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人物06丨蔡红梅:做冬奥大事业的小齿轮

人物简介

1D0EE

蔡红梅,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办公室主任,借调期间担任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 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场馆通信中心主管。自2021年4月起,进入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参与冬奥会筹备工作,面对连续加班、连续高强度工作,主动克服困难,主动担当作为,尽职尽责,成为了“冬奥大事业的小齿轮”。

让每一场会议顺利进行

当阳光从窗户钻进来,充满整个会场,又一次开启了紧张而忙碌的一天。上午7点,蔡红梅已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各种会前准备工作。“召开组内碰头会,检查会议材料,布置会场,确认领导到会情况等工作,每次开会前我都要细致想上几遍,确认每个细节,每次都尽力做到最好。”上午10点,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席蔡奇为组长的冬奥会开闭幕式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第一次在国家体育场顺利召开。关上会议室门,蔡红梅长舒出一口气,每一次会议顺利召开,都让她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成就满满。

1AEAF

“由于之前并没有太多参与大型活动的经验,所以更想用认真负责的态度,一点一点把每件事做好。”作为会务组的小组长,蔡红梅主要负责开闭幕式所有重要会议的统筹工作。在国家体育场工作期间,蔡红梅负责了一百多场重要会议的统筹安排,审议开闭幕式重要工作事项多达三百多项。从会前研判会议议题、审核会议材料,制定会议议程、会议通知到会后召开工作复盘会,梳理督办事项,起草会议纪要,一次会议对于蔡红梅而言从来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虽然工作多头并行,压力重重,但她总是扎实地去落实每一个任务,一遍遍地捋顺工作流程,主动与领导和小组成员沟通,将细节落实到尽善尽美。

保证每一份物品准确摆放

除了会务工作,蔡红梅还需要负责主席台和贵宾区域物品的管理工作。每次彩排日或仪式日的前一天,蔡红梅都会再次和相关部门核对最终信息,并花上2个小时准备好所有物品并进行检查,“主席台摆放的每一件物品,都是我一件一件检查过的,我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时间很快来到了2月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就在眼前。为了确保开幕式各项所需物资能够按时发放到位,蔡红梅与同事们又是熬了个通宵,清点物资、有序分类,制定分发方案。志愿者佘文达回忆道:“蔡老师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也很能干的老师,和她合作的时候氛围总是特别轻松,工作效率也很高。”

290BF


2月4日凌晨5点,距离仪式开始还有15个小时,匆匆洗漱过后换上仪式日制服,就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蔡红梅又开始协调物资搬运等工作……“就是真的觉得自己很像一个齿轮吧,咔咔咔地一直在转动,看着冬奥这项伟大事业如期平稳向前推进,感觉很光荣。”晚上6点,夜幕降临,蔡红梅来到了主席台,开始主席台区域物资的清点、摆放、核查工作,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当漫天烟花绽放的时候,所有人激动不已,我想这就是我们付出的意义,开幕式顺利举行,所有人见证了我们的努力。”2月5日凌晨1点,蔡红梅结束了仪式日的工作,与伙伴们一同坐上回酒店的最后一班大巴,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个夜晚似乎也变得更加温暖、灵动了起来。

拥抱每一朵雪花的绽放

从刚进入场馆时的从零开始,一点点地学习相关文件,再到慢慢参与到开幕式筹备的过程中,蔡红梅的责任感一点点取代了迷茫感。看着核心创意从产生到落地执行,看着节目一遍遍地排练成型,蔡红梅不仅对开幕式有着自己的认识,而且怀有独特的感情。“我们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面前,很好地向世界呈现出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是无与伦比的。”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蔡红梅还关心着来自法大的小志愿者们。“每天工作千头万绪,交流的时间不多,但每次看到法大的可爱同学们,都觉得倍感亲切,看着他们也在鸟巢努力工作、服务在各个岗位上,也会想要更关心、更疼爱一些。”冬奥会期间,正值北京春寒料峭时,许多志愿者都受到了严寒大风天气影响。为了确认志愿者们的工作及身体情况,蔡红梅每天都会和场馆通信中心的法大志愿者夏瑜沟通几次,向她了解情况,了解志愿者们所需,及时帮助志愿者们解决困难,顺利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1B98F

每当蔡红梅觉得工作压力难以排解时,学校和身边那群始终保持韧劲和高涨工作情绪的同事们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学校会经常关心我有什么困难,同事们也是经常相互鼓励,大家能拧成一股劲把每件事情都完成好!”许许多多充满正能量的同事,一起早出晚归,在彼此最困难的时候相互加油鼓劲,给予彼此前进的动力,蔡红梅在这样的“大家庭”氛围中感受到了冬奥的温暖与激情,也握紧这份信念在在冬奥筹备工作的“马拉松”赛道上坚持向前。

将冬奥会推向至善至美,让全世界都看到“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式浪漫,是北京的愿望,也是蔡红梅为之奋斗的目标。作为入场工作的法大教师,蔡红梅始终认为自己不仅是幸运的,更是光荣的。“我们能在祖国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参与到冬奥这一项伟大的事业中,能不忘初心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展现法大人的风采,我感到无比幸运与光荣!”

记者手记

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冬奥仪式,总是行云流水、唯美动人,无处不彰显着“中国式浪漫”。而在鸟巢璀璨焰火的背后,是无数幕后工作人员所付出的日夜辛劳。正如蔡红梅老师所说,“我们虽然做的是这么一点点,但是我们已经用行动来证明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整个冬奥会也做好准备了。”从她的话里,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她的光荣与自豪感,我相信,正是有许许多多像蔡老师这样的工作人员,中国才能向世界交出这份令人满意的冬奥答卷。我们每个人都因能为冬奥盛会添砖加瓦而倍感光荣,冬奥也会因我们的点滴涓流而汇聚成最后的流光溢彩。



上一条:冬奥人物07丨吕梦婷:这个冬天,有我有你 下一条:冬奥人物05丨张倩倩:传续“志愿魂”

关闭