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58期】李姜蝶:生活记录者

摇曳的枝桠、起伏的花海、徐徐的清风、荡漾的湖面,这些场景都是来自李姜蝶自己拍摄的“春游vlog丨用MV的方式打开北京植物园”。彼时李姜蝶正在选修一门名叫“自媒体内容创新与创意”的课程,那堂课的结课作业就是去拍摄一段小视频。这支vlog里的构图,配乐和叙述的故事互相照应、合为一体,完整地表现了李姜蝶寄寓其中的情感,也是她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像这样类似的作品还有很多,李姜蝶将她的生活点滴用镜头定格,整理成一个个vlog,用一帧帧画面表达着她对生活的热爱。


李姜蝶,中国政法大学2020级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生,民商2020级团总支宣传委员,民商学生会体育部部长。热爱拍摄、视频剪辑及选题制作,大学期间发布数十个vlog,收获了许多好评。曾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排演活动、校团委主办的“故土丹心,薪火相传”暑期实践活动、农村与法治研究会志愿普法活动等。



从一开始只是拿相机拍照,将一个个瞬间记录下来,到尝试去录一些比较短的视频,再到拍摄有一定时长的记录生活的vlog,拍摄一些完整的作品,李姜蝶用了一年的时间。


“现在我自己回过头去看我大一拍的那些视频,感觉比较杂,比较散。”意识到这一点,后来在拍摄过程中,李姜蝶会有意识地先简单想好一个脚本。在不断的拍摄记录中,李姜蝶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拍摄思路:先听到了一些很适合用来拍vlog的音乐或者一段歌词,然后再根据歌词或者旋律想象要拍摄场景。这样看似颠倒的设计思路,实际上却使得每一个成品视频美观且流畅:当她在拍摄“开学季vlog丨中国政法大学·八月+九月丨什刹海”的时候,她就根据自己一首很喜欢的背景音乐“Fifth Avenue”来设计整体的故事基调:轻快而明亮的乐曲和开学时候急切的心情相互映衬,匆匆掠过的高速公路、宪法大道上的迎新帐篷、晚霞流云以及街边小吃……这些标志的景物人事将整个开学季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她的vlog中,生活中的“小确幸”随处可见:大学报道前证件照的拍摄、开学报道第一天的流程、法大附近的众多美食、宿舍里的自习时光等等,这些事情在她的视频里变得欢快且美好。在逸夫楼、在田径场、在宿舍楼,在生活的每一个时空里,李姜蝶采撷着这些“小确幸”,在自己的镜头中留下一道道痕迹。



临近期末,李姜蝶认真地用镜头把自己的自习时光保留住,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寒假时,李姜蝶又以vlog的形式将自己在法院实习的经历一点一滴地记录下来;不久前,李姜蝶的宿舍掉下了一小块墙皮,“它就像一个萌萌的小熊头”。怀着这样的想法,她把这件趣事上传到了网站上。正是这些处处琐碎的细节小事,让每一个观众感受到李姜蝶对生活的热爱,也让她收获了无数好评。“当大家用可爱啊、热爱生活之类的这种词来形容我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在这些网站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也有一种得到认同的感觉。”


也正是这种热爱生活的态度,让李姜蝶收获了一群“迷弟迷妹”们。在网站上,不仅仅是来自法大校园里的同学,还有一些与法大失之交臂的同学们,他们都会给李姜蝶发一些私信。在私信里,他们经常提到的是:看到这些拍摄出来的vlog,总是会给他们一股想让自己现在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动力。


不仅如此,李姜蝶甚至还吸引了其他up主。上学期期末的时候,一位知名度较高的up主联系到她,邀请她作为一名法大学子,参与拍摄一个献给今年高考同学的加油视频。在拍摄这个视频的过程中,她也和其他高等学府里喜欢vlog的同学相识。就这样,本来可能永远不会相遇的一群人,因为对自己生活的热爱聚集在了一起。



从拍摄第一个vlog开始,李姜蝶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那之后,她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拍摄技术和内容,反过来,这些视频也渐渐地改变了李姜蝶的生活。从前不曾注意过的细节,如今却在李姜蝶的眼里渐渐清晰起来。那些从前觉得平凡枯燥的小事,如今竟然变成了很浪漫和很有意义的事情。她打开自己拍下的视频,看到去研院做采访的画面,看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鸟巢活动的场景,看到和好朋友一起游玩时的笑脸,李姜蝶的记忆依然能够被一瞬间唤醒。“vlog也是让我劳逸结合,减缓压力的一种方式。”在看似平淡的日升日落中,很多新鲜感在不断机械重复的事情中被消磨殆尽。在漫长琐碎的日常里,李姜蝶选择去发现一些生活中不一样的地方,让她暂时脱离出忙碌的学习状态。对于李姜蝶来说,拍摄vlog意义非凡,最重要的在于记录与输出:它不断记录下李姜蝶身边的大事小情,同时不断地向周围的世界输出自己的故事。在这个输出的过程中,她也可以不断地认识新的人,去发现新的东西,而这些新事物也成为了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抛去外貌、身材、智力等等外在的条件以后,我觉得没有人会不喜欢热爱生活的人。”在李姜蝶看来,一切美好的形容词都可以用到这些正在努力生活并热爱生活的人身上:热烈、积极、勇敢,她自己也在努力地成为这种人,用自己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节节视频,让别人感受到她这种热爱生活的态度。正如她所说的:“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时刻,其实都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生活不仅仅是一个名词,还是一个动词。”在细碎繁琐的生活里,李姜蝶用自己鲜活热烈的vlog表明着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在她的镜头中,阳光灿烂,万物生长。“我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有生命力的、鲜活的人,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美好的年华里,越来越多的法大青年正蓬勃向上,用心发掘着身边人的点点亮光、生活中的丝丝温暖,就像李姜蝶一样,因热爱记录生活,用梦想创造未来。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63期】 端升团支部: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57期】刘奕辰:我在法大讲校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