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04丨张宇飞:温暖的“冬奥管家”

张宇飞,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曾参与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服务保障工作,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活动。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体育场票务业务领域志愿者,我校冬奥工作专班生活保障组组长。从驻地快递消杀到每周两次的奶茶保障,同学们眼中最可靠的“小张同学”正给予着志愿者们最温暖的守护。

用志愿服务圆“奥运梦”

从2008年夏残奥的观众到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者,14年间张宇飞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换一种身份来到鸟巢,他用“无憾”来描述自己的志愿之旅。2008年刚刚入学的他没来得及报名成为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在学校的组织下于鸟巢观看了精彩的田径比赛,“那时候就很羡慕参与奥运志愿的师兄师姐,2015年北京冬奥申办成功,我就已经期待着成为志愿者的那天了。”

1935C


参与志愿服务,与祖国同频共振,伴随着他走过这14年的光阴。谈起与同学、老师们在重大活动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他用“自豪”与“感动”形容着自己的这段经历。2009年和2019年的国庆群众游行方阵、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的志愿服务活动再到今年冬奥的志愿工作,从一名普通同学到国庆训练组教师,再到保障近200名志愿者的“冬奥管家”,张宇飞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可他从不改那份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和张宇飞一同参与过2019年国庆、2021年党庆、2022年冬奥志愿工作的人文学院18级本科生胡奕沄介绍道,“宇飞老师既是我们的辅导员,又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大师兄,和飞哥一起参与这些志愿工作,我感受到更多的是踏实与温暖”。


给孩子们温暖的守护

2021年12月正式进入学校冬奥工作专班工作,张宇飞担任了生活保障组组长的角色。虽然之前参与过很多重大活动,但却是第一次保障大家的生活起居,将近200人的大家庭让张宇飞一度紧张。“我和工作组的老师同学们就总想着把工作做的细一点、再细一点,全力保障志愿者们的需求,让他们安心、顺利地上岗工作。”就这样,从洗发水、沐浴露到防疫口罩、暖贴,再到食堂饮食的南北方差异,张宇飞和生活保障组的师生一次次采买、协调,真正实现了志愿者们“吃得好,穿得暖,住得舒心”。

1月19日,冬奥志愿者们办好入住手续开启志愿者之家的集中住宿生活后,制服的分发成为生活保障组迫在眉睫的任务。近200位志愿者每人17件服装,堆满整个国交仓库的制服装备让张宇飞倍感压力。“当时特别担心分发出错或者效率太低,影响第二天志愿者们进场工作”,整理好工作内容后,张宇飞带着生活保障组师生和各支部的生活委员,以及自愿报名参与分发工作的志愿者们开启了流水线作业。选取对应尺码的服装、整齐摆放装箱、贴好姓名签封箱并检查,20多个人组成的“制服分发小队”默契协作,最终实现了制服的全数无误分发。“宇飞老师和我们一起点数装箱,不时调整着我们的工作流程,理顺打通了我们整个分发工作”,3000余件物资的清点分发持续了整整一天,最后一位志愿者完成签领后,张宇飞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叮嘱参与分发工作的同学们“孩子们辛苦了,早点回去休息,这里交给我收拾!”参与分发工作的志愿者许浩然这样回忆。

1AF95


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

驻地的生活保障工作十分繁琐,张宇飞和生活保障组的师生们始终将“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记在心里。“我们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孩子们在国交就住得更舒服,做志愿的时候也更开心。”

场馆派发给志愿者的5000多只口罩送达学校,需要生活保障组分发到个人。原本每人一盒正好20只的分发工作被张宇飞做了“加法”,“我拆了几盒发现场馆发给学校的口罩颜色不一样,戴冬奥标志的口罩不多见,就想着让每个孩子多几种颜色,他们会喜欢”,就这样,张宇飞和几名志愿参与的同学带着手套口罩,一盒盒进行分装,红色、绿色、蓝色、白色,志愿者们的口罩颜色从单一变成了缤纷。“取到口罩的时候很惊喜,之前在网上看其他志愿者的拆箱只有一种颜色,我们却有好多种”,志愿者徐旭阳分享道。

张宇飞还承担着驻地快递的消杀工作,参与消杀的同学们回忆,每周两次的消杀,张宇飞一定会陪着他们一起进行,并且做得更多。兑消毒水经常会滴落在手套上,消杀过程中往往让围裙沾上消毒水而褪色留下白点,这些相对“危险”的工作,尽管已经给同学们进行了示范,但张宇飞还是坚持着亲自去做。“我们党员先锋岗和快递分发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排班轮岗,可无论哪一班,都会有宇飞老师陪着我们”,志愿者胡奕沄这样说。从快递的接收消杀到重新编号分发,张宇飞默默地扮演着快递守护者的角色,“让同学们取到生活用品,又守住我们防疫要求,大家住得开心,我就满足了”。

FFDD



出于工作性质的要求,张宇飞和他带领的票务业务领域志愿者们更多地是在现场音乐和观众们的欢呼声中感受仪式氛围,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职责。像他在驻地工作时一样,凡事亲力亲为,和同学们始终站在一处,他在,就心安。

记者手记

张宇飞老师是我的辅导员老师,也是入学接触的第一位老师。采访过程中,宇飞老师一直在强调同学们做出的贡献,对自己的工作描述不多,“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被他挂在嘴边、记在心上。文章中很多内容是后续找同学们做支撑采访时补充的,同学们眼中的宇飞老师正是这样一个默默工作、冲锋在前、细心暖心、可靠的好老师。把生活保障落在细节、做到实处,让每位志愿者感受到真切的温暖,他们做到了,为生活保障组的每一位师生志愿者点赞。




上一条:冬奥人物05丨张倩倩:传续“志愿魂” 下一条:晨曦栩然,照亮生命——法大第13位志愿者郑曦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