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的道义与梦想——北海律师团讲座

3月9日晚七点到九点,一场由校团委主办,社团联合会、农村与法制研究会承办的有关律师道义的论坛在昌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著名刑辩律师团——北海律师团为大家讲述了他们在刑辩路上的阻击战和保卫战,我校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对各位律师肩担道义的品性以及我国当前的法治环境与法制发展做了精彩的点评。我校优秀毕业生、李庄之子李亚童担任主持嘉宾。

讲座伊始,一段关于北海律师团的视频拉开了报告会的序幕,屏幕之下,他们微笑自若的神情,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心灵震撼,始终如一的坚持、发自肺腑的呐喊,让人动容。

首先,由陈光武律师发言。作为“北海案”的被告人辩护律师,陈律师提及了种种的艰难险阻,与公安和检察院的斗智斗勇,在法院的捉摸不定中找寻证据,甚至还有来自政法委的幕后操纵以及高层的默不作声。他们如同海上的小舟,孤立无援,却为了心中的信念而奋斗。“为谁而辩?”“我们可以做先驱,但不要做先烈。”他更加坚定的相信看见了学子们的认同,“他们后继有人了”。

然后,杨学林律师又从他个人的层面对“李庄案”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甚至以他个人的名义以及所掌握的全部证据高呼“李庄没有一点问题,那些罪名纯属诬告!”,那一刻,所有人看到的更多的是这个律师团的兄弟情深。他说,“我们团吓不走,打不怕,气不死,拖不垮。”这一切都让同学们情不自禁的感动了。

随后,著名刑辩律师、西北政法教授朱明勇更多地从与学生的互动和对法律的理解角度为现场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紧接着,李金星律师则为了更好地和大家互动直接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从一名公益律师到刑辩律师,他说有很多变化,可是他心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为穷人办案,为法制而战。”他的激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校优秀毕业生周泽律师则沿袭了李金星律师的风格,他在舞台的前方向大家传达着他们心中那份律师的道义与梦想,尤其是作为特殊的刑辩律师,他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向我们讲述着“李庄案”与“黎庆洪案”,讲述着那些辩护人的无奈与绝望,他们看到的是生命,是人性。“看到那些接近崩溃的辩护人家属,我没有理由选择拒绝。”这是他们共同的想法。

会场的氛围是温和的,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话题却是沉重而严肃的。最后,由何兵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招牌式的微笑,招牌式的手势,他既表达了对这群律师们敬佩之意,也更是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坚守住底线”。

掌声又再次响起,农研会的同学们为这群“可爱的人们”送上了农研会的标志物,讲座到此结束。

132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进法大系列活动之四:杨海坤委员畅言由“法治”走向“宪政” 下一条:在春天播种希望——记青协支教部“小书包 大梦想”志愿者招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