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69期】弦子锅庄舞协会——舞动的格桑花

IMG_2961

文/校团宣新闻部 盛斯佳 王芳 图/校团宣新闻部 钟丽莎 白雪峰 高帅

“你知道,西藏有多远,白云的尽头才能闻到悠扬的酒歌,你知道西藏有多高,山山水水连着太阳的心……”点步、转身、晃袖、叉腰颤步,每周五晚篮球场,弦子锅庄舞协会的例行舞会,三个小时的酣畅淋漓,五个年头的默默坚守,弦子舞已成为藏族同学之间心照不宣的纽带,一头连着他们的故乡情,一头牵着法大的求学梦。

事迹介绍:法大弦子锅庄舞协会,创办于2010年,致力于传播藏民族文化,长期组织热爱藏文化的同学练习锅庄舞,并多次举办“藏文化节”、“藏语模拟法庭”等特色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演出、联谊,深受同学们喜爱。

一旋一动藏文化

4月9日晚,学校篮球场,汉族、藏族,老者、青年。拖步、点步、转身,围圈而舞,时而圆集,时而散开,伴着音乐舒展身躯,放松脚步,绕行而舞。男子舞姿狂放恣意,转身潇洒,女子舞姿柔美淳朴,长袖悠扬。这里是中国政法大学弦子锅庄舞协会的每周例行舞会。

“弦子舞要很多人聚集在一起比较热闹,人越多越好,在家乡的时候,圆圈中间摆一个篝火,气氛特别好。”聊起弦子舞,协会会长次卓嘎满眼笑意。协会自2010年创办以来,在校内坚持“以舞会友,以诚相待”的理念,以丰富的形式传播着藏族传统文化。

锅庄舞是一种无伴奏集体舞,分为叨唠半步舞、六步舞、八步舞等。舞蹈时边舞边唱,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一人领头,分男女一问一答,反复对唱。弦子舞则又是锅庄舞的一种,运用“八步法”,在此基础上加以变幻,便形成了美轮美奂的舞姿。“藏族人民从小到大都是载歌载舞,跳舞的细胞已经根深蒂固。”相较于其他文化传播形式,次卓嘎认为舞蹈更具观赏性,更能带动气氛,“跳舞让所有的人聚集起来,热闹,喜庆。” 协会会长卓玛拉宗调侃道,“也许他们还以为这是广场舞。”

谈笑间,便有许多人加入圆圈,有附近的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的同学,也有带着小孙子来散步的老阿姨们。他们轻轻吟唱着藏族歌曲,迎着灯光,笑容灿烂,从旁观看的人们也都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节奏,用脚打着拍子。“基本上每一个藏族人都会跳,它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次卓嘎说道。藏族人对着山林田野都在起舞,汲水能歌,取火能舞,他们尝试着把对自然的每一种情感放入舞蹈,他们尝试把对生活的热爱投入其中,于是舞姿翩然,朝气蓬勃。

IMG_1344

声声曲曲追梦歌

在法大,弦子锅庄舞在舞台上的每一次亮相都深受观众的喜爱。第十一届“百家视野”上的《康定情歌》,将初冬的礼堂化作了载歌载舞的篝火晚会;2014年元旦晚会上的《情满草原》,热烈而奔放,显现出一种别样的力量美。

看着2014级的师妹们在舞台上精彩地演出,卓玛拉宗深感欣慰。“能够好好展现藏民族文化风情,站在台上觉得很自豪。”丰富的演出经验和不俗的舞台效果为她们带来了更多的表演机会,西部志愿者协会联谊、各学院的迎新活动和毕业晚会以及各种义演场合,总能寻得到她们曼妙的身影。然而台上的耀眼闪烁,离不开台下的刻苦训练。“北京的冬天确实挺冷的,特别是风很大,但是大家都觉得没什么,因为热爱,跳着跳着身体就暖和了,所以还是会继续坚持的。”

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这是协会每一位成员的共同信仰。协会2010年成立,获批的过程可谓困难重重,“开创协会的老会长嘱托,一定要把这个社团办下去。”五载春秋,协会一步步成长。2014年,协会成功举办了“藏语模拟法庭”,这个极具特色的活动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第一届办,宣传力度还不够。现场秩序有一点混乱,而我们的紧急情况应变能力不够……”卓玛拉宗谦虚地总结不足,但最遗憾的是全程录下的视频不慎丢失,“下一次我们会更加注意这些方面,会做到更好。”次卓嘎很坚定也很确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千里迢迢求学路

藏族学生在外求学并不容易,“弦子锅庄舞协会给了我们家一样的依赖感和归属感。”卓玛拉宗感慨。在这个信息文化膨胀的社会,民族文化的弱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如何使自己民族的文化不会没落于历史的大潮中,成了弦子锅庄舞协会长期以来不断思考的问题。

“藏族文化包括很多方面,不仅是舞蹈,还体现在服饰、饮食、文字等方面。”财务部部长桑吉卓玛介绍起社团特色活动“藏族文化节”,“协会成员会帮助校内师生穿戴藏袍、合影留念,同时进行藏族特产的试吃。”每一种美食都带给法大师生味蕾上的享受。

可是依然有许多方式等待着弦子锅庄舞协会的同学们去探索,依旧有许多的问题等待着他们去解决。五年前创社时的结晶需守,藏文化传播的现状,如何用藏语灵活表达“法言法语”,如何让更多人了解、欣赏藏族文化……千里路漫漫,躬身且潜行。

“以后我们会把协会办的越来越好,会让藏族文化传播得更广更深。”次卓嘎粲然。三个小时的酣畅淋漓,五个年头的默默坚守,他们就像青藏高原上的悄然绽放的格桑花,轻吐芬芳。

说不完的格桑,跳不完的酒歌,声声曲曲都是追梦的歌,跟随他们,捧一把生长青稞的泥土,轻嗅格桑的芬芳。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70期 “五四”青年节专稿】于冲:青春同路人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68期】法大国防生国旗护卫队:橄榄绿,五星红旗的卫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