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66期】盛斯佳:青春歌者,少年无畏

“道一声珍重/再各奔东西

祝愿你辽阔天地……”

凤凰花开,又是奏响离别的盛夏。橘黄色阳光在走廊上打下一个明亮的方块,盛斯佳望向窗口,来了又去的背影与往日不曾有异,她却忍不住想要再看仔细,将宿舍的模样连同七年求学的时光一起刻入歌声里,向毕业后的远方走去。


【人物简介】

盛斯佳,中国政法大学2022届研究生,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原创音乐人,校园歌手,艺名“吴三畏”。曾与田璇、盛云优、李小趣等人合作填词翻唱《我的一个司考朋友》《何以法考人》等司法考试应援曲,累计播放量达到230w+;参与创作并演唱2018年法大毕业歌《说时少年》。2021年与话剧九人团队合作话剧《春逝》同名主题曲。擅长作曲及和声编写,2022年毕业季谱曲演唱《终于再见》,纪念在法大的七年求学生活。歌声清丽动人,温和婉转,为听众带来温柔的力量。


生活纷繁,所以找一片净土

“第一次尝试录歌,算是一次巧合。”盛斯佳并没有系统地学习声乐,但一直很喜欢唱歌。进入大学后,她加入了音乐社团和朋友们一起练唱,“当时我们都蛮喜欢唱歌的,每个人的分工也不同。因为学过十来年的钢琴,所以我被分配负责扒和声、校音准。”也是自此,她对多声部的和声编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后的过程里,随着练唱次数的增加,盛斯佳在这群伙伴的“怂恿”下开始录歌,声音也能够被小范围地听到。

大三那年,盛斯佳被邀请一起给当年参加司法考试的学子制作一首“加油歌”。当负责策划的田璇把词和曲发来时,她一下愣住了。“那首歌的旋律很哀婉,但是词又很昂扬,这种混搭是我从来都没有尝试过的,有点不适应。”也是仲夏七月,她就站在礼堂前的大树下,举着手机,就着蝉鸣录了一段小样。“我其实担心自己唱得有些滑稽,但是师妹听完居然说还不错,也是受到了鼓舞吧,就索性用耳机录了一版上传了。”她也没有想到,这样一首“粗制滥造”的小曲,却一下在法学生的圈子里火了起来。一副耳机,一段旋律,找一间空教室或者在宿舍无人时唱一下午。录歌似乎并不那么困难,却能给她带来满满的成就感,“那就试一下。”

因为从小学习古典钢琴,盛斯佳对于旋律有着自己的理解和体悟。她一边翻唱喜欢的歌曲,一边也开始试着写下心里的曲调。她可以用慵懒空灵的慢慢吟唱,承载着对生活的执着和对月亮的向往,哼唱《飞向月亮的火车》。她也可以用恣意摇晃的穿透声线,呐喊出对未知的勇敢和对世界的无畏,唱响《世界和我同时举起了枪》。盛斯佳在音乐里发现了一片小天地,这里也许并不占生活的那么多位置,但总是自由,轻松,在这里休憩从不怕被打扰或改变。音乐给她的力量,也总是能贯穿时间,提醒着歌唱那时的安静无虞。


世界灿烂,所以开一扇新窗

由于声线清丽灵动,加之作曲才华,盛斯佳也有了更多被邀请作曲、录唱、给乐队编配和声的机会。

走进录音棚,接触到音乐圈里的世界,她像是一下打开了一扇窗,结识了更多在音乐世界里躬耕的创作者,自己的歌声和才华也被更多的音乐人发现。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她经朋友介绍,和北大话剧九人产生了联系。彼时话剧《春逝》的同名主题曲正苦于找不到声线匹配的歌手,她试着录了一段小样发过去。第二天,导演组就打来电话,热情邀请她来演唱这首歌。

出于对未上映剧目的保密需求,盛斯佳只能从导演组提供的故事梗概里简单了解两位女主人公对理想的执着,结合自己的声线特点去琢磨如何表达。“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歌词是‘花径未扫的院落,阳光肆意收割’,好像可以看到一个有些萧条的院子,一下子铺满了阳光。那在‘扫’上就要带一些惋叹,唱到‘阳光’又可以明媚起来一些……”从情感的揣摩,到和声的配合,再到英文歌词的咬字发音,她一点儿不含混,直到处理清楚了才去录音。2020年9月,话剧如期上映,舞台末尾,悠扬的曲调和清丽的声线轻诉着两位女物理学家那段并不广为人知,却无比惊艳灿烂的时光,她的歌声随着剧目一起,登上了乌镇戏剧节的舞台,也响遍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剧院。

“音乐是奇妙缘分,也是特别的媒介,就像我们常常说的‘破次元壁’这个词,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诗人、剧团、乐队的圈子,甚至有幸认识各行各业的朋友。这个媒介让我觉得一切都变得可能。”推开窗,阳光明媚,世界灿烂,盛斯佳在音乐的牵引下,看见了前所未有的春色光华。


旅途漫长,所以道一声珍重

时光荏苒,盛夏如约。2018年4月,盛斯佳和朋友们开始陆续道别,毕业的气息随着气温逐渐积累,相伴四年的校园像一截一段的电影,飞帧而过,让人不舍。

少年的情感总是直白热烈,她参与到“2018·肆年”的毕业视频制作组中,演唱毕业歌《说时少年》。历时两个月,录音近百轨,再次和《我的一个司考朋友》制作团队合作,并邀请到了音乐人昼夜作曲,为法大学子唱响心中的骊歌,回望匆匆四年,留下浅浅的脚印。6月19日上午,盛斯佳的歌声在昌平校区礼堂响起,映红了许多人的眼眶。“钟声回荡/敞开你的窗来自由地张望/筵席散场/好多的话还来不及对你讲……”

“我从开始录歌,到后来参与填词翻唱,大部分都是与法大相关的。母校给予了我伴随一生的深深烙印,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我也想自己写一首歌,唱给这段经历,唱给未来的自己。”2022年夏天,这次盛斯佳拿起笔,为七年的求学时光写下了《终于再见》。没有刻意地提“牛前”的约定或是“玉兰”的花期,但她的歌声里,早已皆是对法大的不舍和思恋。“这么多年了,法大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我们‘吐槽’。可一旦半只脚踏进社会,还是会觉得母校施与的爱意更多。那些被她挡去的困难我们从未可知,但只有当离别的风雨来临,才会发现,千情百绪,最后都会汇成一句,珍重。”漫漫旅途,纵然再多不舍,爱意包裹,挥手前行。盛斯佳用音乐带来的力量,为母校再次唱响“离别”二字,青春美如斯,她亦不负青春,每一片清脆的歌声,都是对世界的热忱。


盛斯佳给自己起的艺名叫吴三畏。“就是谐音‘吾三畏’,希望在世界上,我只怕三样东西,那么剩下的未来,我都可以无所畏惧。”她喜欢“3”这个数字,也喜欢它带来的牢不可破的状态,也希望自己能永远对生活充满斗志、充满热情。“或许每个阶段,我的‘三畏’都会有些变化,但是不变的是,我爱生活,也想要写下当下的灿烂。”歌声回荡,有的话或许来不及多言,但天地辽阔,佳人如斯,只要唱起那段旋律,我们就会重逢在盛夏深处的美好。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267期】曾钰莹:世界那么大,有爱就是家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65期】孔金标:逐梦奔行赴远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