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论衡辩论赛辩才赛季总决赛暨光政辩协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5月5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第二届中道法商·至瑾杯论衡辩论赛辩才赛季决赛暨光政辩协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学校前锋学校分会授牌仪式于校礼堂成功举行,在这场法学院与商学院辩论队的巅峰对决中,法学院最终捧杯,商学院三辩杨晨曦获总决赛最佳辩手。比赛评审期间,由我校国内合作处处长吴飚为光政辩协分会授牌。

我校校长黄进、国内合作处处长吴飚、相关学院负责人、附属学校副校长咸长良以及赞助商代表中道法商法务集团北京至瑾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曹伟出席决赛现场,北京化工大学等兄弟院校辩论队成员观看了比赛。比赛由中央电视台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顾问张佳鹏等9人担任评委,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王涌任主评。

历经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法学院辩论队与商学院辩论队从十二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就“以暴制暴是否是正义的”这一辩题开启本届辩论赛的冠军争夺战。正方商学院所持观点是“以暴制暴是正义的”,法学院则持相反观点。

开篇立论环节中,正反双方引经据典,以优美的语言和清晰的逻辑阐述了其论点。随后的几轮对决更彰显了辩手的非凡实力,双方就“以暴制暴”的内涵进行了多次探讨。反方扣住“依法制暴是否属于以暴制暴”对正方辩手连连发问,而正方则以“以毒攻毒”做出生动反击,并提出“国家间军事制衡与法律中允许正当防卫自己”的生动实例证明已方论点,双方的激辩博得满堂彩。在总结陈词环节,正反方四辩在整理其观点的同时指出对方辩论过程中的漏洞,并用感性的语言、国际政治实例来引发评委和观众对于“以暴制暴合理性”的深入思考。

随后,由评委进行现场投票及退席评议。在此期间,大屏幕播放了两支参赛队伍的宣传视频,讲述了他们一路走来的坎坷与收获。接下来,现场举行了光政辩协前锋学校分会成立授牌仪式,光政辩协自此落址于中国政法大学附属学校前锋学校。在嘉宾点评环节,曹伟律师高度评价了辩手们的表现,并指出“法商”思想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

主评王涌分别就辩论环节中双方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详细点评,并鼓励法大辩论向“以柔克刚”的辩风学习,突出内在思想的丰富性和思辨的复杂性。“我对法大的辩论水平非常佩服。”北京化工大学辩论队副领队刘欣戎在观看后表示,“在辩论技巧以及统筹安排上都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比赛最终以反方法学院胜出,正方商学院三辩杨晨曦获得“最佳辩手”落下帷幕。辩论给法大带来的一股清新的思辩之风,让思考的力量在广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正如我校终身教授江平先生在视频中的寄语:“愿法大学子将辩论深入到大学生活,让其发展成法大人的光荣与特长,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李增洁)

上一条:中央芭蕾舞团“雅蕴·走进芭蕾”专场为法大63周年校庆献礼 下一条:重装出发——法大学子再登“五月的鲜花”2015年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