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雅蕴·走进芭蕾”专场为法大63周年校庆献礼

孟夏法大,草木葱茏,军都巍巍,晓月粼粼。5月18日19时,我校国内合作处、校团委携手中央芭蕾舞团,为法大63周年校庆献礼,在校礼堂为法大师生带来雅蕴·“走进芭蕾”专场演出。校党委书记石亚军,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附属学校副校长咸长良,各界校友、校部机关、学院以及附属学校师生共计1600余人观看了本场演出,活动由校学生会组织承办。

“雅蕴”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学校国内合作处与校团委联手打造,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健、雅、怡、彩”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陶冶师生的高尚情操,积淀师生人文学养,满足同学们对高雅艺术日益迫切的文化需求。

演出开场以“古典女子四人舞”的形式,表演者曼妙灵动的舞姿博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整场活动分为芭蕾艺术及舞团简史介绍、课堂教学展示、观众互动、经典剧目片段展演四个环节,由中央芭蕾舞团演员李宁担任讲解人。

在互动环节中,二十余名观众走上舞台,由专业演员带领,亲身体验一次芭蕾基本动作的训练课。“四个芭蕾舞基本站姿、男女演员不同的难度系数、旋转技巧与基本要求……”通过现场参与,观众在舞台上加深了对芭蕾的体验与感受,每一个动作的要求与强度更是让同学们体会了芭蕾舞演员舞台下的辛苦。

经典剧目展演部分,先后呈现《天鹅湖》二幕片段、《卡秋恰》、《海盗花园三人舞》,在经典剧目的表演过程中,主持人介绍了剧目的历史发展。悠扬的旋律与柔美的舞姿为伴,为观众带来着绝美的视听享受。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将全场带入高潮。该剧系中央芭蕾舞团经典剧目之一,作为我国第一部原创芭蕾舞剧以及芭蕾舞艺术发展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将西方芭蕾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民族舞蹈完美融合,其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历久弥新,其艺术魅力、创造力、生命力、感染力激励了几代国人。舞台上,演员身着红军时期的服装,柔美有力的动作、极富感染力的神情表演,将“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真情实感表达的淋漓尽致。简单道具的极致运用,明暗转换的舞美设计,处处都充满着芭蕾舞剧艺术的张力,深深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我自始至终陶醉在芭蕾的魅力中。”法学院2014级崔凯楠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芭蕾艺术给人的是一种动人且舒适的感觉。”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胡宇石说,“真是一场生动的芭蕾课,让我也有了去学习芭蕾舞的冲动,芭蕾的确是一门令人回味无穷的艺术。相信许多人也和我一样,心中已被播撒下了芭蕾的种子。”

据悉,18日下午,党委书记石亚军亲切会见了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全兴,并看望了演职人员。

(图/摄影工作室 文/张熙廷 编辑/骆红维)

上一条:我校在第八届首都“挑战杯”学科竞赛中创历史佳绩 下一条:第二届论衡辩论赛辩才赛季总决赛暨光政辩协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