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267期】曾钰莹:世界那么大,有爱就是家

巴厘岛黄昏的落日用金色描绘出海岸线的轮廓,海风吹过屋檐的声音将曾钰莹的笑声衬托得更加明朗:“Great! You clever boy!”漂洋过海的支教似乎比想象中要更有趣,在不同的模样、不同的语言里,她看到的是一样渴望爱的灵魂。“世界那么大,但是爱会让我们初次相见就是久别重逢。”


【人物简介】

曾钰莹,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攻读本科期间被派赴美国、香港工作,参加日本东京年会。曾与哈佛教授、Morgan Stanley总部第一副总裁等共事,带领学员荣获哈佛/港大/摩根斯坦利/香港AIA比赛的冠亚季军。广州市第一场捐发活动的发起及负责人,联合国难民署志愿者(纽约),也曾赴巴厘岛支教。酷爱所有运动,包括极限运动、空中瑜伽等等,曾获得校健身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于斯雅公司(北京)、汇丰银行(北京)工作过,远程协助过KPMG(广州)、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香港)、腾讯(深圳)的学生项目,还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等展会兼职,大学曾被邀请进入私募基金公司做实习生,现于心理咨询行业不断探索、学习提升,追逐自己的蜕变。


爱意如发,丝丝动人

高二那年,曾钰莹在刷题时曾偶然看到一篇美国小男孩捐发的完形填空题。作为女生理发不过常事,但缕缕青丝,却可能汇成对化疗中的患者的温柔善意。“我也想捐头发。”抱着简单的小目标,曾钰莹开始打听当地的捐发渠道。

她兴冲冲地在网上搜索,却发现国内捐发平台几乎为零,上海外国语大学“青丝活动”平台能提供的也只有参考的活动流程和捐发加工途径,在当地的募捐活动几乎需要她自己独立完成。“虽然之前没什么人做,但我想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尝试一下嘛。”那是她第一次作为发起人组织志愿活动,“每一步都很困难,每一步也都很关键。”从来没有志愿活动组织经历的她,摸索着起草策划书,带领团队找场地、拉赞助,自己做宣传。“捐发和一次性志愿服务不一样,我们是为服务对象寻找健康和美好,让每一根发丝都带着爱与祝福的力量。”想要达到捐发策划中预设的人数和效果,曾钰莹发现不仅需要提供捐赠的窗口,更需要通过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捐发的意义。于是她决定拍摄一部宣传片。

“对我来说,就是从零开始。”拍摄一支真正具备传播感召力的宣传片并非易事。在拍摄过程中,饰演小内的演员一度因为落选了心仪的角色感到十分委屈。曾钰莹在摄影机后看着小演员内心委屈却拼尽全力诠释角色的样子,感动的眼泪早就盈满眼眶。11个小时的高强度拍摄结束时,小演员飞奔进她的怀抱,两人无需多言,早已因为角色的诠释而理解了爱的意义。

“我相信,做这一切一定都值得!”分不清是缕缕青丝承载着温柔,还是丝丝爱意包裹着寸寸捐发,曾钰莹终于完成这次捐发活动,将捐来的头发送到化疗患者的手中时,她深深感受到了爱意也在照亮她的世界,呼唤着她用志愿去温暖更多的心灵。


因爱相通,织就彩虹

大学本科期间,曾钰莹在斯雅公司实习工作,并通过公司了解到联合国难民署募捐的慈善晚会活动正在招募志愿者。虽然原有的工作以及英语办公的环境让她本来就处于压力之下,但她还是果断决定参与这场活动。“募捐到的钱款好像很抽象,但是闭上眼睛,就能想象到,这是10个人一顿热腾腾的饭,这是50个躲风避雨的一处棚屋,能用生命影响生命,我们辛苦一些,也总是值得的。”

慈善拍卖晚会就在七天后,拍卖品从产品设计到制作全部需要志愿者自己完成。“该做一件什么样的产品,需要多少材料、如何获取,以及我们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制作,大家心里都没底。”夜幕降临,曾钰莹和小伙伴们的讨论却愈发热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向成员们努力表达自己对产品雏形的设想,耐心听着每个人的意见。经过一番讨论,他们最终决定制作雨伞和扇子等带有中国符号的文创产品作为拍卖品。“通过这些慈善产品,我们也希望能表达我们作为志愿者,虽然有辛苦、有分歧,但为了难民送去温暖的心永远是站在一起的。”

制作雨伞需要伞骨架,而在国内伞骨架通常都是在五金店购买的。但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志愿者们而言,在美国很难找到能一站式购买所有原料的“五金商店”,甚至每种零部件在哪里能够买,都需要在浏览器一个一个地搜索。考虑到制作成本,他们还市场需要把商家的名字、地址以及产品的价格一一记下,仔细对比产品的质量、价格和商家的距离,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有时候近一些的商店卖得更贵,有些质量好的又只能绕路去买,我们好像一群突然学会精打细算的小孩,学着大人反复对比着几美元的区别。”功不唐捐,曾钰莹和志愿小伙伴们如期完成了制作。慈善活动当晚,台上的聚光灯下,曾钰莹侃侃而谈,将中华文化符号娓娓道来,也用优雅与从容向世界展示中国姑娘的自信与气度。

“我们最后募集到的资金共计有200多美金,虽然对于他们每况愈下的处境是杯水车薪,但总归能出一份力,发一分光,如果更多人都能加入我们,那一切总会慢慢好起来的。”虹跨云彩,并非由来于一丝光线、一滴露珠,而是无数道汇聚的阳光,穿过空气中满布的水雾,才折射出绚烂的光彩。此刻的曾钰莹和她的小伙伴们,正是汇成那片光的其中一束,也足以让人感到温暖。


世界很大,我们要去看,去爱

“人能够找到自己的所爱,幸福、快乐地走向人生的终点,不断尝试也在所不辞。这是我在志愿服务中学到的,也是我希望自己能用一生去铭记的。”

从高中课堂到大学知识,再到实习工作中不断接触到的新世界,曾钰莹看到得越广袤,就越深知“爱”对于世界的重要性。“世界很大很大,却有那么多人受着没办法选择的煎熬痛苦,我们既然有幸拥有好运气,那也可以将这份欢喜传递给更多人。”2019年7月,曾钰莹选择赴巴厘岛支教。她比划着教孩子们唱《我相信》,将自己对生命的热爱和自信播种到孩子们的心里。住宿条件并不太好,她却觉得每天晚上睡得都很踏实。“去付出善行,就像往天上撒星星,最后躺下来,这片星空会让你看到世界有多美。”

因为工作忙碌和疫情阻隔不能亲身参与志愿活动的时候,曾钰莹就会选择在联合国难民署、中国慈善基金会、赋启青年等三个平台上进行月捐。“做志愿比起是一个行为,其实更是一种习惯。有一颗想付出的心,就不会受到活动范围的限制。”哪怕参与志愿活动的频次下降了,她一想到自己每月有一笔稳定的资金将被用于投入善行,总是高兴的。

爱是跨越国界的语言,志愿的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让她憧憬着一个更加温柔的世界。如今距离曾钰莹在印尼开展志愿活动已经好几年了,她仍会断续收到“I miss you,Miss.”的来信。“世界真的很大,有时候我们会不知道从何做起,怎么做才对,但是谁在一开始不是‘干啥啥不行,道歉第一名’呢?只要怀着善意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在世界任何角落找到自己的快乐老家!”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266期】盛斯佳:青春歌者,少年无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