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65期】孔金标:逐梦奔行赴远方

远方,是青年人心中的湖泊,承载着美丽的梦船,倒映着奋斗的自己。对于孔金标而言,远方,是一次次迈出的脚步:军营里为了优良成绩加练不息的脚步,跑道上大步向前不止的脚步,求知过程中徜徉于书山学海中不倦的脚步,追求梦想时不懈的脚步。日复一日,一步一步,他的脚步越来越轻盈,目光也越来越坚定……


【人物简介】

孔金标,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19级研究生。2014年9月服役于北京三十八集团军某炮兵部队,服役期间荣获新兵训练营学习标兵、嘉奖等荣誉,于2016年9月退役复学。本科毕业后,顺利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研究生就读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第一学年学习成绩较入学时前进140余名,先后于2020年和2021年两次校二等奖学金,在2020年同时获得友恒阳光成长奖学金;他还荣获校级三好学生、院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曾实习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山市法院、大成律师事务所(北京总部);参与实施十余项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现已成功考取云南省司法厅选调。


奔向憧憬的橄榄绿

2014年9月,在三十八集团军新兵训练营,一个身材微胖的小伙子正在进行连队第一次3公里长跑体能测试。秋阳尚骄,汗水早就浸透了他的上衣,距离13分35秒的3公里长跑及格线已经过去了五分钟,他才将将望见终点教官的身影。“部队的考核让我突然对自己的跑步有了要求,当时看着在终点已经歇过劲的大家,自己还在喘着气,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追上大家。”

小时候的孔金标并不太喜欢跑步,“小时候我的体型还是偏胖的,也会因为身材有些自卑”,跑步作为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突破自我的耐力运动,被一搁再搁。然而男儿自有报国志,矢志不渝赴军营,从小受到曾参军的父亲熏陶的孔金标在2014年秋天顺利通过第二次体检,成为了一名军人。

“既然穿上了军装,那就要服从军令,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未如此高强度训练过跑步的孔金标,在日常的训练以外还抽出饭后和睡前的零星休息时间自行加训体能,耐力不足,先坚持长距离练习,再逐渐加速;肌肉力量跟不上,他就辅以引体向上等练习,调动核心力量。苍天不负勤勉人,经过3个月的坚持训练,部队再次进行体能测试时,孔金标5公里长跑的成绩达到连队中上游的水平,引体向上也有了突破,他还因此获得了新兵训练营学习标兵的荣誉称号。“从小就经常听父亲讲远方的军营里面大家一起训练,一起保家卫国,既然有机会来到心中的远方,就要尽自己所能苦练本领,守护祖国!”此后的两年时光里,孔金标身着橄榄绿,在训练场上奔跑操练,在炮兵无线电部队完成任务,甚至与山林大火赛跑,从死神眼前守护人民财产,他从未停下脚步,竭尽全力奔赴着作为一名军人的远方。


用脚步丈量热爱

2016年6月,孔金标圆满完成军旅生涯,回到了法大校园。炎热的夏季如约而来,他却再未停止长跑锻炼的习惯。因为时间安排比军营中更机动,孔金标还制定了提升长跑能力的目标。“长跑是一种很棒的锻炼方式,也是一个我觉得值得坚持的事。从军队的3公里、5公里,逐渐增加到半马、全马,我能感觉到自己跑步的时候呼吸越来越轻松,脚步越来越轻盈,特别有成就感。”

随着孔金标对长跑日渐驾轻就熟,这项他喜爱的运动,也开始他承载更多的情感。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100岁的生日,孔金标和同为退伍大学生的朋友们共同制定了“百日千里”的计划:在一百天时间里,长跑1000公里的距离,以此致敬革命前辈为新中国奔走呼号、负重前行的奔行岁月,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有了这一次成功的基础,孔金标发现,用跑步来纪念一个特殊的日子,不仅能更有亲身参与感和仪式感地完成纪念,更可以用这种简单、朴素的方式,唤起更多人的共鸣和热爱,加入长跑这项受益终生的运动中来。

2022年5月16日,法大的70周年校庆日,为了庆祝这一天,他和同伴们约定好在这一天完成70公里的长跑,以此来为母校庆生。“前面20公里的时候有之前长跑的基础,还是比较轻松的,从第30公里开始,我就开始感觉体力不支了。”当天的气温一度达到32℃,为了能完成任务,孔金标甚至中午都没有停下休息。“跑到最后五公里的时候,我已经从刚开始的每公里六分钟降到了九分钟,一般来说,这种配速相当于是快走了,但是为了能完成70公里的总目标,我还是没有停下。”最终孔金标胜利地完成了既定目标,突破了自己单日长跑最长公里数。“是法大给了我这一份力量,突破自我的同时,我也发现,只要我们努力,在法大你可以完成意想不到的事情!”


法治之梦尚在远方

长跑,是一种运动,也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姿态。“长跑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直向前看,坚持向前冲。”军营中的奔跑,是汗水与光荣;操场上的奔跑,是自律和坚韧;校园中的奔跑,则是青春与梦想。

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后,孔金标不忘刻苦学习,在一个学期内,将自己的成绩从倒数十名提高到了二等学业奖学金的水平校园的生活让他为建设法治社会的理想积蓄了充足的能量,2020年秋天,孔金标再一次踏上了奔向远方的路。

“研二的课程比研一一周36节课的安排松快很多,这对我来说是实习锻炼的绝佳机会。”孔金标辗转各地,从北京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到中山市法院,一个接一个的案件,有血有肉的当事人,琐碎而真实的细节,让孔金标逐渐认识到,曾经觉得繁琐、机械的法律文书和判决过程,对于司法公正这座大厦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砖一瓦,而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就不能停止对司法文书一字一句的反复推敲,在每个案件里尽可能坚持到更远的胜利。7月10日,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大会在线上直播,其时身在在云南的孔金标和全国各地许多法大人一样进行了“云观礼”,他感触颇深:“法大是中国法治人才的摇篮,而我们今后作为一名毕业的法大人,‘凡我在处,皆是法大’,我将会在日后的工作中传承法大精神,做一个新时代的法治社会的建设者,为人民的正当利益保驾护航。”


从中原大地到京畿之所,从富庶的孙文故里到锦绣的春城昆明,从锻炼自己体魄的军营到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大学校园,孔金标的脚步迈向一个个新的远方,用坚持和奋斗拓宽着人生的图界。从法大毕业之后,他也将在法治之梦的指引之下,不断向下一个远方砥砺前行,书写新的精彩!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66期】盛斯佳:青春歌者,少年无畏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64期】“码”上法治团队:明法笃行,向阳生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