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L正能量第135期】郭颜欢:运动多面手

文/团宣通讯社 伍怡雯 韩雪妹 王星星

2015年7月16日的武汉,空中飘着小雨,在渡江的逆流水段,风浪比平时更大更急,郭颜欢丝毫不敢懈怠,呼吸跟着水浪的节奏,一浪一划。两小时后,当她站在江岸的另一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这也是她第一次用自己的力量征服了长江。

人物介绍:郭颜欢,湖北武汉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1502班本科生,校田径队队员,校跆拳道队队员,“闪联”(一支由商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组成的足球队)足球队副队长。2015年7月参加中国·武汉第42届国际横渡长江活动暨强渡长江挑战赛,并在2小时内成功横渡长江。

长江中的中流击水者

生长在鱼米之乡的郭颜欢从小便坚持游泳,于她而言,游泳已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也因此,常人眼中需要极大勇气的渡江之行,在她看来不足为奇:“这并非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就像有人喜欢跑步所以挑战马拉松一样,我喜欢游泳所以尝试渡江,感觉就是一次长距离的游泳。”郭颜欢笑着解释自己的渡江之行,聊起了做决定时的心情。话虽如此,江水毕竟有别于泳池,赛前郭颜欢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模拟江水的水体环境,主办方组织参赛者下到野湖中进行适应性训练,谈及此事她仍记忆犹新,“野湖的水很脏,第一次吸进水时差点吐出来,但我又想着要坚持,不然怎么征服长江。”除了在野外进行适应性训练,静水中的耐力训练也必不可少,“有一次在静水中游三千米,太阳光很强,上岸后就发现后背被晒伤了,用手一碰蛰得生疼。”虽然训练辛苦,但回忆起这些准备,郭颜欢依然觉得成就满满。

7月16日正式渡江那天,凌晨五点多钟,郭颜欢便起床赶往集合地点做准备。可惜天公不作美,空中飘起了小雨,气温也较平时降了几度,以至她刚开始做热身运动时身体不停地打冷颤。下到水中,强劲的风浪也加大了渡江的难度,“横渡赛在前半阶段需要逆流而上绕过三个墩,那天浪又很大,大家的呼吸也是跟着浪的节奏,浪一来就开始换气。游了不到半程,很多人就因为体力不支被救援队捞上去了。”直到她上岸后,才听说当天的浪有一人多高,这也刷新了她对江水水势的认知,“只以为海水的风浪很危险,原来江水的浪也很急。”

2017年夏天,郭颜欢打算再渡一次江,有了之前积累的经验,她对今年充满信心:“我相信我可以再次成功渡江,并且比上次用时更短、准备更充分!”

 

校园里的体育爱好者手

长期的游泳训练,让郭颜欢保持着较好的体能,加之自幼学习舞蹈,身体的柔韧度和协调能力都得到充分的训练,使得她在运动方面显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足球、跆拳道都是她大学时才开始练习的项目,“进球队是很偶然的,当时选足球课就是想试一下新的运动方式,结果‘闪联’的负责人看到我踢球,觉得我出脚速度不错,就邀请我加入球队。”而参加校跆拳道队,也是因为在贾涛老师的体育课上,被老师一眼相中了出腿速度,经过训练顺利通过选拔便如愿入选。

身处多个运动队,郭颜欢需要进行比常人更多的训练。尽管因右脚脚踝处受伤停训了几个月,但休养调理后的她又立刻投身训练。“每周一、三、五有足球队的早训,这是我一周内精神最好的几天。”郭颜欢这样形容早训,“对我来说,晚起毁一天。”同时,她每周一、三、五中午也会在五人足球场训练跆拳道,为2017年6月份的首都高校跆拳道锦标赛做准备。谈起训练的日子,郭颜欢笑称,“有时候时间紧,中午啃个面包就过去了。也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可以取得理想成绩。”此外,作为田径队的一员,除自己擅长的短跑外,郭颜欢今年打算尝试新领域——跨栏,“我可能是跨栏中的’最矮选手’了。”郭颜欢打趣道,现在的她正在师兄的指导下为即将到来的校运会进行着训练。

 

运动亦修行,世事皆学问

尽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在训练上,期间也曾因为运动受伤不轻,郭颜欢却从未想过结束这个过程:“Never,never!因为我很喜欢运动,所以总会挤出时间来训练、比赛的。”在她看来,运动与学习并非对立的事情,“在大学更多的是需要掌握学习的方法。”在郭颜欢眼里,学习是个很广的概念,她在运动过程中也学到很多知识:为渡江做准备时,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交流对水性的掌握;参加足球比赛,学习了富有变化的布阵方法;学习跆拳道比赛中礼仪,能够感悟到体育精神......随着接触的运动类型不断增多,她对运动的思考也在不断拓宽、深入。

在参与各种运动过程中结识的同伴们,既是自己的目标、也是动力。谈及校运动队既往的辉煌战绩,郭颜欢如数家珍:“师兄师姐们真的很厉害,不仅在学习方面很优秀,在运动方面也是强者,与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还是新手,要努力的方面很多。”她双手托着下巴,笑呵呵地说道。

“不开心就下水游个几千米,出来后什么烦恼都忘了。”郭颜欢早已习惯了在运动中释放,在运动中思考。那时她最自在的状态。

上一条:【CUPL正能量第136期】姜溪海:骑行者 下一条:【CUPL正能量第134期校庆专题】王诺:来自法大的海滨法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