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生会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学生自治组织,宗旨是立足同学、联系同学、服务同学。她1995年成立,风雨兼程20余载,已日趋完善,为研究生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品牌活动有“学术新人”论文大赛、“法治中国”学术论坛、研究生辩论赛、“蓟门纵横”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最后一堂课”系列活动、春秋季体能运动会、毕业晚会等活动,基本涵盖研究生学习、生活和业余爱好等各个方面,为研究生的校园学习和生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

校研会目前下设有综合办公室、外联部、学术部、项目部、就业与实践部、博士生工作部、社团联合会(特色社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两校区协同发展部、文艺部、调研与权益服务部、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共十二个部门。

(一)综合办公室:中枢统筹,人事调配

综合办公室是研究生会的中枢事务部门,集中了办公室和人力资源管理两大职能,由校研会主席直管。具体工作内容包括物资统筹、财务报销、人员考核、教室借用,以及骨干培训系列讲座活动等。

(二)外联部:外拓合作,内展沟通

外联部是一个对外为校研会拓展合作,对内与其他部门配合沟通的重要部门,在研会起着通内达外的作用。对外:包括和其他高校互动,与商家、律所等赞助方进行交流;对内:配合研会内其他部门的工作,协调各学院研会的工作。

(三)学术部:学术组织,组织学术;大道不止,不止大道

芬馥小月,墨点书香,激昂蓟门,御术争鸣。学术部旨在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提升学术鉴赏品味,砥砺学术思想,激发学术思辩。部门主要有“法治中国”系列学术论坛和“学术新人”论文大赛两大品牌活动。

(四)项目部:辩口利辞叙是非,唇枪舌剑明法理

项目部旨在传承法大传统文化活动,同时推动学校法学与非法学学子的交流与互动,让思维在碰撞中迸射火花。部门主要承担研究生院两大重磅赛事——“盈科杯”研究生辩论赛和“蓟门纵横”研究生模拟法庭大赛的筹办工作。

(五)就业与实践部: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

创造一个平台,让校园与社会接轨;提供一个机会,让人才与市场接触;指出一个方向,让现实与未来接壤。部门主要为同学们提供与职业发展相关的各种讲座及活动,包括“职场面试挑战赛”、“职场菁英训练营”、法院志愿活动、就业讲堂等。

(六)文艺部:艺术装点金秋初夏,娱乐活力你我青春

文艺部围绕校园文化建设,以活跃校园生活氛围,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为宗旨,组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艺娱乐活动,包括毕业晚会、迎新晚会、民俗文化进校园、校园有民谣、明星进校园等。

(七)调研与权益服务部:调研成就信息,信息成就事业

在一股神秘力量的推动下,校园浴室费用下调 25%,网络包月流量从 15G 提高到 了20G……这股神秘力量,就是调研与权益服务部了。部门是学院路校区同学与学校之间重要的沟通纽带,承担着学校调研、意见反馈、同学维权等职能。虽然没有台前的风光,但部门的同学用温和但坚定的力量共同推动了校园的建设发展。

(八)博士生工作部:博学以养,硕果以存

博工部是连接研究生院硕士与博士交流的桥梁,是硕士生和博士生自我提升的平台。部门通过举办北京法学博士生发展论坛、博士沙龙等活动,搭建起了各大高校的博士与博士之间、博士与硕士之间沟通与互动的平台。

(九)社团联合会:文舞飞扬四海聚,动静皆有八方来

社管部扮演着对各社团服务和管理的双重角色,以充分调动众多社团及其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丰富校园生活、服务法大师生为宗旨。部门现管理着包括研究生法律援助中心、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弘毅国学社、乒乓球协会等十二个社团,并承办研究生院所有的大型体育比赛活动。

(十)两校区协同发展部:认同方向,融合差异,共同发展

部门担负着连接两校区的重要使命,是研究生会在昌平唯一设立的部门。两校区协同发展部的主要工作是协调、联系学院路校区和昌平校区研究生的学习、娱乐与生活。秉承“认同方向,融合差异,共同发展”的理念,两校区协同发展部通过共享两个校区不同的文化与学习资源,使两个校区相互协作、共同发展;通过举办跨校区联合活动,密切两校区师生的交往与互动,丰富两校区研究生的课余生活。

(十一)宣传部:笔歌墨舞,聚焦视线

宣传部是融汇激情、艺术、创新、勤奋的部门,担负着对外展示研会风采,对内宣传研会动态的职责。部门具体工作包括海报、易拉宝等宣传制品的制作,活动现场的摄影采编,活动信息的推送等。同时部门会定期邀请专业老师举办PS、AI等高大上的教学课程。另外也会安排同学们感兴趣的课程。

(十二)新媒体中心:平台连接你我,内容服务校园

主要职责是运营校研会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与微博,完成校研会各项活动的信息发布和推广,满足在校同学各种信息需求,并通过新媒体提高法大在兄弟院校之间的影响力。在这里,有独立运营公众号的机会;在这里,我们每天和同学们分享着小月河畔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