史展和成果展,大多数讲解员都将校史展的讲解稿背得滚瓜烂熟,而对成果展不甚了解,因为“校史展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大多数来访者的参观时间都只够听完校史部分。”同样,七千字的讲解稿对不擅长记忆的刘奕辰来说也是不小的“麻烦”,但她选择把它内化成对学校的理解:“当你从史学的角度去看学校的发展时,你会感到很有趣,而不是仅仅把它看作文字去机械地背诵。


从一开始看着稿子头皮发麻,到流利地为参观者提供讲解,刘奕辰用了两个月。在这段时间里,逸夫楼的临时展厅几乎成为了她的“第二课堂”:这块展板和讲解词上的顺序有出入、这部分的内容还需要更新、如何指出每一块展板的位置又不影响参观者的视线……圆形的展厅在一圈圈的踱步中被她收入心间,每一块展板、每一处展品都能被她指出位置所在。


校史是学校一段不可磨灭的过去,它的存在本身就成为了一种意义。”这是刘奕辰第一次触摸到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也是她第一次感觉到她和“法大文化”这个抽象概念之间有一种新的默契存在——而联结她们的,正是校史。


“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每当深夜一遍遍修订讲解稿时,刘奕辰也想过放弃,那是她大学最忙的时候:学业科研、社团工作、竞赛实践……压力如潮涌来,但在讲解的路途上总有一件件小事、一个个可爱的人鼓励她,让她有动力坚持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


有一次,校史展迎来了一个多达80人的团队,他们参观后又提出游览法大校园的想法。刘奕辰带着他们从逸夫楼出发,经过江平校长题词的石刻,最后走到法镜前。夜色虽已昏暗,但法镜仍闪烁着亮光,刘奕辰从中好像看到了自己——虽然一个人的力量薄弱,但她的讲解会成为大家对法大的回忆,如果那是一次温暖的、闪亮的回忆,也就足够了。


还有一次,校史展迎来了几位来自山区的小朋友,他们想看看“哥哥姐姐读书的地方”。对之前成习惯的讲解姿态,刘奕辰第一次蹲下来讲解校史。“在小朋友的世界里,法大是陌生的,那么我就站在他们的角度、用他们的语言来讲校史。”她指着位于北大红楼的法大旧址图,慢慢地说:“你们看,这里就是原来的法大,当时住的地方苦、能读的书也少,我们从困难里走出来,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小朋友们都笑了起来,但是“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建立起了一个‘法大’。”回到寝室后,她收到了一段视频,是刚刚的一位小姑娘:“姐姐,希望下一次还能看到你。”刘奕辰也很感动,“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我们的校史也可以这么接地气,被更多的人喜欢。


像这样的温暖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它们慢慢地在刘奕辰心里埋下了情怀与传承的种子,也愈发坚定了她做好校史展讲解员的决心。



传承法大情怀


2021年春,刘奕辰得到了一个让她激动不已的消息——7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现要组建一支讲解团队,让校史的文脉薪火相传。于她而言,此时的校史讲解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而是一种对法大的情怀、一种责任和使命。


为了组建讲解团队,刘奕辰与其他成员进行了三个下午的面试,举办了四次培训会。从一开始“担心没有人来”,到见证45人的团队从无到有,她看到了新生的力量,也看到了校史的火种正在燃烧。她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这些新鲜的血液,也希望和他们一起感受与“法大文化”之间独一无二的默契。讲解团队建立后,刘奕辰并没有止步,而是着手修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四周年纪念展的解说词,“将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把研院的钱端升纪念馆也加入进来,一起更好地服务法大。”


刘奕辰将手中的火炬交给了讲解团队,但她的心里仍有着热爱的火种,她将自己对法大的情怀继续传承——在人生的路口,她坚定地选择攻读法大直博。“在了解这么多法大的历史之后,我觉得学校的每一件事都与我有关,我希望继续见证它写在未来篇章中的崭新历史。”讲解虽然是向外展示的,但是它带给刘奕辰的收获却在不断内化,让她触摸法大文化的肌理,体会法大人精神的传承。


随着校庆临近,新的讲解团队还在不断壮大,而刘奕辰也在传承着她的“法大情怀”,“在建校70周年之际,希望我们能成为一支“精准、真挚、审慎、博闻”的讲解服务团队,走向更大的舞台。”



“法治兴则法大兴,欢迎来到65周年校庆特展,我是讲解员刘奕辰。”她于校史中触摸情怀,于讲解中探知传承,贴近法大的脉搏聆听过去与生机;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生一世法大人”的承诺,也将法大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本文为“学风建设资助计划支持项目”(XFCC2021ZZ002-150)作品。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58期】李姜蝶:生活记录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56期】 黄琦宇:让公益生根发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